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随笔]说说玄乎的化学反应

文章来自我的知乎专栏:NBA随笔

https://zhuanlan.zhihu.com/c_194735515

喜欢的朋友欢迎关注,定期发布文章哦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些给詹姆斯配队友的提问,诸如“克莱汤普森是适合詹姆斯的二当家吗”,“给今年的骑士配一个巅峰科比结局会怎么样”等等。

我一开始也是顺着问题思考。汤普森,历史级别的射手,拉空间能力无敌,防守又好,如果在詹姆斯身边,即使不是二当家,也会是最适合詹姆斯体系的角色球员。

克莱已经是最顶级的3D了,精通各种跑位路线。身高臂长再加上出手速度奇快,让他的catch and shoot十分难防。防守端虽不靠速度取胜,依仗强壮的身躯和灵活的脚步也是博得了好口碑。这样的球员,也就是在勇士这种超级明星队会当老三,在别的季后赛强队基本都是二当家了(火箭,开拓者这种有出色持球手打二号位的除外,他们也不会要汤普森,因为在二号位已经不缺人了),放在乐透球队也是可以勉强当个老大刷刷数据了,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持球。记得几年前,乐福还在森林狼当老大的时候,狼队总经理还提出拿乐福换汤普森,不过被拒绝了。

然而这样一名球员,如果给詹姆斯当二当家,想争冠还不够。

这十几年下来,詹姆斯拿了三次总冠军,两次是在热火三巨头时期,一次是在骑士三巨头时期。这两段时间里,他的二当家分别是韦德和欧文。所以以詹姆斯为核心,按照他的要求组建的球队,要争冠必须要有这样一个二当家:这个人必须持球突破犀利,篮下终结高效,单挑能力极强,三分和防守的话这两样至少要有一个,同时要有组织能力。他需要一个惩罚措施,让球队在以他为核心,射手群环绕这套体系打不起来时,有一个持球强点能打开进攻,甚至重新盘活队友。说白了就是一个B计划。

这时再回到另一个问题:给今年的骑士配一个巅峰科比,骑士能不能夺冠?按照上面这样的二当家标准的话,科比完美契合,而且远远超过标准需求。

只是,这样的球员那都是老大级别的,科比怎么会给人当配角呢?自己当老大就拿了两个冠军,何必屈居人下。这可是个巅峰奥尼尔都不能镇住的主。而欧文作为他的带刀侍卫,当了几年攻击尖刀,最后也因为二当家不能满足他的野心,自立门户去了。

詹姆斯是个比较矛盾的球员。他无比强大,自带体系。作为一个超级体系发动机,给他几个射手,他就能打出一片天。有一个他,球队的战绩下限就有保障。如果目标是打进季后赛,拼个东决,那么带着什么样的队友他都有机会完成任务。但,要想捧起奥布莱恩杯,他的要求就高了。

优质射手,出色防守者什么的都不在话下,作为一个争冠球队,对哪只争冠球队来说都是基本配置,不能说明他要求高。詹姆斯在夺冠路上需要的,是上述那些强大的二当家,甚至三当家。

举个事实做例子,詹姆斯连续多年杀进总决赛,但赢下总决赛的次数却不多。其中还有两次是被横扫出局。

举这个例子不是黑他,而是想说明问题。詹姆斯不吃队友,这句话对了一半。他真正不吃的,是角色球员。带着什么样的队友,他都能在实力不如西部的东部杀出重围。但想夺冠,他又需要那些可以做大当家的人做出牺牲。所以另一方面,他很吃明星球员。

其实这次到了湖人,湖人给詹姆斯配了这些“非典型”队友(隆多,史蒂芬森,麦基等),对詹姆斯来说,有点晚了,但不一定是坏事。

以詹姆斯的能力和大成的技术,他现在不论用什么打法都能打得不错。他用最熟悉的那套“射手散开,我突破分球”的套路打了十几年,这个套路是能最大化他能力的套路,也是能赢球的套路,却是夺冠难度较大的套路。细想詹姆斯的两次换队,尤其是回骑士这次,吸引了一帮老将射手追随,其中也有像乔治希尔,罗德尼胡德,德里克罗斯,小托马斯这样的持球手加入。小托马斯姑且不论,他和球队闹出了问题被送到了湖人。其余三位并不是明星级别,但也是合格的持球手,理论上来说,可以分担一点詹姆斯的压力。但实际上,为了顺应“射手四散”的打法,他们被迫做了皇家礼炮团的一员,所以在整个赛季没有太多机会可以磨练持球,这样做,到了季后赛甚至总决赛,我们就看到了詹姆斯像超人般扛着球队前进的情景。一边感叹詹姆斯的无敌,一边哀叹队友的不行。有人可能会说胡德在总决赛被雪藏后上场还可以立刻做出不错的贡献。但应该这么想,这说明胡德其实是可用之兵,如果之前就放权让他好好练练,可能会更加惊艳,詹姆斯的压力也会更小。

这也让我想起在网上看到过的一种说法,说科比和乔丹的领导方式从某方面来说上是正确的。那个说法是这样的:科比和乔丹,以身作则,用自虐狂的方式训练自己,连带着给队友也上了地狱模式。训练时,比赛中,队友稍有不慎就要面对两个狠人的怒目或恶言。但他们的比赛风格并不是刻板印象中的球霸,他们是会放权的。不像詹姆斯的喂球打法,自己助攻多了,队友数据可能涨了,实力却不增反降,在这种以身作则的高要求和比赛放权中,他们的队友都在默默升级。这也是为什么乔丹身边的皮蓬慢慢升级成了历史50大。科比镇住了小鲨鱼拜纳姆,让他成了全明星中锋,而离开科比后的拜纳姆快速陨落成了洗剪吹,一方面也展示了这个道理。

这个观点,在我看来有一定的道理,但科比乔丹的领导方式,实行起来却绝不是那么容易。詹姆斯的体系对队友来说就像是守旧派,我很强,你们不需要改变什么,我来带领你们赢球。确实,他也是个赢家。不论是个人荣誉还是三个总冠军,分量都很沉。但守旧的后果,就是在遇到真正的强权侵略时无法抵抗(14年完美团队版马刺,18年超级舰队勇士等)。而科比和乔丹的领导方式就像革新派,而革新,常常是要伴随着阵痛期的。领导的人必须实力强大而且以身作则,即便如此,队友仍可能心生不满,磨合时的各种意见相左,可能会带来战绩的暂时低迷。如果客服不了这些,想采用这种方式往往会失败。

而在球队磨合时,我们常常会听到所谓的“化学反应”。这东西听来玄乎,因为谁也不能完美预测新组建的阵容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有时候,纸面上怎么看都是会成功的组合,偏偏玩你一样地失败了;而看起来可能不兼容的阵容,有时候又能产生强烈的反应。

其实我觉得,可以用战力值来很好地形容化学反应。随便假设一下,两个球员,A和B,能力都为100。一天他们加入了同一支球队,于是开始了磨合。为了适应对方的打法,保证球队进攻的流畅,A要放弃他在老球队的当老大时候的一些打法,比如背身单打,于是他的能力缩到了80;相应的,B也要放弃以前当老大的某些球权,能力缩到了80。这时候两个人可以发挥出160的能力。如果他们不愿意为了战力值的总和做出牺牲,那么情况可能会变成这样:A保留了100的能力(这基本不太可能,没有人做出改变或牺牲的情况下,最后大部分会弄得两败俱伤),B的机会被大幅缩减,只剩下50。这时候就发挥不出应该有的战力。

谁都知道让每个人都保留100的战力值可以加出最大的总和,但这不可能,因为球只有一颗,想让每个人都保留原本的球权,球是不够分的。怎样调整每个人的能力,好让每个人的球权和打法的损失都降到最低,以加出最大的总和呢?这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各支球队总会付出高薪请来能解决这个问题的科学家——教练们。教练们带来笼络球员的手段,然后用各种战术做假设,再把战术运用到场上做实验,寻找出最棒的加法组合。当然,这样的实验想要成功也绝非易事,除了要有高明的教练,球员之前的默契,为球队牺牲球权的意愿,球员本身的实力,这些都缺一不可。

就像今年的灯泡组合,开季前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他们能打得如此出色,但保罗让权了。保罗从老大位置下来,成了二当家,数据有所下滑,战绩却和从前不可同日而语。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两连冠的湖人,三巨头的凯尔特人等等。

比较失败的例子从之前的火箭身上也能找到。哈登和霍华德的合作就一直没达到人们对他们的预期。哈登当时想的,就是接过持球大权,而霍华德想的则是继续当他的低位大杀器。两个人都没有让权,所以自然达不到完美的契合程度。如果那时霍华德能放下身段打挡拆,今天的饼皇可轮不到卡佩拉;如果哈登能减少球权当霍华德背身单打时在外线接应的射手,那些年火箭的成就不止如此。而事实证明,他们单飞时都比合作时打得更好。单飞的哈登成了助攻王,并在MVP评选中排名第二;单飞的霍华德则证明了自己还是能拿到30+30的怪兽数据。失败的例子也还有很多,在这里不多赘述。

说回詹姆斯,来到湖人之后,射手匮乏,詹姆斯若还是采用皇家礼炮团那一套,效果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好。这次,球队反倒是招来了隆多,比斯利这样有持球能力的球员。或许詹姆斯可以试试放权,适度降低自己的战力值,以提高其他球员的能力,顺便练练湖人的新兵。以他的水平,用什么样的打法都能统治,这点我并不怀疑。当然,前面也说过,想要成功,球员的实力也很重要。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遇到勇士,凭现在湖人的阵容或之前骑士的阵容,再怎么练也赢不了。结局可能会是这样,但既然来了湖人,而不是其他即战力强大或射手满营的球队,就说明詹姆斯已经有了准备。打了十几年的套路,是时候换换了。

毕竟,化学反应这东西玄乎,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谁也说不准。一点小小的改变,万一就配出了完美的配方呢?

觉得在理的朋友,点个赞关注一下专栏再走吧!定期发布文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
    酷爽篮球兄弟阅读 2,049评论 1 11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6评论 3 9
  • 这篇《‘从前慢,比赛,交易都慢,一辈子只效力一个队’(我看杜兰特去勇士)》文章,我就随便吐槽下以前慢。慢?你是不是...
    挂瓜阅读 1,747评论 60 8
  • 接近完美的球员 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篮球联盟,NBA可谓是贤才云集,而这强人林立的世界里却依然不缺乏“乱世枭雄”...
    fb02e35a0b32阅读 667评论 8 9
  • 周六了,闺女今天的安排去跆拳道馆训练,中午我忙的没有回家,她在道馆和教练一起吃的饭,闺女现在很独立,可以...
    张婉婷a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