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管理,必须避开的四个坑

1、过度收藏

我们很多时候,在网络上漫游的时候,都是没有目标、漫无目的的,看到什么感兴趣的、好玩的、有干货的都收藏。

收藏解决了我们暂时的焦虑,却带来了更大的问题——以后再看等于再也不看。因此,当你囤积了一段时间后,会更加焦虑,造成恶性循环。

当然,这时候你可能很洒脱地告诉自己,收集了这么久、这么多,也完全用不上,干脆就单独归档或删了,从头开始吧,于是,又一轮循环开始了。

这也正是我们在信息时代,面对信息泛滥所产生的时代综合症——松鼠症、焦虑症和懒癌,也被戏称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三大绝症。

印象笔记作为一个便捷、好用的云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收集各种类型、各种来源的信息,但我们也要避免过度收藏,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关注点来收集那些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如果没有价值,再好的信息我也不会要。

2、不会提取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情况: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不断地重复犯错,很多时候,需要多次犯错,我们才能在以后避免。这种现象就是我们不会提取知识造成的。

我们知道,人脑和和电脑的一个很大区别就是,对于电脑来说,硬盘里存储了很多文件,当它读取时,这个文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不论是它的内容,还是它在电脑里的位置。

但是人脑就不一样了,它在“读取”大脑中已有的知识时,这条知识相对于大脑就发生了变化——它在大脑中的激活程度提升了,在今后再次读取的可能性会更大。

也就是说,知识通过短时记忆存储在我们大脑里时,神经元的周围会长出一根很细很细的丝,如果经过间隔的重复,这跟丝就会慢慢地变粗变硬,你对这件事的记忆也会越来越深。

采铜老师曾经说过“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有效的知识资源不是由我们接受、存储、管理了多少知识决定的,而是由我们提取、使用了多少知识决定的”

我们使用印象笔记来进行知识管理,就是帮助我们加快这个提取的过程,通过知识体系、标签体系和搜索方法,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快速找到相关的知识。

3、不会关联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我们人类可以保留在大脑中的短期记忆通常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大约为7件事物。但是,我们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每天都要在各种各样的信息里漫游,那么多信息,我们怎么可能记得住?

不过,心理学家也有另外的发现:如果我们将事物分组,就可以快速记忆。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比如,你被指派去买10样东西:苹果、牛奶、啤酒、酸奶、猕猴桃、鸡尾酒、香蕉、奶酪、二锅头、菠萝,按照这样没有逻辑的顺序,你很难记住这些事物。

但如果我们对其进行分组,就可以快速记住。比如,我们可以分成:水果、奶制品、酒类三大类。其中水果,包括苹果、香蕉、猕猴桃、菠萝;奶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和奶酪;酒类包括啤酒、鸡尾酒、二锅头。这样将相似的事物关联起来,就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记忆。

在刻意练习这本书中,也提到了一个概念,叫“心理表征”。象棋大师在看到一盘棋时,他们不仅会看每个棋子的具体位置,还包括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就是一些有规律的“数据块”。

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找来两组棋手来进行测试,其中一组是国家级的大师,另外一组是水平一般的普通棋手。在他们面前各摆了两幅棋盘,其中一副棋盘是由专业棋手下出来的,而另外一副则是随意摆出来的。

对于第一幅棋盘,大师和普通棋手在观察五分钟后,能记住的棋子有显著差别,大师能记住差不多2/3的棋子,而普通棋手只能记住4个。但令人意外的是,对于第二幅棋盘,也就是随意摆放的棋盘,大师的记忆相对普通棋手并没有显著差别。

书里还提到了另外一个案例,一个句子,我们把里边的词语完全打乱,让你从第一个词开始记忆。比如“前面的、以至于、肚子、花生、他的、咕咕叫了、太香了、他、那个女人、在吃、起来、不由得、花生”,普通人听完能记住前边6个就很不错了。

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词语组成一个完整的、表达清晰意义的句子,比如“他前面的那个女人在吃花生,花生太香了,以至于他的肚子不由得咕咕叫了起来。”这样,我们基本上能记住这句话所有的内容。

让知识产生关联,最好的方式就是从问题出发,带着问题去找解决方案,围绕一个主题深入研究。比如,我在准备知识管理的主题分享时,就找到了过去收集的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以及经典的书籍,然后结合自己的理解,来构建自己的框架。

4、不会应用

当我们学习了一个新的知识,一定要提前构思一下——这个知识将会如何改变我的行为?将来我可能会怎么用它?因为很多人的问题并不是缺乏知识,而是到了某个时刻想不起来应该用什么知识。而这种提前联想(将来我可能会用这个知识来解决什么问题)、思考和提问,就可以形成一种”自动触发“,到了某个问题,就可以立马想到相应的知识。

大家都知道李叫兽是在营销领域很厉害的一位90后,现在是百度的副总裁。李叫兽曾分享过他是如何应用知识的:看到一种理论后,他会找到5个以上可以用这种理论解释的现象。

比如神经心理学上的一句话“人的爬行闹(控制人的欲望的那部分大脑)更加喜欢视觉化的信息,而不是抽象的信息”。大部分人看完这句话,可能思考不会超过5秒钟。但是他却思考了一个多小时。它想到了很多可以用这种理论解释的现象:比如,iPod的文案-把1000首歌放进口袋里,相比- 小体积大容量的mp3,就好很多。

除了广告文案,还有“理论的传播”本身就可以通过这个理论解释,比如“只要抓住机会,即使能力不高,也更有可能成功”,这句话早就有了,直到雷军说了句“台风口上,猪也会飞”,这句话才被广泛传播。还有很多我们常说的谚语,比如一石二鸟、枪打出头鸟等等,都是这样的道理。

关于如何应用,成甲曾经提出过一个“QCR”方法(汽车人方法):Question(转化问题)、Connection(新旧联系)、Review(定期回顾):

Question(转化问题):在保存文章前,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我想保存这篇文章?这篇文章中哪些内容对自己有启发?它对我的工作生活能起到什么帮助?【因为我们的大脑只关心自己想关心的事物】

Connection(新旧联系):我们要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而写答案的时候,不能看原文,要凭借记忆以及借用过去的经验,跳出作者的思考边界回答问题【学习知识的时候,一定要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我们尤其应该想办法和过去的生活经验建立联系;我们大脑在记忆事物的时候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难输入,易输出”。在记忆输入的时候,如果设置一点难度,那么我们回忆输出的时候就比较容易】

Review(定期回顾):定期回顾的具体方法后边会讲到。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如何避开这些坑?

1、确定目标

我们很多人的习惯都是看别人在看什么、关注什么,然后自己随大流。比如看朋友圈里别人又转发了什么热文、花大量的时间刷微博、微信订阅号,被各种标题党吸引。我们看书、学习,都没有自己的目标,看别人又推荐了什么好的书单、某大V又讲了一种好的学习方法,最后,我们在这种低水平的勤奋中败下阵来,陷入无尽的恐慌和焦虑。

实际上,获取知识一定是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或者是满足某方面的好奇心。解决问题就是在树立目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然后再有清晰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再去学习、再去搭建相应的知识体系,并不断巩固这个体系。

有了目标,我们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进军哪些专业领域,在这些专业领域里,怎么分门别类的学习,纳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来。怎么获取知识,怎么吸收知识,怎么吸收,怎么输出,一切围绕着目标就会非常清晰,避免做无用功。

2、优选知识来源

获取知识的方式有很多:读书、听专栏、读订阅号文章、听讲座、看视频课程等等。但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要筛选出优质的知识来源,才能不被信息淹没。

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目标和需求来选择优质信息。比如,我要学习时间管理,我会找到这个主题经典的书籍来作主题阅读,然后去找这个领域的大牛,去看他们在微信、微博上的分享的文章,带着问题去学习。

我们要多关注头部信息。以我自己为例,碎片化时间主要就是用来从得到上获取知识。过去关注的很多订阅号,现在都很少再看,基本上都是隔一段时间再打开看一次。并且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非常的”标题党“,把我关注的文章先收集过来,再找时间仔细阅读。其他APP里边的文章也是如此。

3、以慢为快,选择一个领域作为突破口

曾经我也陷入过深深的信息焦虑中,看了很多关于知识管理、信息管理、自我管理、职业规划的文章,但都只是略懂,没有一个领域深入去研究过。

后来我就制订了一个计划,比如这周我只专注于知识管理的研究,我把收集过来的文章都仔细阅读、提炼、写笔记,然后再延伸到相关的书籍阅读,把这个研究透了,再去研究时间管理。

有了这样系统的研究,以后再看到关于知识管理、知识体系的文章,我都可以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去看作者的说法对不对?对我目前的体系有什么补充?我过去的某些想法是不是错的,需要完善?等等

4、以问题为导向,按主题学习

举一个例子:有一段时间我专注于学习“PPT设计”这个领域。

因为在职场滚爬摸打几年后,我也深知PPT的重要性。但我也有很多困惑:那么多设计精美、逻辑严密的PPT,他们都是如何做出来的?是不是都会套用模板?如何才能让逻辑更加严密?他们的配图是从哪里找到的?我们该如何选择字体和颜色?设计的时候,如何才能美观?

带着这些问题,我把过去收集的很多PPT相关的文章进行分类,关于字体、设计、图片、逻辑等等,然后找到基本相关的书籍,开始了系统的学习。

5、善用标签

标签体系是对印象笔记的分类体系很好的一个补充,善用标签,可以让我们更加灵活自如地做好知识管理。

首先,你得知道标签的几个特点:第一,标签数量多,可以多达1000个,而笔记本最多250个;第二,标签可以层层嵌套,想分几层都可以;第三,标签可以让一条笔记变得立体,一条笔记只能属于一个笔记本,但可以有多个标签

其次,你要有自己的原则:第一,标签尽量不与笔记中的内容重复;第二,添加标签重点不是你看到了什么,而是你想到了什么;第三,标签应该简介明了,易于管理,且不易混淆。

最后,关于标签建立的具体方法,可参考我在简书上的文章,《这样使用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会让你的知识管理能力更加强大》。

6、定期回顾

前面也提到了,知识只有在不断被提取、利用的过程中,才能加深、巩固记忆,发挥价值。因此,知识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定期回顾。

印象笔记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定期回顾的方法:比如,你可以给某条笔记设定提醒时间,比如一周后,到时会提醒你这个事项;

你还可以设置一个定期回顾的标签,任何值得多次查看的笔记都可以打上这个标签;

最后,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使用“最近一周创建或更新”这样的搜索语句,把最近一周的笔记全部找出来来回顾。具体的方法我在课程里都有讲到。

7、打造第二大脑和个人资料库

知识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打造一个第二大脑与个人资料库,或者说是一个可移动硬盘,让大脑发挥思考与创造的特长,随时快速调用、联系新旧知识。

我们借助这个第二大脑存储一切跟我们有关、对我们有用的知识,减轻大脑的记忆负担。我们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或者进行决策时,可以快速调用第二大脑,这也是知识管理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