年迈的阿维尼翁一一欧洲风景线(30)

没料到,这辈子会有机会来到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位于法国南部的阿维尼翁。

都知道,天主教教都是梵蒂冈,这法国东南小城阿维尼翁怎会与罗马教皇扯上关系呢?

原来13世纪末,罗马政教各派别间的争斗愈演愈烈,直接威胁到了教皇的安全。1309年,在法王腓力四世帮助下,教皇克雷芒五世从罗马迁居到了阿维尼翁。教皇外迁,阿维尼翁自然成为了新的朝圣地。

城市的建筑风格,传递的是时代人文气息。城与墙之勾连,折射的便是历史风烟。初入此境,最惹人注目的保存完好的古老城墙。这里的城墙始建于14世纪,19世纪进行过修缮。远观近瞧,它俨然是完整的一圈,据总长近5000米,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垛、城塔和城门都完好无缺。站在墙下或城门洞,不用抚摸,眼帘即可感知岁月的痕迹。


城内街景

如今阿维尼翁老城,只有1.5万居民。城内街道不宽,却古木绿荫映衬,道路迂回曲折,多条坡状街巷俱通向教皇宫广场。1995年,阿维尼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便成了旅游胜地。古老的楼房里,旅馆、饭店和咖啡厅甚多,处处漾溢着现代生活气息。在离教皇很近的地方住店,感觉很兴奋也很奇怪,老城内房子多,窗户却甚少,还有些居然是画上去的假窗。一打听,方知原先城里收税是按家里是否有钢琴、开了几扇窗户来计算的,居民为了少纳税,建房时就尽量少开窗,弄假窗。

到了阿维尼翁,离地中海近了,往南85公里处,即是法国海港城市马赛。我此行的目的地就是马赛,去那里参加第6届世界水展。

阿维尼翁是连接法国南北之要冲,从陆路往来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也要经过阿维尼翁,自古罗马时代起这里便属繁华之境。1840年,城里发掘出一枚古币,上面铸有6个字母:AOUNIO(阿乌尼奥),它是阿维尼翁的前世。专家考证这种货币是公元前120年由马萨里亚(古代马赛)发行的。也就是说,在我国西汉时期,阿维尼翁就已经存在了。

另有史料称,阿维尼翁的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500年,相当于我国东周时期,其最初的居民是克尔特·利古里亚人。那时,这座小城名叫阿崴尼翁。按克尔特人解释,阿崴尼翁意为大风城;按利古里亚人解释,阿崴尼翁意为河神城。两种说法各有根据:阿维尼翁建在多姆山上,风大;它守在罗纳河边,故有河神。两种说法,都概括了这座城市的自然特点。

断桥远眺


断桥

阿维尼翁城外之罗纳河上,今存一座断桥。传说800多年以前,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朝全通道。大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有一首老歌《在阿维尼翁桥上》唱道:“在阿维尼翁桥上,人们跳舞,在阿维尼翁桥上,人们围成圆圈跳舞……”这首歌使大桥声名远扬。不过,大桥建成后曾多次被洪水冲垮,又多次重修。如今的贝内泽桥,是一座仅余4个拱孔的断桥。

断桥,断成一种缺憾美,令人生发怀古之情,观赡之愿。每天每天,不同肤色的游人蜂拥而至,桥向人诉说历史沧桑,人与桥缀成时代风景。

这座城市的核心,自然是教皇宫。

这座城堡式宫殿耸立在城北高岩石山上,面对着围有柱廊的椭圆形广场,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旧宫、新宫连接而成。教皇宫外观雄伟庄严,带8座塔楼,内部似一座迷宫,大殿小厅相连,廊道迂迦曲折。

石板地、石台阶、石墙、石柱、石廊、石拱……俨然一座石城堡。

在广场上看塔楼,只可仰望,那种皇权的威严与压迫,令人心悸。

在塔楼上观广场,俯视众生,至尊与荣耀感油然,竟真有些高高在上之飘飘然也。

教皇宫


广场


广场内雕饰

1309年至1377年,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新宫富丽堂皇,其最大的厅堂是二楼的克雷芒六世拜堂,长52米,宽15米,高19米,象征教皇在阿维尼翁的权威。旧宫朴实无华,一层是红衣主教会议厅,二楼是宴会厅。附设的圣约翰礼拜堂,墙面上的壁画俱是圣约翰,描绘的是“圣约翰一生”。当年的主教官邸,现在成了小宫博物馆,以历代教皇私人收藏的祭坛画为主,共有18个展室,收藏主题非常明确,馆内的画作多是描写圣经故事,犹以圣母与圣婴的收藏最具特色。

教皇宫后山古木参天,无疑是昔日之皇家园林。这儿乃全城最高处,是观赏古城的最佳位置。可惜天冷风太大,也很硬,很多手拿照相者也懒得按动快门,便匆匆下山了。

入夜,在城外一家中餐馆吃饭,那店子装饰很中国,使我们宛若回家,感觉很温馨。一打听,老板是温州人,是“文革动乱”时期逃到这儿的,现已是祖孙三代,成为永远的法国人了。

清晨早起,我独自出城遛跶,在新建的大桥上看古城日出,试分辩教皇在与不在时的阿维尼翁,究竟有何异同。

城仍在,教皇宫仍在,教皇却走了。

教皇走了,阿维尼翁人的面孔变了又变,古城墙竟也在变,变得越来越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