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剩女”,差距咋就那么大?

每年的春节前后,是父母逼婚大龄单身剩男剩女的爆发时期。而即将临近的“五·一”则是很多朋友订婚结婚,脱单的喷薄期。在中国,27岁及以上还未结婚的女人,被统称为剩女,也被称为“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但是实际上,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剩男数量远远超过剩女的人数。只是因为剩女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剩男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剩女拥有了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经济,不必像以前的女性一样必须寻找一个可以依附的男人,她们也不会因为年龄渐长而随意选择那个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人,用她们的话说,那叫“宁缺毋滥”!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拥有相当比例的大龄未婚女子,但是从未有一个国家如“中国”一样,剩女如此受社会、父母、朋友的关注。这其中一大部分源于中国的封建传统观念,女人只有结婚、生子、成立家庭才是一个标准的成长流程,并且每个阶段都有着固定的年龄要求,一旦超过便成为“异类”。而另一个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是,中国拥有着更多“剩女”的父母,他们的特点就是一辈子辛辛苦苦为家庭付出,在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同样的日子不断重复,他们更习惯于“稳定”的生活。而子女们却不是,他们是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一代,是成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发展的一代,因此他们的思维更加现代化,更加开放。

许多受过大学教育的女生,他们不满足于家乡那一小片天,如男生一样渴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还未来得及追赶上子女的思维,就早已被甩得远远的了。但是父母们仍然不遗余力的“见缝插针”,通过电话、电脑,或者子女休假回家的空隙逼婚,这让剩女倍感压力。中国的父母,更擅长于用自己所谓的爱,去道德绑架子女,让子女觉得如果不结婚就是不孝顺,这非常可怕。

同样在中国被称为“剩女”的女孩子们,如果换到在外国则变得全然不同。在法国,30岁左右的女生正是黄金时期,他们与父母分开居住,拥有自己的生活,偶尔回家看望父母,回家之后,父母也不会问孩子为什么迟迟不肯结婚,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孩子事业有成,有车有房,已经感觉很荣耀,至于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并不是一个急迫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职业女性在外国比不工作的女性,更受尊重,社会地位更高,政府给予的福利也更多。所以,文化不同,具体反映到每一个国民身上也都是截然不同的。

中国的剩女们在是否屈从父母之间挣扎,屈从的一部分早已结婚,不屈从的仍然坚持着自己的主见,我十分欣赏这样的女性。就像我在北京的一位同事,她虽然已经年近三十,但是依然葆有激情,她拼命工作月薪过万。即使工作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去酒吧潇洒,或者去旅游。她和我说从未想过要回家,也接受不了回家之后封闭的朋友圈和想法不一样的朋友。当然,并不是选择结婚就是不明智的,而是我们应该给予自己最起码的尊重,这样选择后才不会后悔。

过早的结婚,或者不适时的结婚,可能会为婚姻带来迅速破裂的风险。现在,中国离婚率飙升,离婚现象在农村地区更加明显。新闻上我们可能时不时的就会听见有关“农村天价彩礼”的报道,其实这往往是高离婚率的一根导火索。

在农村很多不念书的孩子,从十八岁之后家长就考虑给孩子结婚的事情,大多通过“相亲”的方式进行,两个人在彼此不够了解,但是还有一定的新鲜感时,给父母造成“很合拍”的假象,家长开始为孩子谈婚论嫁,这时彩礼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女方父母认为不能白嫁女儿,要给女儿留一定保障,而男方父母也会提早给孩子准备结婚的资金,也相当于默认彩礼这件事儿。因此,相处几个月后,就草草结婚,结婚后两人便暴露出性格当中缺点,互相无法忍受,但又不具备良好的感情基础,因此离婚是迟早的事。离婚率越高,女方要的彩礼便更高,可父母依然很急于让没有什么感情基础的两人进入婚姻,如此恶性循环,婚姻也就成了一种形式:相亲、彩礼、成交、结婚、生子、离婚。

我有三个姨妈和一个舅舅,三个姨妈家都有儿子,并且都是早早结婚,其中两个姨妈家的儿子结婚每两年就离婚了,留下了还很小的孩子给年迈的姨妈照顾,两个表哥则到外地打拼,对孩子的照顾少之又少,孩子成长缺少父母双方的爱和本应该有的家庭教育。另外的两个表哥,一个出轨但未离婚,一个因为媳妇常常和父母吵架。中国父母特别喜欢和孩子在一起生活,但是我的建议是不要,因为父母和子女之间代沟实在不能够逾越,观念甚至完全对立,这种情况下,争吵不断也更容易让家庭破裂。

国家在现代化发展中,我们自己的婚恋观念也是在向现代化发展,也许有天中国真正完全实现现代化了,子女和父母的婚恋观才能达成和谐一致。但是这个过程中,你只需要静静的打磨自己,如同打磨一颗钻石,最终被戴在最合适最相称的人手上,才能映出她本有的光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时第一次看《大话》,我把它当作神话片,尤其剧中女主的服饰装扮都风格类似,对于脸盲的我来说区分起来就已经是个难题...
    长安十二少阅读 312评论 0 2
  • 周而复始的上落班生活让我有点麻木,忙碌的工作让人烦躁,感恩今天萍姐帮我办理银行业务让我不用跑银行,省去了...
    唯遇见阅读 172评论 1 1
  • 1. 相信每个人小的时候都会听说过那么一两个可谓是“童年阴影”的恐怖故事。算得上是我们生而为人有意识、有感知之后,...
    茅石三阅读 563评论 1 11
  • http://www.w3school.com.cn/sql/sql_update.asp
    波德莱尔2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