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中流动着的生命力

(一)
一个月前。圣诞节。
下午,参加完豆豆幼儿园的亲子表演,蔓延全身,持续了一整天的疼痛再次强势来袭。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拖着散布周身的疼痛细胞走回家的。
豆爸爸看着随时要倒地的我,提议要去开车,我还强撑着,犟道:就这么五分钟的路程何至于兴师动众。
可就这平日里五分钟的路,我足足用了二十分钟。
踏进家门,躺倒在床,不得动弹。
全身上下的每个毛孔似乎都被一股恶力撕扯,然后某个部位的这些恶力再联合起来,把我的某块肌肉硬生生掰扯。身上的肌肉被这四分五裂的力量撕扯,以至于我不知道哪里在疼。

体温计显示39.5。
拔罐、刮痧、退烧药,一通折腾后,29度的卧室盖着两床厚棉被的我竟然丝毫感觉不到热。

六点多,安置好我,家里人在客厅吃晚饭。关了灯的卧室,两床棉被下的我,退烧药开始发挥作用,每一个毛孔都有汗滴在涌出,抵抗着撕扯我的恶力。
半睡半醒的我,感觉胸口有巨石压下来,越来越重,越来越沉,我动弹不得,我呼吸困难。

黑暗中的巨石从胸口开始沉沉地生长,将我完全吞没......

一个月后的今天,疼痛再起,只不过这次转而攻击我的头。

夜半被针扎似的偏头阵痛疼醒。

我分明看到自己被一圈全副武装的士兵围攻,他们各个手拿长矛,在某个我不经意的瞬间出手,抑或他们喊着口号齐举武器,毫不留情地刺向手无寸铁的我。那个抱头蜷缩在地的我恨自己为何不能变作刺猬聊以自卫。

(二)
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疼痛缘起何处,却无法控制。

一个月前去爸爸原单位处理善后事宜,看到昔日与爸爸一同工作的叔叔阿姨们依旧谈笑风生,故作坚强的我回家后高烧不退;

前几日,保姆探家归来描述了自己原本就半身不遂,摔倒在地的丈夫无人救起,两天没有吃饭之后,我的胸口瞬间被堵,头痛欲裂。

直到第二天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因为同样无人救的爸爸而内疚自责。

(三)
为什么是第二天?我问自己。

我甚至为自己第二天才意识到而愧疚。

意识层面的我不断告诉自己http://www.jianshu.com/p/b95b945b3fe0 如果坏运只是个概率问题,那么接纳它,做你能做的,可潜意识深处的我却深深地不认同。

意识层面的我不愿意被这种无处不在的忧伤困扰,而拼命去掩饰,而身体的反应却如此快速真实。

诗人鲁米在十三世纪就说:

身体是一件仪器,用以测量
精神的天体。
透过这星盘来观测,
让自己变得如海洋般浩瀚。

原来,思维是可以骗人的,
而身体与情绪才是最忠实于自己的。

原来,身体是心灵的平面镜,真实准确地照出心灵的原生态。

(四)
透过身体的平面镜看到了自己原生态的心灵,那么,看到了,又该如何呢?

武志红老师在其得到专栏中讲到:

不管多么可怕的体验,如果你能承受得住,让它流动,那么一般情况下会化身为美妙的体验。当然,前提必须是“承受得住”。

承受得住的标准又是什么?

如果是没有被压垮,保持生活的正常节奏,那么,我觉得自己承受住了。

那些胸口压下来的巨石,那些拿着长矛围攻我的士兵,种种所带来的疼痛体验是如此的浓烈,这也许就是武老师所说的

感受的自然流动。

疼痛来袭时,我像极了宗教信徒,虔诚受难,静静躺在床上感受潜意识传递出来的那份疼痛,如水一般流动的情绪化作眼泪喷涌而出,而头脑里的各种想法也像是生命一样,自然发展,不需要任何使劲:

偏头疼痛,这种体验是如此的熟悉,她和生产的阵痛是如此的类似,都是孕育新生命的阵痛。

生产的阵痛,让我拥有了可爱的宝宝;

偏头阵痛,我体验到了生命的流动,对冰山下潜意识的认知又进了一寸。

权威数据显示,意识只占人类认知疆界的2%,而98%藏在冰山下的潜意识之中。

也许就如诗人鲁米所言:

让自己变得如海洋般浩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疼痛来袭 一个月前。圣诞节。 下午,参加完豆豆幼儿园的亲子表演,蔓延全身,持续了一整天的疼痛再次强势来袭。 ...
    悠宜心理阅读 525评论 9 5
  • 有人浪迹江湖,有人寒窗苦读 有人阿谀奉承,有人早已麻木 有人嫌贫爱富,有人唯利是图 有人精打细算,有人满不在乎 他...
    追梦人在路上不断追寻阅读 1,016评论 0 3
  •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 又是一个春。这个季节最容易就是得流感。万物都在生长,因而细菌病毒也滋生的速度也特别快。想起了赵...
    阿钵阅读 287评论 0 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我点燃一支香烟 它顷...
    南城晓梦B阅读 223评论 0 0
  • 1.webpack-dev-server是一个轻量级的服务器,修改文件源码后,自动刷新页面将修改同步到页面上 2....
    adtk阅读 3,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