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地铁上的故事


作者:方头狮小姐


转眼到上海一年半了

你问我过的好不好?

说不清

到了上海之后就几乎没有更新账号了,这篇,我曾在手边的本子上写下过,但现却找不到那几张纸的故事了,那就重来好了。

//  没糖吃的女孩

那他坐地铁回家,上海的地铁一直是这样永远都有很多人,我站的旁边有一个小女孩,座位上是她的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小男孩。

女孩很懂事的帮妈妈拿着包,另一只手抱着中间的柱子,车厢摇摇晃晃,过了一站又一站,女孩拿着包的手被勒的通红,她拿给妈妈看,妈妈继续哄着怀里的弟弟。

又过了一站,座位上有人下车了,妈妈连忙喊坐在地上的另一个男孩坐过来

又过了几站,座位上又有人下车了,母亲又叫了一个看起来十几岁的男孩过来

直到车开到了终点,所有的人都下了车

女孩一直一言不发的抱着柱子拎着母亲的包。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了座位不让年纪很小的女儿坐下

我更不明白,女孩为什么不哭也不叫,也没有说一句妈妈我好累,抱抱我

我不知道现在这样的时代是不是还存在所谓的重男轻女,但我真的很心疼那个女孩,不知道她小小的年纪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样的隐忍。

更无力的是我却没有办法做些什么,很想给她一颗糖,但她的生活并不会因此变甜。

你说···

未来她的人生会靠自己而生活的很好的是吧,

这样一个懂事又很坚强的姑娘,都说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她一定会遇见很多人然后慢慢把她治愈的吧

可能老天对她并不好,但她会努力给自己一颗颗糖。

嗯!我相信。

  / / / 你不脏,也很干净

六点钟的地铁总是会排起很长的队

我前面有两个装修工人

第一趟,没有挤上去

第二趟:一个人说:不然我们再等一等吧,地铁上人太多了

另一个人说:下一趟也是这样,走吧

然后两个人上了地铁,我在他们后面,然后不知怎么被挤到了车厢更深处

他们在门口的位置,车上的人真的很多,几乎是肩膀挨着肩膀的样子。

“天啊,你看,你的衣服”一个人对着另一个人说道

“铁定是他们身上蹭的,你身上那么脏来坐什么地铁啊,快看一下能不能弄掉啊”

他们解释道:没办法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不好意思

“那你不会把衣服翻过来穿啊,这样还非得赶晚高峰的地铁,真是祸害人。”

旁边人看不下去“人家都说了,人家工作就是这样,没有办法,你觉得挤别坐地铁啊”

那人依旧不依不饶,喋喋不休的说着自己的委屈,并往另一边挤去,他们身边也不知怎么在拥挤的车厢里出现了一圈的空隙

我小心翼翼的挤了过去,但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即使给别人带来了一点点小麻烦,但真的不至于喋喋不休,一句不好意思,没关系其实就够了。

很想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披在他们身上,对他说:没关系我的衣服很便宜

但我却什么都不敢做,同样我也错过了可以帮他们说句话的机会,我就只敢默默的站在他们身边,下车的时候对他们点头微笑。

其实他们上车之前就想到了,会不会被人嫌弃,但是没办法不是吗?

到现在我还是很后悔自己没有勇敢一点,

他们本就不该承受恶意,也不该觉得抬不起头,毕竟这是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吗?

但是我为什么什么都不敢做呢?

我的懊悔不是为了能够让他当时好过一些,只是想要自己能够更坦然一些,至少多做了些什么。

也许下一次,我会更勇敢吧

/ / / 我们之间有未来吗?

每天早上都只有一个念头,我不想去上班,磨磨唧唧出了门,

地铁上的人依旧不少。

我站在另一扇门旁听着歌,不知什么时候旁边站了一个女孩

刚开始我以为她感冒了,转头一看,眼睛红红的,偷偷流了眼泪又偷偷擦掉了

无意中瞄到了她的手机

上面是她和她朋友的聊天记录

“今天我问他,你觉得我们之间有未来吗?他说:没有”

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但是该有多难过才会让一个女孩子在地铁上哭了出来。

很想抱抱她,一定付出了很多也一定很难过吧。

但这间歇性的难过之后还是要面对工作与生活,这或许就是成年人的世界吧。

看来以后我要养成出门带一包纸的好习惯呢

/ / / 我只是想要你坐下嘛

一对母女,女孩子坐在位置上,

中途停车,旁边的位置空了出来,女孩很着急并拿东西把座位占住,旁边一位阿姨看见那边有座,便让女孩把东西拿一下坐下了。

女孩十分不情愿,望向了对面一个拿着箱子的女性,应该是她的妈妈

女孩用手上的智能手表给妈妈发短信,一边跟妈妈使眼色

一脸的委屈,妈妈微笑着安抚她,然后拿着东西站到了孩子身边,

女孩委屈的嘟囔:人家想要你坐这里嘛

妈妈安慰她:乖啦,妈妈不方便过来,别的阿姨先坐了嘛,好啦,你懂点事嘛”

孩子依然撅着嘴生着气,妈妈却渐渐有些不耐烦。

我不明白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和懂事连在一起,

孩子只是想妈妈坐下而已啊,她其实也没有错不是吗?

但是公共场合的座位就是讲究先来后到的,阿姨也没有什么错啊。

妈妈也没有办法把别人拉起来说,这个位置是我的不是吗?

但是如果像电视剧一样,可以改写剧情,我希望是:

“妈妈来晚了,所以座位被别人先坐了,不好意思,是妈妈的错呢,谢谢宝贝”

  / / / 物质与爱情

下班等地铁,最近企业都逐渐复工了,下班的人潮也变得越来越多

一个男孩背着一个女孩,女孩脚上缠着纱布,急匆匆的上了地铁,把女孩放到了座位上。

碰巧,我们在一站下,男孩又背起女孩下了地铁出了地铁站

公交站,我们又遇见了,公交车来了,男孩抢在最前面上了车对司机说我一会过来刷卡,然后匆匆走进车厢把女孩放下,回头去刷了卡。

突然有一种感慨,不知是该觉得感动还是悲哀。

我爱你,但我却没有钱打一辆车回家

上海打车确实还蛮贵的,但是也没有贵到什么程度,一百多块钱?

如果是年少时的我,可能会觉得他对我很好吧,该说他没付出吗?

那是我变得物质了吗?

并不是说随时都要打车,但是毕竟脚受伤了没办法走路了不是吗

尽管我知道,男孩并没有让女孩走路。

但,这样的爱情也只适合放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吧。

如今的我,二十五岁,没车没房,做不到去商场不看价格,但至少拥有了很累就打车回家的底气。

当然,我没有嘲笑这样的爱情,很多时候一百块钱是够吃好几天饭的,只是突然想起老一辈人常说的贫贱夫妻百事哀。

/ / /

我见过地铁上没有座位,靠着栏杆一只手拿着电脑另一只手灵活操作的少年,也见过穿着高跟鞋,在地上铺张纸短暂的脱下鞋子的女孩,还有很多地铁上依旧拿着本书在阅读的男男女女,也有看起来年纪蛮大,好像在家抱孙子的阿姨却用英文给人家回复着邮件。

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如流水般不断变换着新的人类注入,不断的和不同的人擦肩而过

我旁观着别人,别人也旁观着我

无意之间建立某种联系,好的坏的。

在站台的滴滴滴的红灯警报中,在终点站请全部乘车下车的广播中戛然而止

这座城市真冷漠呀

这座城市真温暖呀

这座城市真绝情啊

这座城市又充满了希望呀···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如为青莲, 你可为梵音? 不问尘世纷纷扰扰, 归隐山林, 琴瑟和鸣, 作诗抚曲, 不问繁华, 一起相携到老! 可否?
    落叶兰秋阅读 213评论 0 7
  • 昨天上班后念叨今天要来网吧写一篇文章,然后上传到公众号。 昨天上班前罗列了今天所有的List,原计划05:45起床...
    王凯泽阅读 299评论 3 4
  • 文/孤鸟差鱼 撩人的风 你可别不来 叫干涩的爱情难堪
    孤鸟差鱼阅读 1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