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眼看世界—工地篇

       

        16年8月1日的我第一次参加工作,所在单位名字为中铁九局,也就是工程局。在签工作之前其实我了解工程局的性质,什么不是特别累,就是要全国来回跑,比较磨人。年轻的我听了这些并没有什么现实的认知,混混日子不是还可以么,混个几年就是项目经理了。然而开始与结束对我而言都是太快了。

        公司虽然在市内大写字楼,但是作为技术员的我们肯定要奔赴一线的,项目有在通辽的,大连的,四川的,昆明的,哪的都有,我去了通辽,一个大草原上的城市。

                          工地第一日

      项目部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至少它不是板房,是个4层的办公楼(租的当地村里的)。而我要驱车10公里才能到达我所在的工地标段(忘说了,我们修的是客运专线,我们的任务是15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区现场真是个恶心的地方,三三两两的工人,七八台机器,尘土滚滚,烈日炎炎,我就在此时内心动摇了—这就是我的工作地么……我所做的事情不需要体力,也谈不上脑力,作为一个现场技术员我的任务也就是监管。但是,这工作内容还真是枯燥且无味的。

        黄昏时,到了从工地回项目部的时间了,现场负责人开车来接,然而回去的地方并不是项目部而是附近的农家大院。

        下车环顾周围,卧槽都是领导—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各部门部长,书记。都蹲在大桌周围喝着酒。作为新人必然是要受到关注的,我依稀记得项目经理是这么跟我喝酒的—他举着杯对我说“来,大哥喝酒!”

        卧槽,您都四十多了,你叫我大哥?受宠若惊,开玩笑这我能不喝?好吧,一会项目副经理又过来了说什么酒品论人品,什么理论?好吧,喝来喝去最后是微醉的状态,但是还在清醒的这一边,能记得喝了7.8瓶的样子,酒中人散,随着众人踏上回去的路。

                        工作第二日

      早起出发依旧是去工地,到达后我就在这段瞎晃,其实施工队干的合不合格我根本就不知道,老子也不想知道,老子心里很特么烦,于是我来来回回游荡这工地之中,来尽量的浪费我的时间,让这一天尽可能快点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的时间还真是多,越是想尽快过便越感时间过得慢。所以我得思考一些东西了,我不能总以这种状态来度日吧,这个破地方,我究竟该如何。啊,烦躁感涌上心头。

        又到了黄昏,依然是有人来接,依然又拉我到了昨日的地方,依然是昨日的场景,然而我却不再是昨日的我。经过一日的磨炼我已知喝酒随便应付应付就拉到,所以我压制着喝酒的量,最后仍是喝了4瓶左右,喝的没什么醉意平添了许多惆怅。

                        第三日的迷茫

        今日的早起充满了虚弱感,是连续两天喝酒且睡眠不足的后遗症。无比恶心的感觉,真特么不想动。

        结果我面前依然是工地,好吧,毕竟得上班。今天这时间我得考虑考虑以后得打算了。

        第一: 这工作我能作为我以后的事业么,答案肯定是不能,我很明显不喜欢干这个。

        那么第二: 我干多久,然后如何?我感觉我可以这样:先干个3-5年左右,这样我就有了5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我可以去考一建(本科毕业之前我就考得了二建证,一建证应该问题不大)再考一些含金量更高的证也可以,所缺的就是工作经验,所以得忍个3-5年。

        3-5年感觉有点长了,所以第三: 我如果忍不了那么长的时间,那就再短一点,考个什么市政的事业编一般需要2-3年的经验,嗯这个应该也可以。总之,就是得先干着,反正没打算一辈子干这个,反正老子合同签的5年的,5年内你也辞不了我,老子就这样混混日子(感觉混混日子也挺累的)将就这吧。但是,青春真的要这样混一混么?

                        第四日的变故

        由于心中已有了些许打算,混日子混的也不是那么的难过,只是花更多的时间来叹息时间太多。

        跟我同来通辽这边的一共8人,有3个是我的校友,其中一个还是我的大学同学,当然其他项目部也有我的大学同学,比如说昆明的项目部,今天就通过昆明那边得到了个消息,有个大连大学的小伙辞职去考研了。

        于是,我又多了条出路—考研。

        考研不是没想过的,而是我在大学毕业之前都有一个想法—我不考研。我之前一直感觉考研的价值不如去直接工作。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却不容我任性了。

        我感觉考研对于我来说不是特别难的,别看我这样,我也是个小学霸呢,大学4年每年我都拿奖学金的,而且我还是学委。但是也很烦,烦的是我要去学4个月(之前说的再狂也是没进行的事呢,也还得学呢),还有考完之后第二年的九月才开学,这过程所需时间的感觉又过多了些。

        我要静静,仔细考虑下我应该做的事,如果真的打算考研的话应该尽快辞职了,时间不多只有四个月,还是有许多东西要看的 ,数学是大一时学的这都相隔3年了,英语我只求及格,政治还得背 ,专业课也得考虑。

        嗯,好好想想。

                        第五日的决定

        今天的我心事重重,我到底该如何决断,其实不论如何之前的都只是想法。毕竟辞职对我而言也是比较大的事了,第一份工作,合同已签。烦躁……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与跟我同来的8个人说了一下“我可能会辞职,如果决定了,可能明天就走”吃完饭的时候,8人中有个同校的跟我说他也想辞职,我考虑了一下,跟他说咱们都有好好想一下,晚上咱们再议,如果咱们都决定辞职的话正好一起走。

        下午的我陷入了无限的思考循环,最终得出的结论: 我当前做的工作并不是我喜欢的也不是我爱干的,所以不如不干,考研之后的路更多,可以去设计院(毕竟设计院的最低学历也得是研究生),也可以去铁路局做个干部(研究生在铁路局是干部编,本科生是工人编)。

        人这一辈子要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么做自己擅长的事,这才是最理想的难道不是么。如果这两件事在一起自然更棒,虽然过于理想化了,但是值得努力,人果然还是需要理想的。我想我应该知道该如何了。

                            工地第六日

        清晨来的跟每日不太一样,可能是不用工作的关系。心中轻松了许多,可是偶尔会有种不安感掠过心头,这应该是正常现象吧,毕竟我辞职了。

        有两个人在通辽项目部离开了,而过几天学校会多出两条考研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信息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微信公众号因其门槛低、传播快、操作易的特性,自诞生以来就呈现爆炸式增长。大到中央政府机...
    刘在右的左阅读 115评论 0 0
  • 二十年前,我们一家三口还都住在奶奶家的老房子里。 老房子是用棕灰色的砖块一层一层摞起来的。这些砖块直接裸露在空气中...
    星三岁阅读 578评论 0 5
  • 今天,在大鹏所城花艺吧举行了众筹24小时书吧意向吧主见面会。 高潮迭起,其中,印象深刻是互动环节,大家根据自己对微...
    阿渡SZ阅读 217评论 0 1
  • 如果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工作都赚一样多的钱,我会选择坐在电脑前,写写字,表达一下处处洋溢的善意,愿意让每个迷茫的人找到...
    中亚的小麦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