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那些年(第一节)

时间: 公元922年夏

地点: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的不知名小镇

正直盛夏, 和每年一样, 中原大地被烈日炽烤. 长长的街道两边种满了梧桐树, 浓密的树叶撑起一把把太阳伞, 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这绿荫之下依靠在树上小憩. 时不时地在徐徐清风之下, 树叶簌簌作响, 人们既享受到了凉爽, 也欣赏这自然的乐章. 即使这样, 渺小的人类在炽热的太阳面前还是无法抵挡. 空气太热, 热得人们都懒得说一个字, 大家只想静静地休息. 大家都被太阳驯服了, 这诺大的街道反而死寂一般, 除了树叶随风飘动的声音.

在浅睡中, 我模模糊糊听到从长街后巷中传出越来越清晰的喧闹声. 等我睁开眼, 就发现五六个踉踉跄跄, 醉意明显的年轻人, 走在中间的那位还拿着酒瓶继续喝着. 虽然他们身着平民衣服, 但是却带着统一的深褐色头巾, 头巾纹路特异. 在县城里, 是个人都知道这个头巾就是轰动一时的继虎军勋章. 而且这些兵勇经常在后巷的自醉楼里面聚会, 据此也可知道他们从军营过来.

大家看到这些人都能躲则躲, 尽量不惹到他们, 况且现在还是醉的状态. 中间那个喝酒男子却似醉非醉, 时而眼神迷离, 时而目光如炬, 最后眼睛锁定到一个猪肉铺的门匾上, 对着上面的三个大字 "镇关东" 冷笑一声就径直走了过去. 肉铺前唯一的彪形大汉依靠在睡椅上休息, 手中的蒲扇重重地煽风,  看了一眼正在走过来的他们, 也没有怕他们的意思, 没有起身招呼, 而是继续摇着扇子. 喝酒男子走到肉铺前面, 大声说道, 

"来三斤猪肉, 三斤脆骨". 

彪形大汉虽然不怕, 但是也不想惹他们, 就草草地把肉和脆骨切好了, 喝酒男子一看, 就指着脆骨说,

"你这什么活儿, 脆骨上都连着肉呢?"

大汉道, "生脆骨上哪能没有肉呢, 我卖了20年肉, 都是这样", 

说着并把包好的脆骨放到醉酒男子手中, "军爷, 天这么热, 就别来拿我消遣了, 去别的地方快活吧".

醉酒男子一把把脆骨摔在砧板上, 大吼道,

"爷偏要你把脆骨上的肉剔干净"

"真把自己当爷啦? 说你胖你还喘上了, 别以为你是继虎军老子就怕你, 那也得问问我这拳头." 大汉顺势亮亮自己的拳头. 

这三两句吵闹反而把人们给聚在这看热闹了, 大家围着猪肉铺互相小声议论着. 大家言语中表达出了平日里对这个大汉的不满, 各种欺压乡里.

大汉此时对人群吼道, "都给我滚蛋, 那么大的树荫不去, 跑这来晒太阳, 去去去",

而人们并没有散去, 反而人群中听到 "三拳打死他", "打死镇关东" 等等声音. 这时大汉和醉酒男子都是奇虎难下, 谁都不能认怂, 否则大庭广众之下太丢面子. 大汉看到对方人多, 不敢动手, 就策略性地用言语挑衅, 并指着菜刀说,

"你牛逼, 你敢杀我吗?" 觉得你敢打我, 但不一定敢杀我, 我先让你下不来台.

醉酒少年趁着醉意顺手抄起菜刀, 手起刀落, 咔嚓, 大汉当场毙命. 之前由死寂到喧闹, 瞬间大家都惊恐四散, 另外几个醉酒士兵也觉得不妙, 赶紧拉着杀人者说, 

"大哥, 快走阿, 快走"

而他本人却镇定自若, 挣脱他们, 拿起酒瓶, 找个树荫继续喝酒. 其中一个士兵苦劝无果, 无奈先匆匆离去, 另外三个就看着他喝酒.

...

过了约莫半个时辰不到, 一队衙役直奔过来, 看到喝酒男子, 冷笑道,

"郭威, 又是你. 你好勇斗狠, 以前有节度使大人给你撑腰, 纵容你胡作非为, 我们不敢管. 但是今天你犯了杀人罪, 事实清楚, 人证物证都在, 我奉府台大人箭令, 对犯人郭威处以斩刑, 立即执行, 其他从犯拿下候审".说完就示意左右押郭威跪下, 准备砍头. 三个士兵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制服了.

郭威虽然有英气逼人, 但是无奈醉酒无力, 无法有效反抗, 马上就被按压着无法动弹. 眼看刽子手已经就位, 拿起大砍刀摆好了pose, 郭威不再挣扎, 长叹一声 "装逼过了, 吾命休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