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喂养指南:如何保持大脑的「膳食平衡」


大脑喂养指南:如何保持大脑的「膳食平衡」

1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吃啥补啥」。小时候每逢吃鱼,总会被大人们要求吃掉鱼眼睛,说是对眼睛好。虽然这个说法期初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后来研究发现确实有一定的功效。

每个人的身体状态,很大程度上确定于他每天饮食。你是肥胖、强壮还是瘦弱,是有疾病、亚健康还是非常健硕,都和一个人的饮食结构密不可分。

所以那些健身的人或是减肥的人,在运动之余都要调整自己的饮食,健身圈里也流传着「三分练,七分吃」的说法。得了某些疾病的人,更是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情况。

所以,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识——饮食决定了一个人身体状态的基础。

但是,我们却往往忽视了精神食粮对一个人的作用。其实和饮食一样,你读过的、听过的东西,都在慢慢塑造你。


2

我经常喜欢给别人推荐一些优质的内容产品,包括书刊、专栏、文章和音视频节目,这些东西构成了我们每天输入大脑的精神食粮。

每个人看的、听的东西不一样,自然也会构成不一样的大脑。

那些每天关注艺术、设计的人,和每天关注财经、股市行情的人,必然是两颗不同的大脑。他们每天做的事情、说的话、见的人和之后的人生道路,都会有一定的差别。

所以,我们不妨从自身的精神食粮上入手,来喂养一颗你理想中的大脑。


3

一个优质的大脑,是在某几个领域里专精,同时在其他各个领域里都有通识性的涉足。

所以,喂养大脑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定好自己想专精的领域。

这个专精的领域,一定是自己有兴趣、有优势的,或者至少不反感的领域,否则就没办法取得专精,毕竟这个过程要靠自我的驱动力和一定的意志力。

就像一个从小讨厌数学,成绩一直很普通的人,让他去专精数学显然是不现实的。

所以,这几个专精的领域,最好从自己正在或即将从事的工作和兴趣爱好中选择。

在一个人毕业并走向社会后,工作便是未来几十年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工作一定会或多或少影响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和人生幸福。所以专精自己的工作领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除了工作,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去专精。比如在艺术方面,可以在业余时间专精某个乐器或艺术创作;在体育方面,专精某个体育运动甚至电子竞技……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去专精,比如写作、摄影、发明创造……

很多人不赞同将兴趣爱好专精,认为爱好就是供我们平时放松的,何苦要弄得那么专业、深奥。其实这个想法没错,但是这忽略了一个事实:从事一个领域最大的乐趣,往往在专精这个领域后才能发掘。

举个例子,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和父母去公园里打羽毛球,但我只是当做一种消遣,并没有真正喜欢这个运动。直到我上了高中后,在学校的羽毛球馆里,拿到了专业的球拍,在专业的场地里接受专业的竞技训练,才真正发现这项运动的乐趣。


4

要让一个大脑专精某个领域,就一定要用这个领域大量的、足够优质的精神食粮来喂养。就像我们在长身体的阶段,要专门大量供给蛋白质高的食物一样。

去年开始我就打算专精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设计,于是我就找到了这个领域几乎所有优秀的书籍、专栏来阅读,并且去相关的社区、论坛、社群参与讨论,还报名了几个最新、最权威的课程。

这个过程不仅要注意量,还要注意质——只允许优质的内容来喂养大脑。这需要我们去刻意准备、筛选出足够优质的内容。这个过程可以去参考这个行业里大佬的建议,也可以汇集一线从业者的各种说法,当然最后都要自己做独立的分析和筛选。

有些精神食粮需要购买,而且价格不菲,有些则是完全免费。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固定的、稀缺的,所以价格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否适合自己才是。

这就好像生病以后的食疗一样,一个人的肚子就这么小,吃的食物不在于价格,而在于这么小的肚子里要装进最对症的食物,而不是最贵的或是最便宜的食物。

所以如果一篇文章要花不菲的价格购买才能看,但若正好能解决问题,就不要吝啬;如果一本书免费送给你读,如果里面的内容几乎没什么帮助,也不要浪费时间在上面。


5

在专精某个领域之余,不要忘了给大脑各个领域的通识性补给。也就是要汲取各个领域的常识性和入门的知识。

这就需要调整自己摄入的内容结构,要安排时间去阅读、听或观看各个领域的精神食粮。

既然是通识的、入门的,就不需要有多么高深,也不需要有很大的量。去读一读科普性的书和文章,或是上一些通识性的课程,或是看一些纪录片和音视频节目。

我高中开始追的《罗辑思维》这个视频节目,里面的内容就属于通识类,涉及各个领域并且人人都能听得懂。也正是如此,这个节目里的观点和例证总会出现谬误,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去摄取,毕竟我们不需要专精,只需要了解。

还有许多科普性的、大众性的、畅销的专栏和书刊,也是这类精神食粮,需要我们去安排时间,有计划地把这些东西喂养给大脑。同时,还要注意对人文艺术的供给,要经常去接触文学类作品、人文社科的内容和艺术作品。这类内容就像平日里吃的营养品,不管饱,吃过之后短期内也没什么效果,但是长期的不断补给,却会带来质的改变和显著的优势。


6

我们是时候给自己的大脑设计一个「食谱」了。

那些身体虚弱、肥胖、营养不良和有着各种疾病的人,大多都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健康所致。饮食不节制,吃了过多的垃圾食品或高盐、高油脂的人,和那些挑食、饮食不规律的人,身体自然会出现各种问题。

所以凡是想拥有一个好身体,就必然要克制自己,放弃那些味道很好但不健康的食物,吃一些自己不爱吃,但助于身体的食物。

对于供给大脑的精神食粮来说,我们也用同样的策略,放弃掉或尽量减少垃圾内容,去汲取那些看着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却有助于提升大脑认知和竞争力的内容。

严肃和有深度的内容肯定不如娱乐性内容让人愉悦,但是想喂养一个优质的大脑,就不能完全依着大脑的「胃口」,而是要尽量保持大脑的膳食平衡。

End.


作者:Glax

觉得不错,就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45评论 8 54
  • 01 昨天下午,和初中一同学聊天,突然他发来一张我的照片。 看着那早已发黄的,甚至我已经记不清年份的照片,我的思绪...
    西瓜甜甜啦阅读 532评论 21 24
  • 幼儿园上周五布置了个作业,让小朋友观察下周围的世界,圆形有哪些? 因为周末都在外面,所以周一吃早饭的时候,我问了下...
    阿蕾阿蕾蕾阅读 277评论 0 0
  • 目前的阶段刚出来工作,自己的金钱观应该也适当更新一下。不能再像大学时候乱花钱买数码产品了,马上要交女朋友,结婚都需...
    ArimaKisho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于我而言,这么多天早上操场背书,之后去图书馆,心无旁骛地专心...
    烧火_丫头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