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富爸爸穷爸爸by【美】罗伯特·清崎 201602012

课程 开端 行动

【课程】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然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阻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

过分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明明知道该做什么,却缺乏勇气付诸实践,十分悲哀。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位置的。

为什么要去冒险?为什么必须永不停止地提高自己的财商?为什么必须懂得财务知识?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一个人为什么必须提高自己的财商呢?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很简单,这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事情,我更喜欢变化而不是害怕变化,我更喜欢能挣到数百万美元而不是去担心能不能升职。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激动人心的时代当后人回顾今天这段历史时,他们一定会感叹这是一个让人心情激荡的时代。旧的东西消亡了,新的东西产生了,到处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的确让人兴奋不已。

那究竟为什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如果不这样做,对你来说,这个时代就会让你恐慌。你会发现一些人勇敢地走在了时代的前面,而另一些人却只能紧紧地抓住生活的救生圈。

许多人在辛苦工作、苦苦挣扎,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依然固执于陈旧的观念。他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其实在于他们自身。陈旧的思想是他们最大的债务。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一变成的负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设计“现金流”游戏的目的,是帮助人们了解金钱是如何运动的。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人们可以了解收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之间的互动关系,并弄懂现金流是如何在这两张表之间流动的,除此之外,你还会明白,通过增加资产项上的月现金流量,使你的月现金流量超过每月支出的金额,进而达到财富的增长,一旦你学会了这些知识,你就能从“老鼠赛跑”中挣脱出来,上升到“快车道”上。

从游戏中可以发现哪些情况是已经知道的,哪些是还需要学习的。游戏能够反映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它是一个实时的反馈系统。它不需要老师不停地讲解,它就像是一场个人间的对话,完全按照你的习惯定制。(如何玩游戏,如何过一生)

像游戏一样,现实生活也总会给我们实时的反馈。我们关注的越多,能够学到的也就越多。

在游戏中,能从“老鼠赛跑”中最快胜出的人,都是对数字很精通而且具有创造性理财思维的人,他们懂得不同的理财选择有不同的意义。在“老鼠赛跑”中花时间最长的人往往是那些不熟悉数字,且不懂得投资的力量的人。富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愿意经过精心筹划后再去冒险。也有许多人在“现金流”游戏中挣到许多“钱”,却不懂得如何去利用。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现实生活中个人理财也不太成功,即使他们有钱,但似乎其他人都走在他们前面。

限制自己的选择机会等同于固守陈旧的观念。

“现金流”游戏的一些玩家抱怨说“机会”卡总是不来光顾他们,于是,他们家坐在那里边发牢骚边等待。他们现实生活中也是坐等好机会到来。

有人得到了“机会”卡却没有足够的钱抓住这个机会。于是,他们慨叹要是有足够的钱就一定能在“老鼠赛跑”中取胜,所以他们也在那里坐等。现实中他们也会做同样的事情——眼看着有许多大生意可做,手头上却没有钱。

有人抽到“机会”卡,却不知道那是一个好机会。他们手上有钱,时机正好,又拥有“机会”卡,但他们看不到机会之光已经照在自己头上。

拥有理财能力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如果机会并没按你的预想降临,那么你还能做点什么来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如果机会降临了,你却没有钱,银行也不帮你,那你又该做什么来利用这一机会使自己受益呢?如果你的预感是错误的,你所预计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你又如何将一笔小钱变成数百万美元?这就是理财能力。当你想要的没有出现时,你能想象出多少种理财方法来把一笔小钱变成数百万美元。这就要看你在解决财务问题上有怎样的创造性了。

可大部分人却只知道一种方法:努力工作、储蓄和借贷。

那么,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呢?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你能够坦然地接受发生的任何事情,并努力使事情变得更好。很少有人知道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如果你想要更幸运一些,挣到更多的钱,而不只是辛苦工作,那么你的理财能力就非常关键。如果你是那种只会等待“好事情”发生的人,那么,你就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就好比在动身旅行之前非要等到前面8公里长的路上所有的红绿灯都变成绿色一样。

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金钱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东西。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富人则创造金钱。你把金钱看的越重,你就会为金钱工作得越辛苦。如果你能知道“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这一道理,你就会更快地富起来。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

为什么要开发我们的理财天赋呢?仍然只有你才能回答。但我同样可以告诉你为什么我要去发展这方面的能力:因为我想快速挣钱。不是我必须这么做,而是我想这么做。这是一个另人着迷的学习过程。我想参加这场史上最快、最大的金钱游戏。以我自己的观点来看,我愿意参加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性革命的洪流,并投身到这个靠脑力而不是体力工作的时代。除此之外,这也是一项行动,正在发生,紧追猛赶,惊险且充满乐趣。

eg小型投资策略vs储蓄

每月拿出100美元存起来,40年后你就会成为千万富翁。

这种选择会使人们错过很多使资金大量增加的机会。

经济不景气时,去破产事务律师办公室或法院洽谈业务,7.5万美金的房子有时可以按2万美元的价格买下。首先,以现金支票形式支付给律师2000美元定金,这是向朋友借的,借期90天,利息200美元。启动购买程序后,在报纸上刊登售房广告,以6万美元、首付为0的条件,出售这幢价值7.5万美元的房子。然后,房屋在法律上归我所有后,邀请有希望的买主去看房。房子几分钟就售出。我要求买主支付2500美元的手续费。之后,契约和产权调查公司接手。我把2000美元和200美元利息还给朋友。净赚4万美元以买主开出的承兑汇票的形式流入我的资产项。所有工作时间累计起来只有5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所以想不断提高财商,是因为每当市场发生变化时,一些人会去乞求保住一份工作,而另一些人会接到生活抛给他们的酸柠檬——我们每个人偶尔都会有这样的坏运气——然后将其变成数以百万计的美元。这就是财商。

我全部的投资哲学驾驶把“种子”播在我的资产项下,这是我的准则。我从小额资金开始播种,有些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有些则没有。

投资者分为两类:

第一类也是最普遍的一类,即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他们联系一家从事经营个人投资业务的中介机构,买下产品。

第二类是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这种投资者通常会自行组织一项交易。

第二类投资者最有可能成为职业投资者。富爸爸鼓励我去做第二类投资者。

成为第二类投资者,还需要提高3种主要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你要知道如何去做到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事情。大多数人眼睁睁地让缺少资金阻止了他们去达成交易,如果你能越过这个障碍,你就能比那些没能掌握这些技能的人早一步成为百万富翁。你知道的比你买到的更重要。投资不仅仅是买东西,而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起工作。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一定要确定你选择的是明智的顾问。

你要学习很多东西,也会因此获得巨大回报。如果你不想学习这些技能,那么建议你最好做第一类投资者。你懂得了这一点就是你拥有的最大财富,而不知道这一点将会成为你面临的最大风险。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