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

母亲是水乡人,记事时脑子里满是随母亲回娘家的情景。

      作为一个在土里生长的孩子对坐船是向往的。身边的小伙伴也总是羡慕我为数不多的乘船经历。

       东关码头热闹非凡,岸边停靠着各村寨的船只。一般都是带娄子的铁机器船,船顶装货物船舱坐人。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更是夹杂着各村寨的口音。

    “是去季庄子的么?”母亲询问船只,声音是庄子上特有的“水音儿”。

    “哎,哎!是!是去季庄子。唉?……是老赛啊!”对方认出了母亲,咧嘴乐开了。声调和母亲如出一辙,我在一旁竟听出了亲切感。

      “家走啊?”

       “嗯!回去!”母亲拉着我进了船舱,笑着应和着。看着母亲略有苦涩的笑居然联想到,“乡音难改”是对故乡难忘的情意,怪不得母亲会对吃饭时弟弟偶尔对母亲的学舌会格外的怒骂。

       船舱像个小房子,有窗户有门儿,对于不大的孩子说可以奔跑,也可以捉迷藏。虽然机器船的发动机会“哒哒哒哒”震耳欲聋的响个没完,但完全不影响舱内人们聊天的热情。尤其是我母亲这样的,甚少归家的人会对家里的一切都格外关心。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每个人都是老相识,在船里偶遇话家常,像在家里,不拘谨没客套。不像坐公家车每个人都一脸平静的等待目的地,她们不会因为相遇庆幸也不会因为分离而伤心。甚至偶尔还会对周围人传来的声音露出鄙夷的目光。

      在发动机的噪音下大家交流几乎是用吼来完成,但交流过后笑声又总盖过机器声。当时觉得他们过渡夸张,现在想来这便是水乡人特有的热情,有种有缘千里来相会的激动。

        机器船缓缓前行,将水面从船底划开,白色浪花就从船边蔓延开来。遇到船只便晃荡船只,遇不到船只就拍打两岸。水道是繁忙的,各种声音来谱调:木船是“吱呀吱呀”的,铁船是“咣当咣当”的,水流飞溅是“哗啦哗啦”的,加上船舱内的喊声和笑声,所有的声音又交融在一起,就把这水乡点活了,“活”成白洋淀特有的味道。

       水面的色彩只是一笔,两岸也有斑斓。

      岸边有青砖白瓦的老房子也有红砖高砌的新房子。它们驻扎在岸边静静地俯视这热闹非凡的水面。有古老的柳树和挺拔的杨树。柳条风情万种的随风摆动和碧波荡漾的水面遥相呼应,柳干纹路清晰又丝毫不容小觑的显示出它的阅历。杨树威风凛凛,绿的发亮的叶子在风的作用下“哗啦哗啦”。它们环绕着白洋淀,卫士般的守护着水乡人的风水宝地。

        连接两岸的有石板桥和小木桥,也有人工筑成的石头桥。石头桥可以通车,在桥下驶过能听到人群和汽车鸣笛声,那上面或许有一个晚市,像码头熙熙攘攘;小木桥只能单人通过,踩在上面能听见透过木头传来脚步声,好像是个孩子在快速奔跑,“咚咚咚”的,能听出欢快感;另一个桥又传来“咚、咚、咚”,是一个青年在稳步前行;石板桥能多人通过,隐约听到了自行车的清脆的铃铛声,还有招呼声,你来或我去。

        那些声音好像来自另一个世界,却又如此的祥和,像桥上和水面,像村庄和船只,像岸上小院里纳凉的人们,和在船舱里归家似箭的我们。

       “老赛回来了!”

      “啊!婶子,登箔呢?”

      “老赛家来了!”

      “嗯。家来了!”

        “…………”

          一上岸母亲就被这样的“招呼”热情款待。村子不大,都是和母亲熟络的人。

         除了一条主要街道村里就是一条条窄小逼仄的小过道了,最窄的走碰头两个人错不了身。它们迷宫似的分布在村里,但与迷宫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管你走哪条道都能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不过就是多拐两个弯儿罢了。过道的窄小应该与水乡土地稀缺有关,唯一的一点土地全都盖了房子。

        呼吸着水乡独有的空气,眼前全是不一样的风景。空地上全是苇垛,村里的人们不是织席就是梳苇,有也人拉着柳轴在压苇。对于在土地里打滚的人来说这些都太新鲜了。芦苇被抽拖出捆发出细碎的声音都能收入耳朵。

       舅妈看穿我随母亲来的原因,便找了船,上了淀。

        来时是机器船,现在是木头船,自己连上船都感到害怕,走到船舱便坐在里面不敢动弹了。舅妈很瘦弱划起船来却毫不费力,嘱咐我在舱内坐好就一叶扁舟似的荡到了淀里。

       大淀一望无际,天空蔚蓝如洗,苇荡随风摆动,水面碧波白洋。

        儿时的乐趣除了摘荷花就是在船上等着其他船来“晃”。舅妈知道我喜欢便把船停在水中央,只要有大船经过我们的小船就会随着大船涌起的水波晃荡起来,船只一晃就会吓得连连尖叫,生怕船会翻。之后又会条件反射似的觉得刺激好玩又笑起来。其实后来才知道,有水波来时要把船头对着水波,那样船才不会翻。

      玩够了“晃”船舅妈就带我们去摘莲蓬。船扎进了一条壕,两边是茂密的芦苇荡遮挡。当时没有专门种植荷花的,荷花全是野生的所以只能到这僻无人境的地方来找。可能水浅也可能船只下面有水草阻碍前行,舅妈“噗通”跳下水去,拉着船只往前走。

          “哈介!”我指着不远处的莲蓬,声音听的出来的激动。舅妈笑而不语,手一撒就游了过去,“嘎嘣”折折了扔到仓里,荷花荷叶被振的晃了两晃又恢复常态。

           “花儿!”见舅妈又游了回来我指着荷花不舍。

            “要花儿干什么?等着长莲蓬!”舅妈的回答脆生生的,遏制了我想要花的想法。

           刚采摘的莲子清甜清甜的,连中间的荷叶芯儿也嫩嫩的。舅妈一连扔了许多上来,被船上的人一哄而散。

        夕阳西下,天边被渲染成橘红色,水面也被倒映成橘红色,舅妈的脸也被映成红色,感自己也被映成红色融入这天高水阔的景色里。

        这就是我得家乡白洋淀。更是母亲故乡的一隅。生长在这里的人们永远不会忘了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归家路 半城宾馆楼上是住宿,楼下是餐厅。日光灯惨白地打在一行三人的脸上,他们的疲态显露无遗。 服务员端上一...
    山城大侠阅读 295评论 0 1
  • 2017年5月28日 晴 开车下了高速,大片的麦田出现在眼前,金灿灿的,远处一排绿树,间或有高高架起的电线塔和人家...
    李叨叨不唠叨阅读 202评论 0 1
  • 我家在农村,老小共七口,除长姐外,我最小。自小每逢吃饭,端碗拾筷拿勺是我的专活。 小时我待遇从优,长姐的衣服穿不了...
    陈桉泽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读的一首板鸭小诗·部分节选:感谢生活,生活对我馈赠良多 它赠我声音和文字 通过它们我思考和呼唤出这些词汇: 母...
    谁动了我的魔芋豆腐阅读 377评论 0 2
  • 左下角>设置>更新与安全>备份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xilifeng/archiv...
    北京大奇阅读 4,888评论 0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