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秦献公“一国两制”

公元前401年,秦伐魏,至阳狐。

公元前391年,秦伐韩宜阳,取六邑。

公元前389年,秦侵晋。

公元前387年,秦伐蜀,取南郑。

公元前390年,秦、晋战于武城。

公元前366年,秦败魏师、韩师于洛阳。

公元前364年,秦献公败三晋之师于石门,斩首六万。王赐以黼黻之服。

公元前362年,秦、魏战于少梁,魏师败绩;获魏公孙痤。 秦献公薨,子孝公立。孝公生二十一年矣。

——《资治通鉴》

以上是截止秦孝公即位时《资治通鉴》上有关秦国的全部战事记载。可见,即使在秦孝公励精图治之前,除了公元前408年和吴起过招失过手外,秦国之后对外交战从无有败绩,甚至还攻城略地,颇有收获。但是为什么秦孝公还是感觉在诸侯各国中倍受屈辱,要励精图治呢?秦国的变法改革,又到底是怎样的变法呢?为什么秦孝公的变法代言人商鞅最终却被秦国人痛恨,在秦孝公死后立即被五马分尸了呢?变法后的秦国又做了哪些事情,让其最终称霸中原,统一天下的呢?

【场景1:公元前386年,魏国国都大梁   魏国国宾馆公子连官邸】

背景:秦灵公去死那年,他的齐简公夺得君位,其子公子连当时才十岁。十岁的公子连为防不测,逃到东边的邻国魏国,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

公元前386年的一天,魏国国宾馆公子连官邸来了一群人,还抬着几箱子珠宝金玉,绸缎绫罗。

“秦国公子何在?老奴给您报喜来了!”带头的是一个年国半百的老人,手里拿着书文,看着穿着打扮,就知并非等闲,再看那文书材质,也本非普通竹木,而是王宫内才用得起的锦绣。只见他满脸堆笑,一进门就高声喊道。

俗话说“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虽然公子连在秦国贵为王子,但是因为逃难到了秦国,所以在魏国根本没多少人待见他。更何况魏两国历来不和,两国近年来更是也兵戈不断,之前从来没有多少达官显贵肯到他的破落官邸来。魏国当时是中原各国中的超级强国。魏文侯重用李悝、吴起、西门豹等人,推行中央集权,以法治国,国力强盛,奠定了此后魏国长达百年的霸业。而此时的秦国国力疲弱,政权不稳。魏文侯三十八年(公元前408年),吴起连连击败秦军,完全夺取了秦国早在秦穆公时期就占有的河西地(在今天陕西境内,黄河与洛水之间的大片土地)。此时的秦国只占有陇山以东、洛河以西、秦岭以北的渭河平原,土地狭小。在魏国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秦国几有灭亡的危险。

“回大人,我家公子一早出门未归。”官邸内的下人都很惶恐。

“哎哟,那么不巧,那就有劳你们谁赶紧去请公子回来!就说宫里来人给他报喜来了!”那个头发斑白,但是却没有胡须的老人和颜悦色的对下人说。

"公子出门从来不和我们说,我们也不知道公子去哪儿了。"几个打杂的下人从来没有被大人物这么客气的“有劳”过,都更加惶恐了。

“好说,我猜呀,一准儿又是在春乐坊喝花酒呢”,听到老人这么说,同来的几个人都相视而笑。他们却没有觉察到哪几个跪在地上的下人脸上转瞬即逝的失望,哀叹的表情。

那几个跟着公子连从秦国故土逃难到秦国的老秦人,听了这些魏国人这样说,心理都不是滋味。他们虽是下人,流亡异乡,却无不思念故土,希望秦国强大。当年公子连母亲客死异乡时,嘱咐过他们好好辅助小公子,让小公子要上进勤学,将来能有机会重回秦国建功立业。当时的公子连还是个十岁的小娃娃。一开始他们也都对这个小公子倍加关爱,寄予厚望。他们其中的一位还是之前跟着先王秦灵公的重臣周全,连公子的目前都尊称他为先生,更是从小就教公子连学文习武。

那些下人还记得,一开始的十几年里,公子连经常和老先生的女儿玲儿一起学文习武,两个人天真可爱,形影不离。在大家心里,他们也是青梅竹马,天生一对。

自从公子连母亲留下来的一些金玉珠宝被典当完了之后,大家每日也去市井之中出苦力,做小生意来补贴开支,并把攒下来的钱交给周老先生,给公子买书。他们经常听到老先生和公子谈论什么变法改革什么的,一谈就谈几个时辰,有时候还能谈论通宵。那个时候,还经常能看到一些贵族公子或者侠客猛士上门做客。

虽然大家日子虽然过得苦,但是都还心存希望,不知不觉也就不觉得苦了。

可好景不长,有一天老先生出门买书,再也没回来。大家找了几个月,音讯全无。可怜先生的母女二人每天更是以泪洗面。

从那以后,公子连渐渐的开始酗酒消沉,经常混迹在大梁城内的烟花柳巷。

这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二十来年,除了一些地痞无赖偶尔会来寻衅滋事之外,公子官邸从来没有再来过什么有身份的人了。不知道今天为何来了那么多达官贵人,而且还是从魏国王宫内来的。

【场景2:公元前386年,魏国国都大梁 春乐坊】

春乐坊乃是魏国大梁城内首屈一指的风月场所之一。坊内美女婀娜娇艳,从小就被训练歌舞技艺,以供达官贵人们游戏玩乐。所以这里出入的也都是非富即贵,各国使节大臣,国内王宫贵胄也都经常在此交际,获取情报,扩展人脉。这里的老鸨,名妓虽然地位低下,但是也没人敢轻视,因为他们就是连接各种情报和交易的纽带!

然而,这里也经常有一些“穷人”光顾,而且他们也是经常在此大吃大喝,寻欢作乐。有的甚至通宵达旦,常住于此。

此时,就有一个衣衫褴褛的年轻人,左拥右抱在喝着花酒。

“秦公子,您家下人来找你,在楼下候着呢,您见还是不见呀?”老鸨进来问道

“不见不见,说过多少次,以后他们来就让他们走。”那位年轻人一脸不耐烦的说,然后搂着一位姑娘,举起杯子送到嘴边“来,美人陪公子我再喝一杯。”

“不行啊官人,说是有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请您回去,说是魏王宫里来人要见你。”老鸨知道这次非同往日,所以也一再劝他。

那人一听,酒才醒了大半,立即起身摇摇晃晃的走下楼去。

【场景3:公元前386年,魏国国都大梁 公子连官邸】

一间密室内,灯影婆娑,映照在一张俊逸的脸庞上,那张脸庞上有着和他年龄极不相称的成熟与刚毅,那张脸庞上还挂着热泪。

公子连跪在母亲的灵位前,从怀里拿出母亲临终前交给他的秦国王室专用的黑龙玉佩。耳中仿佛还能听见母亲一再的叮嘱:“连儿,我苦命的儿啊,你要快快长大,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回到秦国去,重振秦国,夺回河西,将来将娘亲的尸骨带回河西安葬,你记下了吗?这块玉佩是你父王的,我现在把他交给你,它会给你带来好运。”

公元前408年,吴起连连击败秦军,完全夺取了秦国早在秦穆公时期就占有的河西地(在今天陕西境内,黄河与洛水之间的大片土地),这一年秦公子嬴连的母亲去世。

从此,公子连就一直将这块黑龙玉佩贴身带着,心理从来没有忘记过母亲临终的叮嘱,但他更清楚自己当下的处境。

“谁?”公子连听到有声音,赶紧将玉佩藏入怀中,警觉的握住佩剑。

“公子,是我。”一个声音传来,娇弱如微风抚柳。

公子连彻底放下心来,他知道来得不是别人,而是和他一样命苦的玲儿。

“公子,今日那些人突然来访,送了好多财宝。明日让你入宫,不会出什么事儿吧?我很担心。”

“玲儿,不用担心,我已经料到他们回来。而且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回家?公子是说回秦国吗?”玲儿突然眼睛一亮,语气充满兴奋。

“是的,这些年来,我也以为我们再也回不到秦国了,直到前段时间我在坊—”公子连突然停了一下,接着说“在外面听说秦国现在新上任个娃娃当大王,我就一直等着他们来找我。今天他们果然来了,还带了那么金银珠宝,我就知道我们马上就可以回秦国了!”

“真的吗?那太好了!公子你可一定不要骗我!!!”玲儿开心的手舞足蹈起来,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一颦一笑入心魂,无限风韵画难成!真是女大十八变,玲儿出落的愈发亭亭玉立了。

“要是父亲还活着就好了”说着,玲儿突然伤感起来。

公子连看着眼前依然天真无邪的玲儿,深深的注视着看着她清澈单纯的眼睛,发现那双眼睛已结开始湿润了,他终于忍不住将他揉入怀里,情不自禁的想去吻她。玲儿心理碰碰乱跳,激烈娇喘,赶忙躲开公子看他眼神,脸已经如朝霞一般红了大半。

“玲儿,其实——”话到嘴边,公子连还是停住了。

“其实什么?”

“没什么,你真美”公子连还是把那个深藏了多年的秘密咽了回去。

【场景4:公元前386年,魏国国都大梁 魏王宫】

背景:公元前385年,秦简公的孙子秦出公即位。出子即位时才两岁,由他的母亲主持朝政。由于出子母亲任用外戚和宦官,与秦国的公室成员产生了矛盾,秦国的内政很紧张。出子母亲为笼络人心,赏赐过多,使秦国的国库空虚,不得不加重税率以增加国库收入。此时秦国,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公元前386年,魏武侯决定帮助公子连夺取政权,建立一个亲魏政府。

“公子在魏国有多少年了?”魏武侯问

“回魏王,二十九年了”公子连回答。

“公子可想回秦国?”魏武侯问。

“吾自幼逃难来到魏国,深得魏王厚待,回秦国我便会身首异处,在魏国反而可以逍遥快活,魏王觉得我想回秦国吗?”公子连反问道。

“哈哈哈”魏武侯大笑。

公子连听到魏王笑了,心理才松了一口气。

“当年你叔父夺你君位,才让你们客居魏国。公子如今已经成年,就不想回秦国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吗?”魏武侯突然严肃起来。

“哎~,他们肯定多次派人来请求用城池珠宝向魏王换取我的人头,吾因魏王护佑才得苟活到现在,我岂有此奢望。”公子连诚恳的答道。

“如果寡人派人护送你回国,助你夺回君位呢?”

其实魏武侯已经派人告诉公子连,魏国要支持他归国夺回本应属于他的秦国君位,公子连当时没有立即表态。他知道魏武侯支持自己归国的用意。魏国善待自己将近三十年,此前一直没有提出要送自己归国,本来就是要把自己留在刀刃上使用。

公子连拜谢,回答到:“魏王大义,可我贪恋魏国的逍遥快乐,还请魏王允许我再魏国多待一年。”

“哈哈哈,好!一年后寡人再为公子饯行。”

公子连虽然有强烈的归国执政愿望,但他知道,秦国与魏国是死敌,如果是魏国送他回去,自己肯定不会受到秦国人的欢迎。而且,如果自己在魏国支持下才取得政权,即位后必然要受到魏国的制约,而对秦国不利。公子连不愿做有损于秦国利益的事。公子连也知道,他不能拒绝魏武侯。公子连对于魏国的价值就在于他的身份,在于他在秦国还有一定的号召力,魏国就是想利用这一点扰乱秦国而坐收渔利。如果拒绝魏武侯,自己就成了对魏国没有价值的人,很可能会因此招来杀身之祸。

【场景4:公元前385年,秦国故土河西某地】

暮色四合,月黑风高。一群快马飞驰而来,全部是青铜暗黑甲,虎头墨龙盔。

“都给我快点,争取破晓前赶到埋伏地点,要是误了大事,我们没命是小,恐怕我们的妻儿老小都要全部陪葬。”为首的一人催促道。

“头儿,自从你上次进宫之后,我们就立即动身了,跑了一天了,别说人了,马儿连泡尿都没让撒。到底什么大事那么急?”后面跟着的一兄弟问。

“小五,你在龙骑军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又不是不知道规矩,老大怎么能提前告诉我任务的事儿呢?每次出任务,我们只需要知道时间,地点,提前准备好,到时候何时动身,拿谁的人头,老大会临时通知。”说话的是副帅王贲。

“连你也不知道吗?”

“少废话,快赶路!”此时,竟然淅沥沥下起小雨来。

以往行动之前,主帅崔建都会和王贲商议,可这次却未向他透漏半点消息。王贲却早已知道,这次奉命要带回的人头,是在魏国流亡近三十年,如今返回秦国的公子连。而且据探子来报,公子连竟然拒绝了魏军护送,只有几个下人随行。他们这次的任务就是抢在秦庶长嬴改之前,截杀公子连。只要将公子连的人头带回宫交给太后,即可封万户侯!

夜色渐浓,马蹄声更急了。

【场景5:公元前385年,秦国故土河西某地,秦魏边界】

一行车马正在赶路,突然在一座木桥边停了下来。

“公子,过了这条河,就是秦国的地界了。”赶车的老人说。

“权叔,不是过了这条河,从魏王给我们饯行的地方起,到这里,一直都是我们秦国的土地!”公子连说。

“公子说的是!多少老秦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啊。只可惜现在被魏国给霸占了!”老人说着,恨恨的甩了一下马鞭,啪的一声巨响在这四野无人的地方仿佛是一声惊雷,马儿也嘶鸣着跑了起来,在桥上留下一连串“吱吱呀呀,砰砰啪啪的闷响。

玲儿在马车里被那突然而来的巨响吓得一个机灵,惹得坐在旁边的公子连哈哈大笑起来。

“公子你坏死了!人家快吓死了,你还笑人家。”玲儿假装生气的噘着嘴。

“谁让你从小就那么胆小。”

“不要你管,哼!”

“哎,我真的担心如果哪一天我被人杀了,没有人能照顾你了怎么办?”

“呸呸呸,公子别瞎说。”

“其实,从我们踏上秦国的这一刻开始,就已结在拿命在赌了。”公子连将玲儿紧紧地搂着,表情渐渐地严肃起来,沉思着不再说话。

公子连没有说错,他虽然答应魏武侯,如果归国后能夺回君位,在魏武侯有生之年,不会与魏国为敌。但拒绝了魏武侯派兵护送的好意,孤身风险回到秦国。因为他不想再让任何一国的兵马踏入秦国一步!可,这样一来,确实就得赌一赌,是救兵先到还是杀手先到了。

其实,这二十九年来,他时时刻刻都想再重回秦国,夺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包括被魏国霸占的秦国故土,河西之地。他答应魏武侯的盟约也非常绝妙,因为魏武侯年事已高,而自己正当年少。

行不多时,一行人进入了一片树林。风声在林间飘荡,仿佛是鬼哭狼嚎一般,而雨却渐渐的小了。

一行人提心吊胆的赶路,权叔赶着马车,不停的甩着马鞭,啪啪声在林间回荡着,仿佛这样可以驱散弥漫在林间的恐惧。

权叔眼看就要出树林了,一路无事,绷紧的心弦才稍稍松弛了一点。

突然,只听嗖的一声,不知道从林间哪里飞来一只箭,权叔应声倒地,最前面开路的几个人也从马背上跌落下来。马儿受到了惊吓,停住了脚步,嘶鸣着,仿佛在呼唤着主人。

一群人举着火把,从四周围了上来。公子连从车窗的缝隙中隐约看到,来的人全部是青铜暗黑甲,虎头墨龙盔。

【场景6:公元前385年,秦国故土河西某地乡野小路】

雨中急行军的士兵整齐的脚步声引起了远处村落一阵犬吠。

“算了,让他们在后面跑着吧,所有骑马的都跟我先走!先生你前面带路。”嬴改命令道,说着一扬马鞭飞驰起来,身后跟着的几十匹快马和甲士。

飞驰的快马踏过泥泞的乡野小路,的的声里夹杂着青铜铠甲相互碰撞产生的金属声。

“快到了秦魏边界,怎么还没看到公子他们的踪影?你和公子约定的是这条道吗?”嬴改问道。

那人没有说话,继续赶路。

“快看,前面树林里有火光!”最前面的那个人叫道。

“啊——!”几声惨叫之声传来。跑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差点从马上跌落下来。

“不好,快!”嬴改狠狠地抽了一下马鞭。

【场景7:公元前385年,秦国故土河西,秦魏边界某密林】

“没想到,你们还是先到一步!青铜暗黑甲,虎头墨龙盔,你们就是当年灵公亲自选拔组建,誓死效忠护的龙骑军吗?怎么如今却都成了嬴悼子的鹰犬了?”公子连平静的语气里带着杀气。玲儿吓得瑟瑟发抖,眼睛里大颗的滚着热泪,却不敢发出声来。

“少废话,既然知道,还是早点束手就擒,免得死的太辛苦!”为首的那位一挥手,拔出宝剑,剑锋直指车内。

“说话的可是龙骑军统帅,号称催命阎罗的崔建?当年就是你带着龙骑军冲进王宫的吧?这么多年来,你不是一直想要我的人头吗?”

“当年一时大意让你们跑了,今天你可没这么好运了!”

这个时候,来的其他的龙骑军的兄弟们才终于清楚了,原来这位就是当年一直流亡在外的秦国公子嬴连。

“崔建,你可还识得此物吗?”话音刚落,崔建只见一只飞镖从车窗飞出直扑自己面门而来。崔建两脚未动,只轻轻一闪,飞镖贴面飞过,盯在了他身后的树上。大家看到,飞镖上吊着个环龙墨玉。那小小的墨玉摇晃着,映照着火光,透着一股杀气。

“雕虫小技,想暗算我,你刚才也说,我可是统领三十万龙骑军的统帅!”

“哈哈哈,杀你?怕脏了我的手。不过再见到这块玉佩,你的死期也就到了!”

崔建楞了一下,他听出来公子连的声音异常平静,要不是发现他依然被一群龙骑军兄弟围困在车里,差一点就信以为真了!

可这时,他仿佛听到了不远处有马蹄声传来。

“别想再拖延时间了,我现在就送你上路!”崔建想迅速拿了人头,回去邀功。

啊!噗嗤。

一道鲜血喷洒车上,缓缓的还冒着热气。

几天后,一群人马进入了秦国国都雍城。

【场景8:公元前385年,秦国国度雍城】

“恭喜太后,贺喜太后,龙骑军回来了!”太后身边的宦官赶忙过来道喜。

“快,快,盒子带回来没?快让他们给我拿来!”一个年迈的老人突然从座榻上站了起来,精神异常兴奋。

当一位龙骑军将盒子放到案前,这位老太太更加兴奋了。她用满是皱纹的手抚摸着盒子,一边抚摸,一边说着:“我的儿,你终究还是回来了,回来了!怎么多年跑到魏国去,我可想死你了!”

说完,小心翼翼的用手打开木盒,嗖的一声,一只毒针飞出,洞穿了他的头颅。

周围的丫鬟侍女,宦官大臣们一时间都惊吓得呆若木鸡。

“是的,我回来了!”

话音未落,一个人推门而入,只见他一袭白衣,器宇轩昂,身后一群黑色的甲士也鱼贯而入。各个都是青铜暗黑甲,虎头墨龙盔。

那白衣少年走到大殿中间,转身向着门口的方向,跪倒在地,对着门外的天空高喊着!娘亲,儿回来了!

大殿上的一些老臣终于认出来,这位就是流亡在魏国近三十年,他们昼思夜想,日盼夜盼的公子嬴连!

“恭迎主公回国!”一个老臣跪在地上,声音沙哑低沉的说。

“恭迎主公回国!”所有人跪下来齐声说道,声音如洪钟大吕,响彻云霄!

原来,早在十几年前,公子连就已经和他的师父周全开始谋划回国的大计了。那一次周全出门买书,被人暗杀,最后查出是魏国人所为。魏国人表面上对各国流亡的公子非常优厚,其实是只希望他们沉迷酒色,不想看到他们之中有勤学上进之辈。魏国的各大教坊酒馆一律对这些公子免单,所以消费记在朝廷账上。但是如果想买案牍竹简,就会被异常监管。所以周全只能偷偷在黑市买一些书简回来,一旦看完,就要烧掉。所以这些作为人质流亡在魏国的公子哥都开始不学无术,沉迷酒色起来。这也是魏国人希望看到了,因为他们无论将来是否有机会回国继承王位,将来敌国这样的君主继位,对魏国来说也是一大幸事儿。周全被人暗杀侥幸逃,但是也不敢再回去和公子连联络。他知道他教公子连学文习武的事情已经败露,如果再让魏国人看到他在公子连身边,恐怕对公子和女儿都不利。所以他就躲了起来,找机会逃回了秦国。魏国人发现周全再也没有在公子连身边出现过,目的已经达到,就没有再去追查。

周全回到秦国后,发现秦国上至大臣良将,下至黎民百姓,都对不想收复河西故地的简公不满,当两岁的秦出子继位后,大家更加思念流亡在外的公子连了。他就开始意识到,公子连回国的机会终于来了。于是他开始散播消息,告诉大家公子连没有死,而且分开可以回国。同时联络故交大臣,为公子连的归国做准备。另外又派人冒充行商,来往于教坊之间,给公子连密送消息,并叮嘱他一定不能让魏国人起疑。上一次魏武侯决定送公子连回国的时候,他们都担心计划已经被发现了,最后还好公子连巧妙应答,才让魏王放心。既让魏王觉得自己是个贪图享乐不想急于回归之辈,又给周全留了充分的时间准备。

当一年后,公子连回国的时候,周全第一时间已经联系到嬴改前去接应。那一天当他看到密林里的火把时候,仿佛又看到了秦国的希望,而这希望之光稍纵即逝,被突然的惨叫湮灭。他也差点从马上摔下来。

当他们赶到的时候,他才发现,副帅王贲已经手刃了崔建。

周全不知道的是,当年放走公子连他们母子的,正是王贲!

【场景9:公元前384年,秦国某地农户家中】

琼毯万里盖江山,塞北边城雪平关。

疑是白云天落地,一夜飞来不见川。

下了几天的大雪终于停了,王老汉推开草屋,放眼望去,辽阔的秦川大地上已经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可谓是:

野旷鹰眼疾,无处兔藏身。

一片银世界,万里玉乾坤。

王老汉走到牛棚,想去给自家的耕牛添些过冬的草料,却在草料堆里发现了一个人。王老汉看那人四十多岁年纪,衣服单薄,蜷缩在草堆里瑟瑟发抖,要不是身形还算健硕,恐怕这一夜就要冻死了。

那人似乎察觉了有人前来,突然惊醒,翻身站了起来。

“客观为何在此啊?”王老汉问

“昨夜遇到大雪封路,无奈在此暂避一宿,多有叨扰”那人回到。

王老汉听来人说话非常斯文,想必不是一般农家人,再见他衣裳虽然破旧,但是质地精良,也绝非粗布麻衣。不敢怠慢,忙回到:“客户客气了,请随我到里屋歇息,喝杯烈酒暖暖身子。”

那人迟疑了一下,问道:“敢问这里可是秦国了?”。

“是啊,听口音,您也是秦国人?”那老汉问道。

那老汉不知道,此人正是周全。

周全一路上提心吊胆,处处谨慎,才逃到这里。想到一家逃离魏国,回到秦国,周全终于放下心来。

进屋后,两人攀谈了起来。

“我看您家里余粮食充足,房屋宽敞,座椅床铺都是多份的,您不是一个人独住吧?其他人都去哪儿了?”周全问。

不料老人听问,紧缩眉头,干了一大碗酒,好一会才开口说道:“老伴前两年饥荒加上疾病,死了。三个儿子,两个被拉去当了兵,就再也没回来,至今音讯全无,听说是和魏国打仗,都死在了河西了。小儿子~”说着,老人哽咽了,老泪横流。

“老人家,别难过,这个账咱一定会找魏国算的!来,我敬您一杯!”周全一饮而尽。

“我那两个儿为国捐躯,作为秦人,我自豪!但是我那小儿子,才十五岁,今年秋天,被拉去殉葬了!”老人家声泪俱下,悲痛欲绝。

“岂有此理!这么多年的陈规陋习早该废除了!”周全愤怒的将酒碗摔重重的摔在桌上。

“我们这个村本来人丁兴旺,很多是少则三五个,多则有十来个儿女的大家庭。当前是按人头摊牌徭役赋税。人丁兴旺的人家不堪重负,从了租种官家的土地外,便也偷偷的开垦荒地补贴生活。可一旦被发现,便立即被充公没收。所以这里人丁兴旺的人家,日子也不好过,再加上这里的贵族老爷有过世的,除了身边伺候的丫鬟奴隶,还会抓大批青壮年殉葬,很多人年轻人就被这样活活的埋了 ”老人家摸了一把眼泪,继续说。“以前人多的时候,地都不够种。如今,我们村几乎只剩下像我这样的老迈无用之人,地倒是很多,都抛荒了没有人种。还好有我那老牛搭把手,我一个人,勉强料理我们家的几亩地,日子还算过得去。只是不知道等我这把老骨头实在干不动了,这好日子就算到头了”老人家苦笑道。

周全听得心里很不是滋味,之前自己身为贵族,高居庙堂,百姓的疾苦根本无法感同身受。而今听着老人家一字一句的说,再加上自己从魏国逃回这一路上所见的点点滴滴,才终于让他明白为什么魏国当年能够连克秦军,最终霸占河西。魏国这些年变法改革,国富民强,反观秦国,各地陈规陋习根深蒂固,朝廷上新君年幼,太后专权,对大贵族们言听计从,地方贵族更是对百姓敲骨吸髓。各大贵族还常常以殉葬人数来进行攀比。百姓朝不保夕,还如何安居乐业。长此以往秦国危矣!

“老人家,您放心,倘若天佑大秦,能让公子连回国,我一定力荐公子为大秦百姓废除这惨绝人寰的人殉制度!”周全俯首向老者拜了一拜。

公元前384年,公子连回国,夺回君位,史称秦献公。魏国将秦献公母亲的遗骸从魏国送回,秦献公为母亲举行国葬,公子连听从了周全等大臣建议,废除了从秦武公以来实行了三百多年人殉制度,首次以人形陶俑代替真人殉葬。公子连还下令奖励生育,对于生儿子多的家庭,官府赠送耕牛农具。对于边境因多年战乱和人殉导致的无人村,献公下令想办法吸引周边国家和部族的人到秦国种地、放牧。并将他们与本国人一视同仁,不许地方歧视这些外来户(想想那些进城务工备受排挤的农民工,真希望大家以史为鉴,尽快破除与户籍挂钩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并且鼓励开垦荒地,城里新开垦的荒地归开垦者所有,不允许地方贵族随意侵占。

献公的这些举措得到了秦国底层百姓的拥戴,秦国休养生息,人口渐渐恢复,大量荒地重新得到开垦。

然而,废除多年的人殉制度以及承认自耕农开垦的新田都触犯了朝廷中贵族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大力抵制。一场新的危机正在酝酿。

【场景10:公元前383年,秦国雍城(今陕西凤翔)】

“岂有此理!竟然让八千人为他一人殉葬!难道他不知道寡人已明令禁止用活人殉葬了吗?就连寡人的生母国葬,也用的是陶俑。他安敢公然挑战寡人法令!要不是念其旧情,我定要灭其九族!”听完周全的汇报,献公大怒!原来嬴改身故,仗着自己生前接驾有功,公然挑战新法,还是私自举行了人殉。

“主公息怒,如今王宫之中,对废除人殉制度不满的远不止嬴改一人。嬴改开此先例,恐怕今后有王公贵族也会偷偷效仿。”

“秦国积贫积弱,根结就在于这些陈规陋习!而这些人食古不化,偏偏不知悔改!依先生之见,如之奈何?”

“公子需徐图之。魏文侯重用李悝、吴起、西门豹等人,推行中央集权,以法治国,武侯继承了文候的变法改革,历经两代才有今天的局面,最终称霸中原百年之久,甚至齐国的田和想求封诸侯,都得通过魏武侯向周天子讨封。大王多年流亡在外,又仰仗很多贵族大臣才得以归国上位,根基未稳,不宜此时与他们闹得太僵。”

“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公子可曾想过,当年魏武侯为何答应公子回国,而不是趁出子年少出兵讨伐秦国?”周全突然问。

“请先生指教!”秦献公拜了一拜说。

“我听说赵国把都城从中牟(今河南鹤壁西)北迁到邯郸之后,魏武侯变开始派人来联系公子了。公子可知道为何偏偏是这个时候?”

“我在坊间听说,韩、赵、魏之前联手,先后打败过齐国和楚国,夺取了楚、郑、宋等国的大片土地。但由于这些土地因为与南面的韩魏接壤而多为两国所占,北边的赵国与这些新得到的土地不接壤而经常是跟着魏韩白忙活。而且魏国对赵国的南进中原非常抵制,引起了赵国的强烈不满。于是,赵敬侯才决定把都城迁往更利于防守的邯郸,以便于同魏国展开对土地的争夺。邯郸西、南、东为漳河环绕,西边更是有太行山为防魏、韩的天然屏障。中牟突入魏国的势力范围,处境危险,不利于同象魏国这样的强大对手作战。赵敬侯于是决定迁都邯郸。”秦献公开始想到了。

“没错!赵国迁都邯郸后,主要盯着的就是在魏国控制下的卫国这块肥肉!而且赵国与离魏赴楚的吴起联系紧密,赵楚联合,就将对魏国占领的重要城市大梁形成南北夹击之势。而西面的秦国是魏国的死敌,最近与赵楚的联系也很紧密。如果秦赵楚联合进攻魏国,魏国就将处于南北西三面受敌的不利局面。 ”周全说

“所以他们还不敢轻易对秦国用兵,如果魏国攻秦,赵楚必定会趁势南北夹攻,这就正中了赵楚的下怀。”秦献公接着说。

“是的,于是魏武侯决定采用一个既省力又省事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把公子送回秦国,帮助公子连夺取政权,建立一个亲魏政府。而且,即使公子夺权失败,秦国也将陷入混乱,国力大损!无暇东顾。”

“魏武侯这个老狐狸!”

“大王可知我给您建议推行的初租禾,其实并不是新法,而是在您归国之前就已经在秦国一下地方开始推行了。”

“这个寡人归国后才知道,所谓初租禾就是按照土地占有者实际占有的土地面积来摊牌赋税。秦国的初租禾在东部边防地区推行得比较顺利,在以雍为中心的西部地区则受到了很大的抵制!”

“所以,大王当下,应该学赵王,迁都!”

“迁都?”

“对!迁都。迁都秦国东部、地近河西地的栎阳。迁都一方面向天下人表明大王收回失地的决心,另一方面可以远离雍城这帮腐朽贵族的牵制。迁都之后,大王可以先不强逼雍地贵族,而在秦国东部大力推行初租禾制,这样会吸引大量百姓前来东部,将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兵源与军需。大王再以军功授爵,从穷苦人中选拔一批英勇善战智勇双全的人参与朝政,他们定会对大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假以时日,大王再想做什么,就再也没有什么人能牵制您了!那个时候大王才可以真正放开手脚准备收复河西之地。”

“迁都东部,一国两制,以退为进,励精图治!好!就迁都栎阳!”秦献公茅塞顿开,拜服。

【场景11:公元前366年,秦国新都栎阳,秦国新宫】

这一年,秦献公回国理政已经十九个年头了,十九年变法改革,励精图治!

秦献公元年(公元前384年),废除人殉。

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迁都栎阳。

秦献公六年(公元前379年),初行县制。秦献公选派人到蒲、蓝田、善、明氏等边境地区上任县官,直接对自己汇报。羽翼初生,有人好办事。

秦献公七年(公元前378年),初行为市。第一次开始对工商业进行规范管理和抽税。初行为市与初租禾使得秦献公不再为钱发愁,国库充盈,有钱底气足。

秦献公十年(公元前375年),户籍相伍。五户一伍,以伍为最单位,共同生产,共同训练。一人犯法,伍人连坐。从此秦国实现了全民皆兵,全民监督。在这种相互举报,相互监督,粗暴连坐的高压下,秦国也确实做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租禾制也在除了雍地老贵族之外的所有秦国地区推广开来,秦国人口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栎阳也很快取代了雍,成为了秦国最大的经济,文化,政治和军事中心。

秦献公独创的一国两制,编户齐民,联合生产,县制,工商管理制度等,奠定了商鞅变法的雏形,为秦扫六合,一统天下带来了希望,其中很多制度,穿越千古,影响至今。

这一年,周天子破天荒的派使节前来表彰秦献公的政绩。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周天子明里是来表彰,暗里其实是来求救。秦献公不敢怠慢,赶紧召集文武大臣商议。

“前几天,周天子明里是派使臣前来表彰,实则是希望我秦国出兵勤王,大家你们的看法吧”秦献公已结是一个老练的君主了。

“韩魏两国,毗邻王室,依靠地利,历来蚕食天子领地,对天子也是阳奉阴违。周天子忍气吞声已久。此时出兵勤王,天子肯定倍加感激主公。”一大臣说。

“我秦国早些年国力微弱,又地处西陲,东方六国视我为蛮夷,不屑与我们为伍,天子朝会,或大国会盟,也常常不邀请我们。事后只草草派人来昭告一下,实乃大辱!如今出兵勤王,不如坐而观之,让他们互相残杀,我方可见机行事。”另外一大臣说。

秦献公稍作沉思,站起身来,将一块墨色环龙玉佩举在手中。

“各位可还识得此物?这块玉佩乃太后临终前交于我手,叮嘱我莫忘国仇家恨。我也一刻未敢懈怠。归国以来,没有一天不想着东进收复故土!奈何归国前与魏武侯盟约,当其在世之日不与魏国为敌。加之秦国积弱已久,我唯有忍着,这一忍,就忍了十九年!”

沧浪一声响,只见秦献公不知何时右手已经抽出佩剑,环视群臣,继续慷慨激扬道:

“昔我先主,西隅牧马以得封地,披荆斩棘,与蛮夷百年征战才得以有今日大秦之基业。然东方六国之君,却以此小视大秦,将我与蛮夷同列。殊不知当今六国之君,有多少实乃是弑主篡权的乱臣贼子!如今贪得无厌,更窥视王室。我大秦必当勤王以教天下!”

说罢,秦献公宝剑一挥,寒光凛凛,气冲霄汉!

魏武侯过世后,秦献公早就想找借口对魏国用兵。一方面没有找到合适的借口,另一方面还担心当下秦国实力是否真能挑战昔日霸主魏国。这一次正好以勤王之名,试试手中的宝剑!

“周显王三年,公元前366年,秦败魏师、韩师于洛阳。”——《资治通鉴》

【场景12:公元前364年,秦国故地,魏国河西,秦中军大帐】

背景:迁都后,除了雍城外其他地区全部推行了初租禾制度。新兴地主开始大量开荒圈地,农民在地主手下打工,交了租之后,还能留一些私产,有相对的人身自由。而贵族奴隶主的奴隶们不仅不可能有私产,甚至小命也不是自己的,说不定啥时候就被拉去给主人殉葬了。虽然大规模人殉已经禁止,但是老贵族们依然偷偷小规模的继续用自己的奴隶殉葬,于是很多奴隶就偷跑到了改革特区隐姓埋名。而地主也急需人手来帮自己开垦租种,经常会包庇私藏的奴隶和流亡的罪犯。一方面,新兴地主大量垦荒圈地,并且一部分人通过军功跻身新贵,开始参与朝政;另一方面,老贵族的奴隶大量逃跑,没跑掉的奴隶也不会像农民那样积极干活,奴隶主的田地大量荒芜。这一荒芜不要紧,按秦国新法,新开垦的荒地归开垦者所有,随着国内尚未开发的荒地越来越少,地主就以开垦荒地为由,开始侵占老贵族的地盘。老贵族与新兴的地主势力水火不容,矛盾愈演愈烈。

经过上次出兵勤王,击败韩魏,小试锋芒,秦献公更加有信心了。加之国内矛盾愈演愈烈,而且都集中在土地上,于是秦献公打算将国内的怒火引向国外。既然国内地盘捉襟见肘,大家就别在国内抢地盘内耗了,咱河西还有一大块地盘在老魏家手里呢。于是,秦献公二十一年(公元前364年),献公亲自挂帅,发兵河西。

“大王,要我说您只要坐镇栎阳调兵遣将,像冲锋陷阵这种危险又辛苦的活,由我等大老粗来办就行!”大将王贲说。

“哎,我说你是不是怕我来和我们抢军功啊?”

帐内大伙哄堂大笑,王贲自知失言,一个八尺大汉居然脸憋的通红,支支吾吾抓耳挠腮起来。

“诸位将军,此次出征,关系重大。我自幼流魏国,太后也客死异乡,收复河西不仅是太后遗愿,也是我们千万大秦子民的殷切期望。我赢连也无一日不想收回故土。为了这一天,我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重返秦国,回国之后,又苦心经营二十年多年,才终于有实力与魏国一战。此一战,是雪耻之战,是尊严之战,更是我大秦崛起之战!所以此战,我必身先士卒,带领我大秦子民,将我大秦丢掉的尊严重新打回来!”秦献公发自肺腑,一番慷慨陈词,中军帐中全体将士也群情激奋,各个像久饿的豺狼,下山的猛虎!

“周显王五年,秦献公败三晋之师于石门,斩首六万。王赐以黼黻之服。”——《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记载,这一战,秦献公带领秦军,势如破竹,面对韩赵魏联军也毫无惧色,不仅收复了秦国失地河西的全部领土,还一路打过黄河,兵锋深入魏境石门(今山西运城西南),斩首六万,以一敌三,一战而威震天下!

大捷之后,周显王也派人向献公道贺,授秦献公与春秋霸主秦穆公一样的“伯”的称号,并赏赐他黼黻之服(绣有黑、白、青花纹的尊贵服饰)。

【场景13:公元前362年,魏国故地,秦国庞城】

“秦、魏战于少梁,魏师败绩;获魏公孙痤。”——《资治通鉴 》

秦献公二十三年(公元前362年),秦国在少梁(今陕西韩城西南),大败魏军,俘虏魏相公叔痤。攻取了庞城(今韩城东南)。

“这不是魏相吗?来人快快赐座!魏相可还记得寡人否?”秦献公问道。

“败军之将,何以言坐,要杀要剐,悉听尊便。”公叔痤傲气的说。

“昔日一别,没想到如今在此重逢,你我都已年过半百,行将就木了。”秦献公感慨道。

“如今大王为秦国之主,我为阶下之囚。大王还可争霸中原,是老臣要行将就木了。”

“哈哈哈!魏相哪里话,想当年我流亡魏国,承蒙魏相暗中周济。”秦献公亲自上前给公叔痤松绑,并安排酒席款待,两人席间,谈起魏国往事,多有感慨。款待之后,秦献公派人又将公叔痤又送回了魏国。

此后不久,秦献公因多年戎马生涯,旧伤新病,结束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关于秦献公的死,也是历史的一桩悬案。

《秦本纪》的说法是秦献公死于少梁之战后的第二年,而按《六国年表》,献公死于少梁之战同年,死因无记载,享年62岁。《资治通鉴》选用的是《秦本纪》的记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
    To者也阅读 1,169评论 0 0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87评论 0 2
  • 在这个浮躁的现实里只有读书能抚慰沉淀灵魂!而小小的文字创作又是情绪的另一种安静的释放蔓延~
    范大勇阅读 141评论 0 0
  •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心情:良好 很高兴迈出了第一步来到此次的绒布峰针21天特种兵,我要通过我的...
    钜源汽修厂张梅阅读 149评论 0 0
  • 文/落花聽雨 从忙碌的生活中 挤出一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个快乐的享受。因为,它,只属于自己的精彩。独享这份...
    落花聽雨阅读 338评论 1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