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玉|一则由生活案例引发的教育联想

查理芒格在他的《穷查理宝典》讲了一个案例:

有个人卖的鱼肉叫卡奈森鱼肉,而另一家知名公司也叫卡奈森(类似百度和百度烤鱼的关系)。卡奈森公司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想收购这个鱼肉品牌。但那个卖鱼肉的人坐地起价,双方在价格上一直没有协商好。

最后,卡奈森公司的人无奈地跟那个卖鱼肉的人说:“我们打算派我们的质量检查员到你的鱼肉厂,以确保你生产的鱼肉都是合格的,费用我们来出。”

那个人很高兴,就同意了。他的鱼肉厂得到了卡奈森公司免费提供的质量管理服务。

查理芒格反思这个案例得出:如果你给某人一个他能保护的商标或者品牌,相当于给他创造了巨大的激励机制。

这就让人想到,为什么我们在学校教育中,对优秀学生给予的“荣誉称号”的意义远远大于对他的物质奖励,学生对所获得的奖金没什么概念,但对自己的获得的头衔却非常在乎,这种对“个人品牌”或者说是“个人IP”的在保护,就会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反思,如何用好这一“精神上的激励机制”去最大程度的激励学生进步,而不是用物质用钱去刺激。

开学初,我对全班同学下达完成“文明班级”称号的班级奋斗目标,并为此发表鼓动性演讲,那个月,班级量化积分遥遥领先,学生们都卯足了劲去争取这个名誉,一言一行都按照学校和班级的要求和规定去做,很少扣分,并且这种为了声誉而战的情况一直持续到这个月。前不久,我为我班一直以来稳居第一的女生--马佩玲写了一篇关于她的公号文章,冠以“文科学霸”的称号,树立学习标兵,结果,在班时反响很大,很多学生表示愿以她为目标去激励自己学习,而当事者马佩玲更是一如既往,勤奋努力,有时候,对一个单科第一的学生说“头名状元”,他会开心好几天的。

我想,这就是知识迁移的魅力,对一个案例的反思,能让你联想到其他场景的解决方案。

另外,看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这么一个心理效应“规避损失效应”,即我们在面对损失时的痛苦感要远远大于获得时的快感。如果把这个原理应用到我们班级管理中去,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我们有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有“以罚代管”的行为,学校扣了我班级一分,让我文明班奖励损失了多少,我就还原到学生身上多少,罚学生多少,将学校对班级的管理考核转嫁到学生身上,这种行为一是学校不允许的,二是它给学生带来的心理感觉远远超过犯错行为本身,根本起不到任何教育规范的作用的,而且容易引起学生心理的怨忿。与其这样,不如改成:从学生所交的班费和学校文明班奖励费用中筹建一笔奖励基金,根据班级对学生的考核积分按一定的规则折算成“财富积分”发放奖励给学生!这样,他们有一种获得的快感,有一种竟争的快感,反而有效激发了他们的斗志,我班自施行这个策略以来,学生在上课主动答问上、在笔记书写上、在作业完成上.......这些学习环节上,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课堂上,学生举手争先恐后,唯恐老师不点到他们,笔记书写上,即便最懒惰的学生,迫于小组的压力,也不得不做好自己的笔记,来应对不定时的抽查。

《一分钟经理人》中有一个 观点“人这所以会改变自己,是因为他得到了反馈”很简单的一句话,却触及了教育最关键的因素----我们之所以不改变,常常是因为我们没有得到及时而正确的反馈。

根据这一原则,我每天对班级量化考核积分进行总结,对其中做得较好的学生予以及时的表扬称赞,比如我班的“董迪升”“张辉”"郭镇东“”闵梓鉴“等同学,“董迪升、张辉”一度厌学,我给他讲光影传媒总裁刘同先生,如何实现对自己人生的逆袭,对"郭镇东“”闵梓鉴“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抵触、消极心理予以正面引导,并对他们在学习中积极表现及时肯定,对他们的英语背诵及时肯定称赞,对他们进行认可,使他们得到一种正面反馈,让他们不断改变自己对学习的看法,获得一种长期的学习驱动力,这些学生进步很大,比如“董迪升”“张辉”在周考当中一度从班级后50名跃居到前30名,进步很大,这也是正面反馈的力量。

我想,这就是知识迁移的魅力,对一些案例的反思,能让你联想到其他场景的解决方案,让你有效地利用学习获得的知识,从而让自己的学习能力得到一个质的变化,让我们的教育生涯变得有意义一些,变得有趣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