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三个月的打坐在四个方面为我带来的巨大转变

关于冥想打坐的主题,之前曾经写过一篇,从各位读者和老师的反馈来看,一方面,大家对打坐充满好奇和期待,另一方面,更多人其实希望能够看到它真切落实为我带来的哪些改变,具体一点,再具体一点,而不仅仅是书本上,理论上,感受上的一些文字描述。对此,我一直在不断从生活中梳理,从内心真实的感知上去捕捉。原本年前就想去完成的,后来,基于各种事物的堆砌,始终不能全然的用文字去呈现出来。当然,除了春节期间偶有的间断,余下的日子,每天都会去打坐。近来,成文的愿望也越发强烈,很多打坐的时候,突然醒来的时候,上楼梯的时候,脑子里都会一句一句,一个场景一个场景的冒出来。

细算下来,坚持打坐的日子,已经有三个月了。而每一次打坐带来的感知,都不尽相同。有时候,背痛的厉害,有时候,左腿疼的厉害,有时候两处都有疼感,有时候,头脑和呼吸容易专注,有时候,脑子比较乱,有时候,时间好漫长,几乎快坚持不下去,有时候,时间又很快,坐下去很舒服的感觉。为了写这篇文章,我也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你要坚持打坐?为什么你会从此坚持下来?是哪种力量赋予了你?……

1、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从前,我对手机的依恋不亚于任何一个人。当然,我拿着它不玩游戏,不炒股,只是用它来聊天。屏幕后面的人,一个个神秘而完美,满足我所有幻想中的温柔和存在。他们如一座座空中之城,在现实的光景中,升起而坠落。人与人之间,虚幻而寂寞。成片成片的堆砌之后,是一个又一个灯光之下摇曳的身影,飘来荡去,毫无生机。遇见瑜伽之后,读书,写字,慢慢人开始变得真实起来,只是,所有的问题也变得真实而迫切,我急切需要去解决和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之前,我不愿意去面对,也不敢去面对,我只想寻一处温柔乡,把这一切倾吐掉,只想有个人,能够帮我除净所有的问题。

如果我说,自从打坐了一个小时,我就放下了一切,了悟了一切,那也是自欺欺人。你想,连放下手机,都这么难,何况放下一切?

瑜伽开启我不断不断地探索和关注内在,而打坐成为了这一探索的跳板。我的关注,我的世界,逐渐放在了眼前,放在了当下。我记得,第一次用“无为”的心态去打坐,第一次安然的去看乐乐低头看书的样子,第一次不加评判的和魏先生聊天,第一次用闲散的心情走在阳光照耀下的红砖小路上,第一次用没有分别心的眼神去看待同事⋯⋯

现在,手机早已不再成为我闲聊的工具,偶尔,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我也克制自己不去碰它,而是依靠自身内在的觉知和力量,去看着自己的情绪,去拥抱内在那个受伤的小女孩,安抚她,关照她。在打坐的时间里,还原事件的真相,遇见真相背后的自己。

2、看清痛苦,学会释然

我自觉性格敏感而伤情,所以,早些年写的文章里,处处弥散着一股股很悲情的气氛,当然,也成就了我的悲观主义成分更多更浓一些,与之相映成趣的是我也遇见和吸引了很多伤情的事情发生。很诚恳的说,四年前,遇上瑜伽,就是为了寻找一处疗伤的地方。更早一些年月的时候,现在看来,我的婚姻生活已经出现了问题,而那时候,除了埋怨,就是抗争。也许是年轻有力吧,连抗争都显得英勇无畏,誓死方休。

血泪交织的抗争原本唤醒不了对方,也无法唤醒自己,而在这样一条无明无知的路上,越走越远,继而只好不断向外界讨回,却不曾想到,外界给予自己的永远是短暂的,被风一吹就散尽的安慰,最后,徒留一抹更深的残花惨淡,挥之不去。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参加木老师的禅心瑜伽培训课。第一天,第一次,坐了60分钟的情景。后脑勺疼,后背部疼,双腿疼,枉我用尽各种办法,也无法缓解疼痛。我无法坚持下去,我想把两腿伸开,我想就此躺倒在地,我想挥一挥手,逃出这间屋子。各种念头,正向的,负向的,让我心烦意乱,让我痛苦不堪。我悄悄挣开双眼,看着对面案头上的佛像,不论迎罩着的是昏暗的灯光,还是刺眼的阳光,它始终在我眼前,微笑,不动。我又合上双眼,疼痛在我刻意深长的呼吸里,微微有些减轻,但,也只是那一瞬间。终于放松的那一刻,我仿佛重新活过来了一般欣喜。慢慢的,疼痛飘走了,慌乱不安的心情渐趋平静下来。

一次次从不能坚持的痛苦中,睁开双眼,伸展双腿,一次次,感受着人生所遇之苦,从这里升起,从那里落下,总有开始,亦总有结束。何必执着于痛苦之中,把自己久久的困于其中?睁开双眼,伸展双腿,苦便没有了,你又何惧于它?痴迷于它?何必日日抱持着它不放?它终究是要去的,却因为你的执着,才日日纠缠于此,谁之过?谁之过?

从此,打坐带给我的智慧与释然,让我毫不犹豫的坚持下去。想我,看了那么多的书,上了那么多的课,都是为了寻得一处释然的法门。而如今,我遇到了,感受到了,也在那满天星斗的夜晚,开着车,在路上,突然间恍然大悟,泪流满面。

我与魏先生依偎在沙发上聊天,竟是说起我内心的恐惧,说起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其实,这在以前,我是害怕说出来的,可是,那一刻,我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真实的描述他带给我的恐惧,也分析其原因在哪里?而这样的坦诚和真实,也增进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如今,他已经很少批判我,我也鼓励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着他整日忙得不亦乐乎,而他对中医的喜爱和悟性,也为他打开了事业与心灵上的一片小天地。

现在的我,白天上班,一周两次下班去瑜伽馆,剩下的时间,回到属于我的小家里,看着乐乐小妞写作业,看电视,看着魏先生做饭,接电话,然后,大家各忙各的,魏先生去操场散步,我则去卧室打坐,小妞很自觉的帮我关上房间的门。日子忙碌而清欢,有时候,若不是你回头一想,改变,都显得不留痕迹。

3、更高自律,精进瑜伽

习练瑜伽虽说也有近四年了,在这些年里,遇到过身体上的障碍,腰疼和鼻炎,都使我差点放弃瑜伽转而向其他方式的锻炼。后来,因为工作上长时间的无目标感,反而让我对瑜伽有了更进一步的精神追求。尤其是看了一些瑜伽经典的书籍以后,更加领悟到瑜伽理论的精深和智慧,于是,我想,有朝一日,待我学有所成,一定要把它更好的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遇见它。

四天的培训课程结束后,我开始每天5点半起床练瑜伽。遇到生理期,或者偷懒的时候,我也并不强迫自己,当然,也不责备自己,尤其是偷懒的时候,我也会放过自己,等到第二天,继续练习就好了。当然,打坐也一样,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打坐的坚持,更好的促进了瑜伽的坚持,当然,我体式上的进步也是被老师认可的。练了好几年的瑜伽,也就是在这一刻,通过每天早上半小时到四十分钟的习练,短短几周的时间,居然就能被小月老师说一句:你练得不错。


4、借助工作,纠正自我

一直以来,我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从部队到地方,完全是以体制内为主。曾经,有位老师用扑克牌的算法给我看过出生年月,按照她的说法,我从一开始就不适合在体制内的工作中发展,如今,还能够坚持这么久,也是造成内心痛苦的根源。那段日子,我特别想要跳出来,而欲罢不能的心情,也着实困扰着我,现在想起来,这种感觉,就像第一次60分钟的打坐,动不能动,坐不能坐。

每天的回家或者去瑜伽馆,都是我心向往的那一刻。而日日的打坐,也渐渐平复了我目前不得实现的困惑心情。无论目前这样的工作是我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适合我的,还是不适合我的,如果,我把内心的纠结和不满日日都放在给我安身立命的工作上,那岂不是要将大量的心力和情绪浪费在这目前不能改变的现实上,既如此,不如将它当做一个更好的平台。你看了那么多书,又学瑜伽那么久,都是为了与人和睦,与环境和谐。《能断金刚》中的法则,你也可以试着用在工作上,用在人际交往中,看看能有什么样的效果。

在工作中检验打坐带我的转变,我自己很明晰的觉知是:从前,我的气,都是在胸口的位置,好像,一触即发,就到了头脑上,接着瞬间就会情绪大变,性情大动。现在,我觉得那股气都沉在了小腹的位置,或者我只是觉得他沉降下去,至于沉降到哪里,很多时候我也感觉不到。这种沉降,使我说话都变得慢和柔起来,对别人的不满怨怼,都慢腾腾的使不出来。好像真要生气,还得转好几个弯,走几条街,才行。当然,也有忍不住的时候,不过,事后很快,会觉知到自己的不妥,然后跟领导道歉。


长长的吐一口气,居然写了好几个小时,午饭都没顾上吃啊,还好,终于写到该收尾的时候了。

我相信这世界上必定会有成千上万的法门可渡化你,只是,于我,碰巧遇到了瑜伽和打坐,也碰巧这些法门都在我身上显了灵,应了验,所以,我自然怀着一份赤诚来把它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我知道,尽管如此,依然不够全面和细致,因为,在我,日后随着持续的打坐我会不断有新的体会和呈现,在你,由于过往较深的业力因果,思想观念的巨大差异,都会造成我们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也是千差万别。诚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这样或那样的法门来获得幸福,因为总有一些人的人生至始至终顺风顺水、安详美好,而如果,不幸如你我,自是希望你们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也是欢心了!

文字太长,你们受累了,感谢所有关注此文的你们~


文/花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