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成为更加有价值的人?

虽然已经订阅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已经过去2年时间,又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自己成为更加有价值的人?
在思考这个答案时,我又想起了三个成本与价值的小故事:

1、投资的故事

有一个投资者在做市场分析,他发现市场上有很多公司销售的产品利润很高,产品的零件、原材料没有多少钱,但却能卖出高价,这些公司的产品,是根据他对人们的价值定价。

但是也有许多公司定价只能根据成本决定,例如景气循环股就是例子,好一点的可以随着原料成本上升而涨价,差一点的甚至原材料涨价它都没有办法涨价。

结果谁好谁坏?答案很明显反而在股价上。

最后,当这位投资人分析话这些状况后,他说:“虽然没有定价权的公司利润很差,但是它现在够便宜啊!”

其实在投资里面,许多公司有所谓“投资护城河优势”,让一间公司即使在面临竞争之下,仍能长期保有额外的利润。

但也有许多公司的产品没有这些优势,原因是没有太特殊的技巧,成本也很难比同行压得更加低,许多竞争对手都能做出一样的产品,客户在选择时也不会考量品牌,这类公司虽然会有利润,但是运营的好坏通常跟景气有关,或是跟原物料价格变通有关。

这些就关于有没有护城河优势的公司,有些则称为景气循环股。

在观察公司时,我们往往会用“价值”来定义公司的好坏,原因是成本只能决定公司存活,而价值带来额外的利润和成长。

但有趣的是,故事中的投资人虽然知道挑选公司要用“价值思考”,但是最终选择标的时仍然落入“成本思考”。

的确好的公司不见得能够买到好的价格,但是同样的,好的价格买到的却不见得是好公司。

2、职场的故事

你一定听过有些人说过以下这些话:

“为什么他上班都好像很闲?”

“为什么他可以准时下班?”

“为什么他是这么少,薪水这么高?”

产生这些抱怨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他们只看到成本,也就是花了多少时间上班,但是他们从来不看别人创造多少价值。

有趣的是,当一个人的价值是用花多少时间来衡量,他通常就只能靠无休止的投入时间来证明自己,然后抱怨同事太闲,抱怨老板不帮他加薪。

在工作与职场中,很多人常常把焦点放在“成本”,也就是关于在乎自己花了多少的时间。

但时间并不等于价值,有些事情即使让你忙了一整天,但创造的价值却很少,一件一天能做好的事情,如果花了5天去做,价值并不会变成5倍。

许多人之所以不在乎工作中的“价值”,是因为他们认为那些价值只归属老板,不属于自己,甚至因此选择工作时只在乎薪水高低,是否“符合成本”,不在乎工作内容对于自己未来是否有帮助。

而落入成本思考的同时,也等于放弃了真正属于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实际上薪水只是一时的,而自己的能力才是在未来帮助自己创造更多收入的关键。

3、收入的故事

在法国巴黎的一间咖啡店,有位贵妇碰巧看到了毕加索,便请他画一幅肖像画。

毕加索拿起了一张菜单,用五分钱在背面花了一张肖像,

“五千法郎,亲爱的女士!”毕加索说完,就将画递给了她,

“但是毕加索先生,你只花了5分钟画画啊?”贵妇拿着画,困惑的问到。

毕加索听完后,笑着摇摇头说:“不,夫人,它花了我一辈子的时间。”

5分钟完成的绘画是否真的价值5000法郎?

有趣的事情是,你会认同毕加索的画作很值钱,价值与他花了多少时间成本没有关系,那么为什么大多数人工资薪水很难创造出这么高的效益呢?

原因是在于大多工作中你的客户只有一个,就是你的老板。

换句话说这些工作只对一个雇主产生了价值。

如果毕加索是默默无闻的画家,他的客户只有贵妇一个,价钱的确是只能是由这个妇人说了算。

那毕加索为什么可以咬定自己的画作值5000法郎?

原因是他知道即使妇人不买自己的画,依然有人会用5000法郎买下来,甚至会出更加高的价格。

当你对更多人产生价值,拥有更多的客户,就不用担心自己的价值是由别人决定。

“千万不要以为价格和成本直接完整相关,其实他们只是间接部分相关,人们出钱购买一个产品,是因为他们真的需要,而不是因为这个商品的制作成本很高。”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如何让自己成为更加有价值的人?

我认为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要成为有同理心的人。

原因很简单:

用成本思考的人,本质上都是只在乎自己,用价值思考的人,本质上都是关心他人。

当眼光放在自己身上时,往往会过度在意自己的投入的金钱、时间和努力,让我们过度在乎“成本”,而没有把焦点放在别人的需要上。

而同理心可以让我们把焦点发在其他人身上,透过想办法解决别人的问题,才能对其他人产生“价值”,我们才有机会成为更加有价值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 月光。 魅色月光。 句子的开始就没有了主语。 谁在听? 窗外的月光碎了一地的华丽。
    阿特蜀黍阅读 280评论 0 5
  • 她伸出了一只手,那只手骨节分明,手指修长,手背像绸缎般细滑。然而那手上却覆盖着一层青灰色,还斑驳着几点黑块。这极大...
    合欢街阅读 206评论 0 5
  • 一个小鸟飞到南方去过冬,天太冷了,它冻僵了,从天上掉了下来,落在了田野上。 一头老牛走过来,拉了一堆牛粪在它身上,...
    小颜紫阅读 93评论 0 0
  • 希望你路过的地方一路鲜花盛放。 希望你可爱,希望你温柔。 希望你梦想的事情都可以实现。 三月正好,你说可以去看樱花...
    暖雪飘然而至阅读 182评论 0 0
  • 雪肤冰肌娇玉容,枝头梅花自相羞。 怎是人间留得住,天赐仙女芳不朽。
    重流云阅读 1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