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碗《蝙蝠侠大战超人》中关于正义的冷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抽空赶在下线前,去影院看了《蝙蝠侠大战超人》。

在各大社交网站、朋友圈已经看了不下十个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大多数在吐槽剧情的拖沓冗长和无趣乏味。我找朋友去看这部电影,居然只有一位应邀。

可惜我在看电影的时候不断处理工作上的电话和微信,出去好几次,对剧情略有些断片,只能勉强算看过整部片子。

超人能力太强了,已经超出了人类上层社会能力所能掌控的范围,于是以政府、有钱人(蝙蝠侠为代表人物)为首的一撮人,开始想尽办法,煽动民众游行抗议,要以“正义”的名义,去审判、打败超人。

看到民众烧毁超人的海报、围在政府门前抗议的镜头时,我心里不由升起一阵莫名的悲凉。也许我没有理解这部电影想表达的真正含义,但从本我出发,我还是想说说我的角度所感受到的一些看法。

记得小时候家里电视还是黑白的,也不记得是什么电视台,每天下午会播放电视剧《超人》,我和弟弟非常喜欢,因为不知道超人的披风是什么颜色,就每天披着花床单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在我幼小的心里,超人永远在有危险的时候及时出现,救人于危难,解困于水火。

看吧,多棒的一个存在。

剧情一般这么演:小朋友遇到危险时,自言自语说“别害怕,超人会来救我们的。”超人果然来了,扔下了自己的工作,把内裤套在裤子外面飞奔而来,把人们解救出来后,面对人们感激和崇拜的眼光,他只是沉默的微笑,然后匆匆跑回去继续未做完的事。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遭遇危险的人一直没有等到超人来呢?

他们会抱怨,甚至记恨,你为什么没来救我?你不是超人吗?你怎么能不来救我呢?

隐约记得看过一部关于超人的动漫,反派本来是个很有才华的人,黑化的原因居然是小时候超人救人没有带上他……

好吧,你弱,你说什么都对。

唠叨了这么多,其实我最想说的是,从一开始,超人就不欠任何人的。记得一句著名的鸡汤吗?

帮你是情谊,不帮是本分。

人们总是有一种对英雄或者说强者的道德认知,就是你厉害,你就要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人类,不能犯错不能抱怨不能做自己,如果你做不到或者没有达到“弱者”的心里标准,你就是做的不好做的不对,就应该指责你批判你站在正义的制高点用唾沫淹死你。

可是,超人本来可以不去做英雄的,他本可以不接受强加在他身上的这些期许和要求。

他并不是一个追求万人瞩目和名誉的角色啊,虽然他那么拉风的把内裤穿外面(个人深深觉得是DC编剧们的恶趣味),可是他在完成救人的“工作”后,还是回归到那个真实的自己,安分的做属于人类角色的卡拉克肯特。或许因为一篇新闻稿煽动性不够强,还要被他的上司敲着脑袋臭骂,或许因为和女友闹别扭,还要费尽心思怎么道歉和哄回佳人的心。如果我是超人,如果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一定选择自己不是氪星人,我愿意做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长大,因为身材矮小被同学嘲笑,要很努力才能去读好一点的学校,长大后,娶个同样平凡的姑娘,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租个小公寓,每个月很努力才能赚够小孩的奶粉钱……尽管这一生会如此平凡,但我愿意。

因为背负整个人类的对于正义和责任的期许,太累。

我个人是偏向漫威英雄的,那种带着幽默的英雄色彩,远比蝙蝠侠那位永远阴沉黑暗的哥谭义警要吸引我的多,但是我很喜欢DC的超人。

他性格温和,在意识到自己与生俱来的超能力后,勇敢的在市民恐慌的时候站出来,扮演正义使者和国民英雄,给民众一个心理寄托。电影里有个镜头,超人救下大火中的孩子后,逃离的人们团团围住他,用仰望神明般的眼神注视着他,虔诚的伸出手,试图触摸到超人的头发或者衣角……感谢导演,用了很长的慢镜头,去表现人类在遇到不可抗的危难时,对超能力者的依赖和感激。

也许超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场景,所以在与恶人斗争时,非本意伤害到了平民,也没有去解释或道歉。因为在他心里,他做的是对的,他的主观意识告诉他,他没有做错,他是在保护人们。同样,他也信任那些在危难中信任他的人们。

甚至于,当人们公开审判超人的时候,超人仍在淡然面对,却在议政厅爆炸后,自责于自己没有及时发现危险。超人在以德报怨,可人们又是以何报德的呢?

人们的逻辑是,你救我的时候,做了什么都可以;你救别人的时候,伤害到我了,那绝对不行,你就要被批判,甚至可以判你死刑。

看到蝙蝠侠手持氪星武器,麻痹了超人后,又用铁链拴起超人,恶狠狠的做链球表演时,我简直快哭出来。

英雄不应该这样被对待。

神奇女侠一直冷眼旁观着整部电影里的“闹剧”,就像她说的,100年前,她就已经放弃了人类,作为一个年龄超过5000岁的女超人来说,会具有何等的人生阅历和感悟,才会说出这句话。

可是她在危急关头,还是选择了放弃乘机离开,重新举起盾牌和火剑,去对抗恶势力。

说真的,神奇女侠换上战服出场时,我清晰听到剧场里发出的抽气声,太惊艳了,也太让人感动了。我特别感谢这些超级英雄们,尽管失望、灰心,但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心中真正的正义,他们愿意按照自己的心,做出正确的选择。

感谢超人在面对这样的道德绑架时,还能站在人们的立场,做出正义的抉择。而且最终,为了人类世界的和平和安定,义无反顾选择抛弃自己,和恶人同归于尽,他为了维护正义,为了口诛笔伐他的人们,牺牲了自己,尽管他已经准备好向女友求婚,想组成属于自己的家庭。

面对超人冰冷的尸体,人们马上换了一副嘴脸,隆重举行丧礼,做出伤心欲绝的模样送超人最后一程,呵呵。

感谢超人,感谢超人们,我向你们的人品和正义致敬。

影片结尾的时候,很多观众和我一样迟迟不愿离场,直到清洁大姐说了一句,别等了没彩蛋,大家才一哄而散,可我分明看到了超人棺木上的泥土正在浮起。

我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也许只是看了电影心里难受而已,so th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