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Paxos算法

理解Paxos算法

1. 背景

Paxos是一种分布式一致性算法,该算法由Leslie Lamport在论文[The part-time parliament][1]中提出,论文最早于1990年提交到ACM TOCS,最后发表却已是1998年了。为了形象地描述一致性算法,Lamport精心设计了一种场景,即希腊小岛Paxos上的兼职议会,并描述议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的过程,逐步推导并证明完整的议会协议,议会协议其实就是分布式一致性协议(也称算法),虽然Paxos岛是虚构的,但并不影响人们以Paxos来命名该算法。

或许是Lamport以希腊小岛民主投票的类比法描述一致性算法让人不易看懂,而他又不愿听取ACM TOCS主编的建议对论文做修改,所以该论文提交之后一直未被发表,直到若干年后Butler Lampson和Nancy Lynch等人发现了Paxos算法的价值。图灵奖获得者Butler Lampson于1996年在其论文[How to Build a Highly Availability System using Consensus][3]中描述了如何用Paxos构建一个容错的系统,次年Nancy Lynch(FLP理论[4]作者之一)在论文[Revisiting the paxos algorithm][5]中重点阐述了Paxos算法。而ACM TOCS也最终于1998年发表了Lamport的论文[The part-time parliament][1]。

也许Lamport本人也认同大家觉得基于希腊故事描述的Paxos算法难以理解,后来他在2001年发表了论文[Paxos made simple][2],用简单明了的方式重新描述了Paxos算法。

2. 适用场景

探讨一致性算法通常需要先明确分布式环境的网络模型和失效模型,Paxos算法适用于异步网络和非拜占庭的Crash-Recover失效模型,它们具有如下特点:

1) 首先进程能够按照程序逻辑执行,并返回正确结果(不会是拜占庭式的任意错误)

2) 但是进程处理事件的速度不可预测,甚至会Crash

3) 进程Crash之后能够重启,并接着之前的状态继续提供服务

4) 进程可以访问一个不受Crash影响的持久化存储(即日志可以保存下来)

5) 消息传送速度同样不可预测,消息可能被丢失,也可能被重发,但内容不会损坏

简单来说,Paxos算法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这样的分布式环境下实现“多个进程对某个变量的取值达成一致”。

Paxos算法典型应用之一是构建分布式容错数据库[6]:位于多个副本节点的进程,对一系列输入值重复执行Paxos算法,就能够在每个副本上构建出关于这些输入值的相同日志,如果这些日志是一系列数据库操作,且所有副本都执行这些相同的操作序列,最终所有副本都会具有相同的数据库内容。

3. 算法演化

Lamport论文[1,2]从数学的角度,提出一致性的相关要求、假设、满足的条件以及条件的公式化表示,进而给出引理、定理并证明,最后推导出议会协议的初级版、基础版和完整版,过程严谨且具有学术性和理论性。

Paxos算法定义了三种角色:Acceptor、Proposer和Learner,其中Proposer是提议发起者,负责接收客户端请求,并将客户端的请求发送到Paxos集群中,以便决定这个值是否可以被批准;Acceptor是提议批准者,负责处理接收到的提议;Learner是学习者,只能学习到已经被批准的值,不能学习没有被批准的值。每一个进程都可以扮演其中任意一种角色。   

Paxos完整算法核心过程包含prepare和accept两个阶段,可大致描述为:

1) prepare阶段:Proposer向Acceptor发起提议权申请请求(Prepare消息),Acceptor负责批准Proposer申请的提议权,如果同意就回复Promise消息

2) accept阶段:Proposer一旦获得提议权即可进一步提交变量取值(Accept消息),Acceptor负责批准Proposer提交的变量取值,如果接受就回复Accepted消息

如前所述,Paxos算法是针对“多个进程对某个变量取值达成一致”这一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法,而由浅入深的、由简到繁的求解过程以及过程中的优化策略,将有助于更好的理解算法。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开始,逐步优化并最终得到Paxos算法。

3.1 单Acceptor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采用单个Acceptor,所有Proposer发送提议给这个Acceptor,它选择并处理最先收到的提议。然而单Acceptor面临单点失效的风险,一旦Acceptor宕机,系统将无法继续提供服务。

3.2 多Acceptor

3.2.1 Acceptor多数派

显然多个Acceptor是必须的。在多Acceptor情况下,总有Acceptor会宕机,所以无法要求“所有”Acceptor都同意某变量取值,事实上只要“多数”Acceptor都同意某变量取值,那么一致性最终也是可以保证的。所谓的“多数”至少要达到“半数以上”分析如下:

采用反证法。假设有两个ProposerProposer 1仅给其中一半Acceptor提交变量取值V1 Proposer 2给另外一半Acceptor提交变量取值V2,理论上两个Acceptor半集会分别同意两个Proposer的申请,如果这样的话,这些Acceptor对变量取值没有达成一致(一半认为是V1,另一半认为是V2)。

在Paxos算法中称为“半数以上”Acceptor称为“多数派”,通俗来讲就是Proposer获得了多数Acceptor的支持。

“超过半数”是必须的,但仅仅满足“超过半数”还不够,还必须要求:

R1:一个Acceptor最多只能批准一个提议值

换句话说,一个Acceptor不能同时批准两个Proposer提交的不同提议值。分析如下:

因为存在多个Proposer同时向超过半数以上的Acceptor提交取值。假设Acceptor数量为2N+1,有两个Acceptor集合,集合中Acceptor数量相同,都是N+1,显然两个Acceptor集合至少有一个共同的Acceptor,现在有两个ProposerProposer 1给其中一个Acceptor集合提交变量取值V1Proposer2给另一个Acceptor集合提交变量取值V2,如果Acceptor允许同意两个Proposer的变量取值,意味着有两个“超过半数”的Acceptor集合分别同意了两个Proposer的两个值,如果这样的话,这些Acceptor对变量取值没有达成一致。

基于上述分析,如果能确保两个Proposer提交的提议值是相同的,那么Acceptor对变量取值也能达成一致。xiany地R1要求可降级为:

R2:一个Acceptor可以批准多个提议,但必须保证这些提议值是相同。

问题是如何确保两个Proposer提交的提议值能够相同,可参考3.4小节分析。

3.2.2 两阶段提交

在单Acceptor情况下只需要“一阶段提交”即可。然而在分布式系统中,一个节点并不知道其它节点的操作是成功还是失败,即Acceptor互相不知道对方的操作状态(当然,Acceptor之间也可以进行通信以互相知晓,但这会极大增加协议交互的复杂度),如果没有一个独立于Acceptor之外的进程进行协调,提议到底有没有被多数Acceptor批准是无从获知的,Proposer扮演的就是协调者的角色。

即使有Proposer作为协调者,“一阶段提交”仍然不可行。“一阶段提交”是指Proposer和Acceptor之间最多只有一次交互(一个请求和对应的响应):即Proposer直接向Acceptor提交提议值,Acceptor要么同意(同时提交本地操作记录)要么拒绝。因为Acceptor不知道其他Acceptor是同意还是拒绝,是否有超过半数Acceptor同意只有Proposer收到Acceptor响应时才知道,所以很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Acceptor拒绝了Proposer的取值,只有剩下不到一半Acceptor同意,很显然这些Acceptor在变量取值上没有达成一致,可是同意变量取值的Acceptor却已更新了自己的操作记录,如果要这些Acceptor进行回滚,还得Proposer进一步去通知,这不但增加了协议交互(就不只一个阶段了),而且协议这样设计也不是很合理。


图1 两阶段提交状态转换

如图1所示,“两阶段提交”是在“一阶段提交”基础上引入一个中间状态“Prepared”,目的在于:让Acceptor的多数派都进入Accepted状态或Aborted状态。“两阶段提交”的大致含义是:Proposer首先需要征询多数Acceptor的意见,即“是否同意我的提议”,并根据回复消息统计同意的Acceptor数量,只有超过半数Acceptor同意,Proposer才可以继续向多数Acceptor提交变量取值。

3.3 单Proposer

图2 单Proposer模式下的两阶段提交

如果只有一个Proposer,那么两阶段提交的设计会相对比较简单,如图2所示:

阶段1prepare阶段)

1) Proposer向Acceptor多数派(此处为Acceptor1和Acceptor3)发起prepare,携带参数{x=v},表示变量x取值为v。整个消息用prepare{x=v}表示,下同。

2) Acceptor收到prepare消息后,执行本机操作(比如将x=v写入本地日志),成功则返回Yes,失败则返回No。

阶段2accept阶段)

3) Proposer收集Acceptor返回的消息,发现回复Yes的Acceptor超过半数,于是接着向Acceptor多数派发送accept消息,以请求接受本次变量取值。

4) 如果Proposer统计发现回复Yes的Acceptor未超过半数,那么它不会继续发送accept请求。

prepare阶段目的是为了形成多数派(即得到多数Acceptor的支持),从而在accept阶段Acceptor可以放心批准Proposer提交的提议(不必担心因为没有形成多数派而进行回滚)。

3.4 多Proposer

单Proposer不仅存在单点故障的风险,而且系统性能也会受到限制:因为所有客户端的请求都只能通过一个Proposer发起。

以下是优化Proposer单点故障的两种方案:

1) 主备方案:一旦主Proposer宕机,立即启备Proposer

2) 多副本方案:多个Proposer同时提供服务

Paxos采用第 2) 种方案。

多Proposer情况下每个Proposer都可以提议,如果同时有几个Proposer提出几个不同的提议,很可能出现每个Acceptor都批准一个提议但是没有一个提议被Acceptor多数派批准的情况。相当于几个Proposer“瓜分”了Acceptors的“投票”。这意味着,多个Proposer同时提议的情况下,要形成一个多数派将无法保证。

如果允许Proposer从Acceptor手里“抢占”别人的“投票”,将有助于形成一个多数派来支持自己的提议,Paxos采用了“抢占”策略,但“抢占”也得遵守规则,抢占规则的制定需要在两个关键问题上做选择。

首先,是否获得了“多数派”支持只有Proposer自己知道,其它Proposer是不知道的(理论上Proposer直接通过协商也能够知道,但这会增加协议交互的复杂度),所以没有获得“多数派”支持的Proposer仍然会继续“抢占”。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一旦某个Acceptor进入accept阶段并批准了某个提议值,该Acceptor是否还要同意新的prepare请求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在crash失效模型和异步网络环境下,进程会crash,消息会丢失。也就是说,获得多数派支持的Proposer在继续发accept请求给Acceptor过程中可能会crash,Acceptor可能会crash,accept请求消息在网络传输过程可能会丢失,这些异常情况的发生最终导致只有部分Acceptor甚至没有一个Acceptor收到accept请求,从而影响算法进展。所以要允许新的Proposer形成多数派,只要“后继有人”,就不用担心异常情况阻止算法进展。

更进一步地有第二个问题:如果先前已有Proposer发起accept请求并携带了提议值,并获得若干Acceptor的批准,这个时候如果有新的Proposer获得多数派支持并发起accept请求,那么是否允许该Proposer“推翻”前者的提议值而提出自己的提议值,答案是不允许。理由也很简单:如果Proposer不认同前面Proposer(提交的提议值),那么它(提交的提议值)也不会被更后面的Proposer认同,如此下去,大家提交的提议值都不一样,很难达成一致。

Paxos采用的就是“后者认同前者(而不是推翻)”的策略,为了支持该策略,对两阶段协议作出相应调整:

如果Acceptor之前有收到Proposer在accept请求消息中提交的提议值,那么对于新的Proposer发过来的prepare请求,需要在回复promise消息时把该提议值带上;没有则不要。

Proposer判断promise消息,如果已有提议值,那么应该“认同”该提议值,并在accept请求中提交该提议值(意思是就不要“另起炉灶”了)

“后者认同前者”的意义在于:因为Acceptor批准什么取决于Proposer提交了什么,如果Proposer提交的值都不同,那么Acceptor将不可能批准相同的提议。反之,如果能确保不同Proposer提交的提议都能相同,那么Acceptor批准的提议自然也就相同。

3.4.1 抢占

“抢占”的直观理解就是用新的(prepare请求)代替旧的(prepare请求),对应到Acceptor的处理就是:Acceptor在收到“新的”提议权申请后,可以让之前“旧的”提议权失效,并不再接收旧Proposer的accept请求。prepare请求的“新旧”可以用一个全局单调递增的编号n区分,编号越大表示请求越新。

prepare阶段是为了形成多数派,prepare请求并不需要携带变量取值(带了也没用处),所以,prepare请求消息主要参数就是一个编号。

图3 “抢占”示例

图3是“抢占”的一个示例, Proposer1编号为n1的请求首先获得Acceptor的同意,但是被Proposer编号为n2的请求抢占,导致Proposer1之后发给Acceptor的accept请求(5号消息)被拒绝。“抢占”可以相互交替。Proposer2继而发起编号为n3的请求,“抢占”了Proposer2编号为n2的请求,导致Proposer发给Acceptor的accept请求(10号消息)被拒绝。最后,Proposer1编号为n3的accept请求(携带变量取值v1)获得批准。

“抢占”可能会造成活锁。Proposer1被Proposer2抢占,Proposer1重新发起请求抢占Proposer2,Proposer2被抢占后由发起请求抢占Proposer1……如此循环。

3.4.2 完整算法

多Proposer、多Acceptor情况下,完整的两阶段算法执行过程如下:

阶段1prepare阶段

1) Proposer向Acceptors发起prepare{n}请求,以获取多数派的支持

2) Acceptor收到并处理prepare{n}请求:

        2.1) 如果编号n大于之前收到的请求编号,它首先让编号小于n的请求失效,且不再接收它们的accept请求,同时批准本次编号为n的请求,并回复promise{ok,Value},以承诺不再接受编号小于n的请求。

                2.1.1)如果Acceptor之前从未收到任何accept消息,那么在构造Promise消息时参数{Value}值设为NULL,表示变量还没有提议值

                2.1.2)如果Acceptor之前已收到过一个或多个accept{i,V}消息,Acceptor选取编号最大的accept消息,并将其中V作为promise消息{V}的值,表示已有提议值

        2.2) 如果编号n小于Acceptor小于之前收到的请求编号,Acceptor将忽略该请求

3) Proposer接收并统计promise{ok}消息:

        3.1) 如果同意的Acceptor超过半数,意味着形成了多数派,结束prepare阶段,进入accept阶段

        3.2) 如果同意的Acceptor没有超过半数,意味着没有形成多数派,只能再来,即Proposer重新发起更大编号的prepare请求

阶段2accept阶段

1) 获得多数派支持的Proposer进一步向Acceptor发起accept{n, V}请求,以提交变量取值

        1.1) 如果Proposer在第一阶段收到的所有promise{V}中V都为NULL,那么Proposer可以提交自己的提议值,设置accept{n, V}消息中V为自己的提议值

        1.2) 如果这些promise{V}中存在V不为NULL,那么基于后者认同前者的原则,选取编号最大的promise消息中的V_Max_n,将accept{n, V}消息中V设为Promise{V}中的V_Max_n

2) Acceptor接收并处理accept{n, V}请求:如果Acceptor没有批准过编号大于n的提议,那么它将批准本次accept{n, V}请求并回复accepted消息,

4. 总结

理解Paxos算法的挑战之一是同时存在多个Proposer和多个Acceptor的情况下,增加了算法的复杂度。Paxos算法设计有若干关键点,如下:

1) Acceptor多数派

2) “一阶段提交”为何不可行

3) 单Proposer和多Proposer情况下的“两阶段提交”有何不同

4) 多Proposer情况下的如何确保形成多数派(“抢占”策略)

5) “抢占”规则如何制定

本文以直观的方式对这些关键点进行阐述,对理解Paxos算法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参考

[1] Lamport, L. The part-time parliament. 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ystems 16, 2 (1998), 133–169.

[2] Lamport, L. Paxos made simple. ACM SIGACT News 32, 4 (Dec. 2001),18–25.

[3] Lampson, B. W. How to build a highly available systemusing consensus. In 10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istributed Algorithms (WDAG96) (1996), Babaoglu and Marzullo, Eds., vol. 1151, Springer-Verlag,BerlinGermany, pp. 1–17.

[4] Michael J Fisher. Nancy A Lynch. Michael S Paterson. Impossibilityof distributed consensus with one faulty process

[5] Prisco, R. D., Lampson, B. W., and Lynch, N. A.Revisiting the paxos algorithm. In 11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istributedAlgorithms (WDAG 96) (1997), pp. 111–125.

[6] Tushar Chandra, Robert Griesemer, Joshua Redstone.Paxos Made Live - An Engineering Perspective. ACM PODC 2007.

[7] LiHaiLei. Paxos和分布式系统.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8zM8dAL6h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前言 本文记录笔者学习和理解区块链共识算法Paxos的点滴,文章比较长,需要耐心来细细琢磨,笔者也是苦战了一个...
    WallisW阅读 3,151评论 2 14
  • Paxos是什么 Paxos算法是基于消息传递且具有高度容错特性的一致性算法,是目前公认的解决分布式一致性问题最有...
    jiangmo阅读 1,474评论 0 6
  • 此文知识来自于:《从Paxos到Zookeeper分布式一致性原理与实践》第二章分布式入门基础知识,由于博主对其理...
    李文文丶阅读 1,843评论 0 0
  • 本文翻译自Quora上的一个回答 我认为在了解Paxos前,可以先谈谈其他解决共识问题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再理解P...
    大蟒传奇阅读 757评论 0 6
  • All working protocols for asynchronous consensus we have ...
    点融黑帮阅读 2,00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