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会有善良意外的遇见

蓝莲花

许巍 - 时光·漫步

  我的电脑有可能是产生高原反应了。它胸闷气短,一口气不够用,就是不肯敞开胸膛,让我安放那些跳动的旅行记忆。电脑晕了,累了,就让它睡会。无外乎是重启,关机,而后再重启,慢慢地也就好了。人何尝不是呢?困了,就睡会。醒了,再睡会,再醒来。在醒与睡之间的,就是人生。乏了,就出走。走出去,再回来,再出去。走与回之间的,也是人生。

此刻,我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宾馆外面一片漆黑,看不见的狂野中有狗在叫。我终于可以安心下来整理这几天行走的思绪。

有些时候,没有得到的东西往往向往不已。可是当真正身处其中时,却又因某些内因外因产生抵抗的情绪。五月六月的成都生活,我有些不适。那种内心的拥堵和苦闷无以言说,也无从诉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能全部理解你的心情。除了自救,别无他法。在思绪的泥潭里自拔,除了完成基本学习工作之外的努力书写,最有效的就是旅行。

我需要这么一次旅行。

事实上,我在成都的日子也不乏旅行。每一次的出游,所见所闻,皆有不同。竹林清翠的望江楼公园,微风拂面的锦江河畔,看白鹭掠过河面;锦里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洛带古镇夜幕降临时,一串串火红朦胧的灯笼......九眼桥上流浪歌手唱着《成都》,酒吧一条街热闹喧嚣......应该说,在成都,不缺乏美丽风景和各式各样的场景。

可是在成都待得久了,总觉得缺点什么。

或许缺点野性吧,或者是自然风味?

或许什么也不缺,我的旅行不需要那么多理由,我只是想出来走走。

终于,我上路了。

经过成灌高速,转到都汶高速,第一站到达理县。平原的宽阔,密密麻麻的建筑,两旁是护路小树丛,继而变为山里曲折蜿蜒,空气变得清新起来。进入汶川后,岷江上游的水滚滚地流着,耸立着一尊大禹的塑像。他身披蓑衣,戴着斗笠,我脑袋里出现“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归”的故事。

在高山峡谷的公路上穿行,山上沟壑纵横,有些地方呈现山石垮塌的痕迹,那些砂石从山上滑落堆积着,远远望去,山是灰白的。我想起我们那里的山,没有这么陡峭,山体庞大却绵延铺展开来,身披森林草地的外衣,生机勃勃。

旅行中的人与事,一个个故事丰盈了行走的空间。

理县县城处在几条山沟汇合的平坝之处,杂谷脑河穿过城区滚滚流去。听卖水果的人提到胆扎木沟,说是风景不错,还有石板烧烤。胆扎木沟的入口在理县县城的一侧,顺着沟往上走,两旁是藏族羌族同胞的房屋。房顶有四个三角状的角,黄色墙体,红色棱线的墙边,气派恢弘。家家户户门前都有红红绿绿的花草,鸡冠花和红苕花开得最为热烈。房屋边上有许多花椒树、李子树,有的还在院子里架着葡萄,挂满青涩的果子。房屋背后就是山坡,苹果树和白菜最多。

一路走走停停,烈日下的步行让我想起儿时在马喇乡下读书的情景。从家里出发,沿着大河沟出发,走上十几里路,再沿着河堤走上一段路才到达学校。每天走路去来,不觉得辛苦。如今的旅行步行上坡,却觉得疲惫不堪。不得不说,这些年长大了,也变得娇气,甚至懒惰了。我,不再是那个奔跑在回家路上的小女孩,也不再是背着满满一背篓猪草下坡的勤劳姑娘。如今的我,年龄增大了,学历变高了,身体素质却不如从前,面对未知的困难缺少几分勇气。或许,我失去的是山里姑娘应该有的那份勇敢和勤劳,还有双眸里的坚定。一边反思,一边沿着公路上坡。沟里深处的风景,未知的人与物还是给予我前进的动力。

路旁的玉米地,核桃树,李子树在阳光下绿油油的,这样的自然风光是我在城市里所未见的。我发现,路旁的房子大多是空着的。那些红色小楼在山野里静默无语。只有顺沟而上的小溪,发出哗啦啦的声音。这溪水从远处的高山来,蹲在水边,冰凉的气息让人觉得舒服。

偶遇的一位藏族老大娘,面容和善,邀请我们去家中做客。聊天中得知她的子女在理县县城工作,孙女在成都读书。她家门前的李子树硕果累累,诱人无比。我忍不住摘了一颗来尝,没想到她搬来凳子,颤颤巍巍地站上去摘李子。我扶着她,她手里挂着塑料袋,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袋儿李子。老大娘家的屋子前面是菜地,向日葵仰面笑着,苹果树、花椒树、玉米交错着。这样让我想起了我家的菜园,夏天的菜园总是充满活力和绿意。只是,我家的菜园没有苹果树。聊了一会,该告别了。我不想白拿一袋儿李子,走的时候努力塞给大娘10元钱,略表心意。她却说“自家李子,你们是稀客,尝尝味道哈,哪能要钱呢”,执意不收,还说让我们以后再来。不为别的,只为你走到这里的缘分,相遇的美妙,分享自家果实的甜美,这就是老大娘的心意,单纯又实在。

离开老大娘家,估计五点钟了,腿脚已经有些酸涩,加上毫不示弱的艳阳,我们准备离开但扎木沟了。没想到,却遇到上沟的公交车,意外的惊喜,跳上车,这下可以轻松欣赏沿途的风景了。这一趟公交车进沟,认识了杨俊玉小朋友,收获了意外的快乐。车上闲聊后,下了车一起前行,才知道她是在县城里补习英语,她家离公交车在坡上终点站还有2公里路。

她抱着书本,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沟里的特产,主要说了她家白菜和畜牧方面的收成。她说远处的高山上有虫草和菌子,她的爸爸找过虫草,大的50块钱一棵,小的40块钱一课。

小女孩的地理知识挺丰富的,把山沟的气候、地形地势等做了介绍。快到她家时,她说带我们去石板烧烤处看看,也可以了解一下她家的烧烤摊位。离她家大约200米,她朝不远处喊到“奶奶,我回来了”,哦原来是给家人打招呼。她奶奶和另外两个老人从公路一侧走过来,招呼我们。俊玉放了书本后就和奶奶带着我们一起去石板烧烤处。走了一条小路,不一会就到了树林里。树林入口处,明显感觉到林间吹来凉凉的风,穿着短裤的我有些哆嗦。离树林入口最近的是俊玉家的烧烤点。大约有4个灶台,上面盖着木板。俊玉奶奶掀开木板,露出黑黝黝的石板,这就是特色的“锅”了。俊玉奶奶说,树林里每个人户占一块地盘,修建灶台,放上石板,准备好板凳餐具等,这就是特色石板烧烤了。游客自己带上食材调料即可。

再往树林深处走,俊玉奶奶介绍树林里有四十八弯,就是道路弯道之多的意思。我立马想起那首著名的土家歌曲《山路十八弯》,默默哼起旋律来。转过两道弯后,又是俊玉家的草地。这里听着车,也有人正在烧烤中。我们走过去一个临溪边的烧烤位置,一个微胖的男人招呼我们吃点东西。没有过多客套,我们也就加入了美食队伍。烤茄子、土豆、肉串、豆干儿,食材丰富,调味巴适,这个溪边的林间烧烤让这次胆扎木沟之旅食欲大开。

下山时,遇到俊玉的爸爸,他热情地开车送我们下山。

山风习习中,夕阳余晖,云彩晕染得层叠金黄,夹着淡淡的红色,林间石板烧烤,路旁的苹果树、核桃树,都在夜幕中慢慢退后。

到达山下,已是8点半。回头望望夜色朦胧中的山沟,留恋与不舍。白天的阳光,偶尔的风,还有质朴善良的老大娘,可爱的俊玉和她温和的奶奶,溪边美味的烧烤,都在脑袋里翻滚。

山沟里的风景与人,印在我的心里。自然与人的交融,人的热情质朴,带给我的感动无以言表,只能在心里默默珍藏。与每一处风景的相遇,与每一个人的短暂相处,都丰盈了我们的生命。

这样的遇见,轻松,真诚,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