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好好说话?这三步教你成为说话高手

读书,思考,成长。这一段路,萦莹陪你走。

今天分享的书是《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700000+用户已深受影响,金句红遍网络,被人奉之为说话宝典。这本书由米未传媒创始人兼CEO,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率队主创,作者阵容强大,他们是著名综艺节目“奇葩说”的高人气金牌辩手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胡渐彪、邱晨等。蔡康永、罗振宇、高晓松联袂推荐,著名天使投资人李笑来、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为此书作序。

这是一本教人如何玩转说话游戏、精进话术技巧的书籍。一直以来,我们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又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现代社会高度竞争的复杂人际关系,快节奏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要求我们掌握更加智慧、更有锐气、更强调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好好说话”之道。

本书抛开常见的套路,围绕“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五维话术,通过新鲜有趣的说话技巧,达到修正三观,激发思维,传输技巧的目的,从而综合提升说话之道。如果你想在每一个场合,打造属于你的话语权,成为最会说话的那个人,那么这本书值得一读。

分享这本书的三个重点:

1. 好好说话,就是好好思考

不会说话,是个大问题。没意识到自己不会说话,是更大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会陷入莫名其妙的困惑中:有人突然疏远了你,有些邀请人家死活不同意,会干活儿却不会汇报给工作造成困扰,明明是关心却惹来对方的嫌弃……最可怕的是,你隐隐感觉到哪里不对,却又找不到缘由,无解。

说话之伤,都是暗伤,若无人点醒,至死不知。

不会说话,其实本质上就是不会思考,没有想清楚,当然就表达不清楚。我们经常判定一个人逻辑强不强,是不是拎得清,有没有条理,其实依据就在于听这个人说什么样的话。常言道:You

are what you say,翻译过来,就是说,人们更多地从你的言论来判定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特点就是思考,人和人的差异也彰显在思考力上。比如你要面试一个岗位,面试官出题:给你一分钟时间,请你展现下个人魅力。这时你会怎么反应?

A立刻开始列举自己的优点,呈现若干关键词;B用几句话简短地讲了一个诚实守信的故事,标明自己忠诚的品质;C则想了一下,说自己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魅力,但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和自己相处很舒服,一起做事也很安心,也许这就是一种奇特的魅力吧,所以,如果有可能,不知我是否可以多讲几个这方面的例子?

A会让面试官觉得他是个直接坦率的人,脑回路较短,是条件反射型应答者。B的思考则是,凸显重点,迅速选择,并搜罗典型例子佐证,说明他是个主次分明,抓主要矛盾的人;而C的思考在于,先利用反差制造意外,然后引发好奇,抛给面试官疑问,没什么魅力,怎么别人还乐意跟他相处呢?最后回应到主题上,激发面试官兴趣后,为自己赢得更多表达时间。这时候就能有足够的时间来说明自己如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人觉得舒服却又不显露骄傲。

不同的思考,带来不同的表达,给人不同的印象。同样,这本书的作者们,一群辩才无碍的“智识分子”,售卖的不仅仅是印成铅字的言语,更是说话中的思考和脑洞。

2. 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

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

一句话说得合宜,能够产生巨大的效益,反之亦然。一枚导弹,造价从百万到上亿,炸药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贵,是贵在能够打中目标上;一套房子,十八线小乡村的售价跟一线特级城市当然不在一个等级,贵,是贵在地段上。说话也一样,话语的力量集中在语境。

第一季“奇葩之王”马薇薇曾在节目里靠着一句简短有力的“养条狗啊!”引爆全场,圈粉无数。原因就是它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一个压抑已久的火药桶上,轻轻一击,就炸了。

当时的辩题是“没有爱了该不该离婚”,某方提出没有爱了还是可以像朋友一样互相陪伴啊。大家觉得哪里不对,却又不好发作,当全场郁结之气充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马薇薇站起来,先顺着对方柔声道:“你没有爱了,你需要陪伴”——然后话锋一转,用特有的、极具杀伤力的嘲讽一字一顿地说:“养条狗啊!”

所以,掌握语境,说话才有效果。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关键是顺应当时当地的语境需求。那么,如何分析语境?这套方法论的核心理念就是: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你需要影响谁的观念,谁就掌握着这场语言游戏里生杀予夺的权力。

常见的五种说话场景里,权力的关系如下:

演讲——权力的形成(吸引、聚焦和引导)

沟通——权力的流动(避免冲撞与协调转向)

说服——权力在对方(无权的一方要改变有权的一方)

谈判——权力在双方(双方要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辩论——权力在他方(双方无权决定,由中立第三方裁决)

但说话是一项综合能力,话术能力是全息的,五种常见场景下的话术能力,要协同配合好,才能玩转说话游戏。单学沟通,会变得像兔子一样柔弱;单学说服,会变得像狐狸一样腹黑;单学谈判,会变得像鳄鱼一样冷酷;单学演讲,会变得像孔雀一样显摆;单学辩论,会变得像刺猬一样难缠。所以,在语言的综合格斗中,我们需要做到,在任何场景中都知道如何配合使用五项话术来达到最佳效果。

3. 五维话术的应用之道

为达到五维俱全的圆融状态,此书从不同场景分享了说话的智慧。

沟通:将双方置于同一平面。

在传递坏消息的时候,我们需要展示出一种中立的姿态,不亲热,不冷漠,这样才能忠实地传递消息,否则就容易刺激到接收方。我们尝试比较两句话:“对不起,这事办砸了。”“很遗憾,这事没成功。”

对不起,表明因为此事没做成我们也有责任;很遗憾,是因为对方会难过,我们从同理心的角度表示情感的陪伴。

在拒绝熟人借钱的时候,我们经常陷入的误区就是直接问借多少?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后再拒绝或是少借一些。但结果往往就是弄得双方最后都很不开心。正确破解之道是,先别关心金额,先关心原因,表达积极的同理心,然后再说,啊,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真抱歉没法帮到你。这样大家在情感上容易达成一致性,对方也不好再过纠缠或是内心不领情。

说服:将观点植入对方心

一切的说服都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切入点,好让对方能从中为自己找出一个去做的理由。生活中常见的说服莫过于喋喋不休的说教,或是惹人厌烦的指手画脚,那么,怎样劝导才有效呢?我们可以用选择权启发对方。

比如,情人节的大街上,一个小姑娘想把玫瑰花卖给一对情侣,如果她直接说教:“今天情人节哦,帅哥你不应该给美女买束花吗?”八成是不能成功。但如果她说:“帅哥,你身边的这位姐姐真美,在这样浪漫的节日里,她应该获得一束美丽的花儿,或者,你亲姐姐一下也好呀,那她一定非常开心。”

男孩需要藉花示爱,也需要面子,女孩需要被爱,也需要尊重。以对方为出发点,诉诸需求触及对方痛点,不要一直强调我需要什么,而是想办法找出对方的需求,这就给了对方足够的权力来选择,不至于因为侵犯对方而招致抵触。这里还融入了一个小技巧,就是多给出一个更难的选择,创造压力来改变其立场,成功率就会大大增加。

谈判:把冲突变成合作。

谈判的本质是交换,为彼此创造出各种评价不同的事物以供协商与交换,则是谈判精髓所在。

最有名的谈判理论,就是砍价“掀桌”三步法。第一步,表达上桌意愿,把对方也拉到谈判桌上;第二步,等对方上桌,再讲出不太友好的其他人也在桌上;第三步,条件成熟,果断掀桌。

如果在商店看到心仪的商品,第一步就是表露浓厚的兴趣和购买意愿,第二步,和商家谈论商品售后细节,但绝不开口问价,说得好像已经买了一样,同时,不经意间表露出一丝犹豫,主要是来自于家人的反对,最后,已经把钱包拿出来了,一问价,立马做出极度震惊状,迅速收起钱包,边吐槽商家,边对朋友表达惋惜。这时候,商家要么会给出一个巨大折扣,要么就会妥协:那你说多少钱好了。

演讲: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的好感。

演讲的第一道关卡,就是要克服紧张感,别把出错当回事。其次,要满足观众的期待,达成预定目标。可以利用自嘲破冰,用故事和案例建立和观众的信任,最关键的,还可以把演讲的主题引到身边小事上,以小见大。

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当年有一次主持节目,在颁奖环节刚好遭遇设备故障,他很自然地说:“其实除了高科技的酷炫颁奖效果,我们还准备了传统的方式”,然后就用手卡依次念出获奖名单,顺利完成颁奖环节。整个过程没见公众有什么异常反应。

辩论:通过对抗争取第三方支持。

在反驳“你行你上”的场景中,我们可以澄清各自的角色,可以指出对方的逃避,更绝的是,可以锁定对方的责任。

比如在某次演讲中,乐视CEO贾跃亭抱怨BAT搞垄断,害得其他创业者无路可走。马云就开启了“你行你上”的反问:如果你成了BAT,你会做得更好吗?

当时贾老板就懵逼了。其实他完全可以把握机会,去锁定BAT作为大企业真正的责任。可以回应:马云老师,每个创业者面对BAT时都会希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但垄断的后果就是,你让我永远成为不了你。所以你问,我成了BAT会怎样,我不知道,也没人知道,因为这位置您占着呢,而这就是垄断真正的问题!

总结一下,怎么样才能好好说话,精进话术?

首先,你要学会好好思考,梳理清楚表达的逻辑,然后才能用语言驾驭思想。

其次,你要弄懂每个场景、每句话中的权力关系,知道从哪里获取话语的力量。

最后,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五个维度,在任何场景下,都要学会融合变通,才能用话术技巧撬开智慧的大门。


【end】

我是萦莹,希望你喜欢我的文字。

既然来了,点个赞再走吧,承蒙关注,不胜欢喜呢!

我会加倍努力,来匹配你的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