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良食创业理解企业文化与基业长青

题记:这是我和君商学院第七次大课作业,有幸被评为学院十佳,有些伙伴想看,为了方便发到了我的简书号。个人感悟,请大家多多指教,谢过!

正文:从阿里毕业,受益最大的就是阿里的企业文化给我们带来的价值观认知体系,因此在我创业的过程中也非常的重视企业文化。马云经常讲:“阿里巴巴是一家靠价值观驱动的公司”。我想,没有在阿里奋斗过的人,是很难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的。

激情的阿里岁月

通过和君商学院浩然老师这次大课《企业文化与基业长青》,让我对自己以及企业文化与基业长青的思考更加深入。同时,也解决了我最近正在思考的一个人力资源的问题,找到企业经营的杠杆解。怀着解决了心中困惑的兴奋与对浩然老师的感恩,我想透过我和我的团队与公司来深度的理解下这堂大课。

一、创始人的灵魂级能力:文化与领导力

为什么读和君?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的最大瓶颈是创始人的认知边界。和君商学“国势、产业、管理和资本”的丁字型知识架构,让我打开了自己的认知视野,极大的扩大了自己的认知边界。

尤其是今天浩然老师讲到的文化与领导力,让我对自己“成人达己”的内心文化与领导力有了更深认知:好的领导、好的导师如同一面镜子,人格是无声的命令。领导力本质上是一种影响力,是一种场力,让人心甘情愿地追随,并心甘情愿地改变自己。你能影响多少人和正向的改变多少人,对应地你在未来会有多大的成就和价值。这个其实不是你的认为决定的,而是外在评价和认知决定的。

那么,自己离这样的文化与领导力标准还有多远?自思尚不及格。虽然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在践行“把爱给够,把话说透”的处事哲学。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会被人情世故所干扰,或者会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迁就心理。浩然老师多次举到稻盛和夫和曾国藩的例子,在这种文化与领导力的气场之下 ,主要通过直面问题,坦诚沟通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靠技巧和权谋。

创始人对一个企业尤为重要,那么到底什么是一个创始人或者企业领袖的灵魂级能力(初创时的核心竞争力)呢?我想应该非文化与领导力莫属了。

当然,这是我目前这个阶段的理解与思考,尚属于企业家的低级思考阶段。创始人的灵魂竞争力是企业初创阶段靠个人权威推动企业成长的,到了企业二次创业时一定是组织理性取代个人权威,从“企业家的企业”到“企业的企业家”进行蝶变。因此,我现在也在思考二十年后的接班人,一个企业家的培养最少十年以上方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这个过程,对企业的创始人是一个大考,是基业长青的关键要素。

二、我的Flow与幸福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每天激情乐观的人,很多人问我是如何保持到这样的状态的?我以前总说,没怎么保持呀?我就是这样的人,难道我很不正常吗?通过对Flow的理解,我发现我不但明白了如何更好的乐观激情,还找到了身后的幸福。

开学典礼与先生在一起

1、学习稻盛和夫等优秀企业家的境界。我看过很多卓越企业家或成功者的人物传记或其思想著作,如毛泽东、王阳明、稻盛和夫、柳井正等,通过学习这些成功人士的至高境界,让自己思想与认知不断的得到提高与升华。

2、制定自己的职业和人生理想,树立高远的志向,以终为始找到当下的意义。我们刚刚写过职业理想的作文,就学到了企业文化与基业长青。这是巧合呢?还是和君商学设计的巧妙与逻辑天衣无缝?哈佛的幸福课里讲到,幸福的感觉就是找到“既有未来的意义感,又有当下的快乐感”。怎么找到的呢?我的逻辑是,爱上自己的工作,又制定清晰的远大的职业梦想,你明白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未来实现目标的提前量。那么,你就能够体味到幸福了。正如稻盛和夫先生所讲,你既可以说我一直在工作,也可以说我从未工作过。人生的未来与现在产生了因果关联,生活与工作因为热爱而融为一体。你会感觉到人生的每时每刻都是Flow的状态。

3、即时的觉察,体味每一刻的幸福,又在不断的反省中提升自我,让自己每时每刻处在Flow状态。之前经常每周给自己留一个小时反省下自己,并做做白日梦憧憬下美好的未来,假设自己的职业理想已经实现感受下那种成就与幸福带给自己的自信。跳出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才能跳出困惑与限制。所有问题的最好解决方式,都是用更长时间的视角去看待他,所有的解便一目明了。

三、良食企业文化,让全员一起Flow与幸福

浩然老师说组织的两大命题,一是组织何以存在?即顺应天道、大义名分,这是在点燃自己。二是动力来源,得合人心、内在动机,这是在点燃他人。而这两个点燃,升华到上层,就是组织的企业文化。就是我所理解的,让全员在企业文化的滋养下,一起Flow与幸福。

出身阿里,刚创业时我们第一版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我的文化,我是根据阿里的文化比葫芦画瓢拍脑袋拍出来的。那个时候对餐饮的整体理解很浅(当时认为理解很深),团队的认知谈不上达成共识,都是创始人的认知与文化。经历了2016、2017到2018年十月份时,已经两岁多的良食也经历了很多的苦难,收获了不少的开心与战果。这个时候又经历了一次人事震荡,小小的性命差点儿玩完。谁救了她?就是我们几个还称不上团队的伙伴聚在一起共创的企业文化。十多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讲自己的理想与目标,讲良食的理想与目标,讲我们想在良食的舞台上得到什么,跳出什么舞步?一开始还很局促,越讲越开放,越讲越兴奋,越讲越有感觉。我把这零零乱乱的词语记录下来,写了好几页纸。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思考,想到一句话就跟别人验证下。有一天晚上在家里一边洗漱一边碎碎念的时候,突然灵光乍现公司的使命、愿景便跃然脑海之中。那个亢奋呀,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稻盛和夫老先生所讲的:当你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时,当你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解决问题时,灵感就来了。

1、良食使命:坚守良食餐饮,传递净快美好,让亿万人随时随地享受到好吃不贵的美食。

我们在出第一版的产品配方时,到WH的一个热干面学校学习。老师一周下来的教学,教给我们的全是用最差的食材做最好的味道,如何使用魔精和核苷酸这种食品添加剂。当我们问到如何用好食材做好味道时,老师们支支吾吾给我们讲一些生意的道理。我们很是恼火愤然离去,寻遍武汉几十个老师傅进行深度的学习交流做出了我们的第一版配方。

我们为什么要做餐饮?我们的底线是什么?如果连自己做的东西自己都不敢吃的话,那么这算是哪门子事业?我们干的可都是良心事业呀,我们如何才能创造顾客幸福与满意?基于此,我们定了我们的底线,一定要保证食品安全,用良心做优良的食品服务我们的顾客,提供好吃不贵的顾客满意与价值。因此,为了时刻提醒我们自己和伙伴,我们给自己的公司起名:河南良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坚守良食餐饮,就是坚守我们的初心,坚守作为一个餐饮人的底线。

因为我们做的是热干面,是轻快餐,解决的是顾客工作餐或休闲快餐,其实就是快速好吃不贵的吃顿饭。那么顾客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提供让顾客喜悦的产品与服务让他们满意与感动。

像我们这样的轻快餐,首要的核心当然是干净,干净整洁的卫生是餐饮食品的基本,也是顾客们最关注的的。但是试问又有多少品牌和餐厅可以坚守得住长期一贯的高标准干净整洁呢?这个事儿干好了基本都不会太差。其次是快,既然是快餐,我们不但要快速出餐让顾客快速快捷的享受到我们的服务。而且要有快速的顾客需求响应,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和喜悦。再升华一下,静和快是顾客的基础需求,即老师提到的保健需求。美和好则是激励性需求,美好的视觉呈现和体验,更具美感的出餐形式、更美的服务人员着装和微笑、更美的平面和空间设计等等。再加上好产品、好服务和好味道。你看,洋快餐的QSC&V让我们用人话讲出来不就是净快美好吗?净快美好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我们门店的一桌一椅,就是我们的卫生和视觉感受。

因此,使命不是挂在墙上的条幅和标语,其实就是每位良食人的一言一行。坚守良食餐饮,传递净快美好解释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存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业可以让我们足慰平生。

2、良食愿景:开店万家,成就万家,代表中国餐饮走向世界。

我们在这个月刚刚制定了公司的十年规划,确定了从2020年到2030年万店与企业上市的目标和路径。十年内我们开店万家,未来我们可以是三万家、五万家甚至是十万家,这个目标够胆大包天。基于我们特许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每一家门店的背后我们都有一个创业家,那么每开一家店我们都在成就一个创业家即一个家庭。每个门店还会有2-4名员工,每天我们的门店接待几百上千位顾客,每个顾客的背后又是一个家庭。吃,代表着一个人的基础生活满意度。其实一家门店背后上升到更高的层面在成就着N多个家庭。我们不单单希望在我们这里吃个饭,我们还希望未来良食产品与服务传递的文化可以给每一位顾客带来正向积极的生活态度,善莫大焉。两个万,万万得亿,亿是目前最大的常用计量单位,代表着我们伟大的志向和对自己的最高标准的要求。

我们是一个年轻富有朝气的有志向的团队,我们更要响应祖国的号召,助力祖国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不能只喊喊口号,我们要代表中国餐饮走向世界,让世界通过一碗碗面了解中华文明与文化。

现在我们每天早晨宣导企业文化,我们的使命不但深深的烙在了良食人的心中,连同行的餐饮人在一起外出旅行的时候都能背出来我们的文化,可见我们愿景的能量与穿透力。正如刚刚入职我们良食一个月的市场经营部总监灵芝所讲: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要“开店万家,成就万家,代表中国餐饮走向世界”。来到良食,是因为大侠。留在良食,对我来说,良食已不完全=大侠,而是“良食=中国”,良食将贴上中国标签,未来十年我们会在国内认真练兵,让我们走出国门的那一天拍着胸膛说:“我是良食,我代表中国”。

我想,让灵芝能说出如此雄心壮志的话,唯有良食愿景可以给到她如此的能量。因此,愿景也不是挂在企业文化墙上的条幅与标语,她应该是良食人共同的梦想。良食愿景开店万家,成就万家,代表中国餐饮走向世界回答了良食人三个问题:我们希望做成什么样子?未来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许以追随者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核心客户战略沟通会

3、良食价值观:顾客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这是我们照搬的阿里的六脉神剑,我觉得好的文化就应该直接吸取。从阿里毕业,这应该是改变我人生的价值观,信奉她并“又傻又天真,又猛又持久,聪明人下笨功夫”的做到,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顾客第一

·顾客是衣食父母

·尊重他人,随时随地维护公司形象

·微笑面对投诉和受到的委屈,积极主动地在工作中为顾客解决问题

·与顾客交流过程中,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也不推诿

·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最终达到顾客和公司都满意

·具有超前服务意识,防患于未然

(2)团队合作

·共享共担,平凡人做非凡事

·积极融入团队,乐于接受同事的帮助,配合团队完成工作

·决策前积极发表建设性意见,充分参与团队讨论;决策后,无论个人是否有异议,必须从言行上完全予以支持

·积极主动分享业务知识和经验;主动给予同事必要的帮助;善于利用团队的力量解决问题和困难

·善于和不同类型的同事合作,不将个人喜好带入工作,充分体现“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有主人翁意识,积极正面地影响团队,改善团队士气和氛围

(3)拥抱变化

·迎接变化,勇于创新

·适应公司的日常变化,不抱怨

·面对变化,理性对待,充分沟通,诚意配合

·对变化产生的困难和挫折,能自我调整,并正面影响和带动同事

·在工作中有前瞻意识,建立新方法、新思路

·创造变化,并带来绩效突破性地提高

(4)诚信

·诚实正直,言出必践

·诚实正直,言行一致,不受利益和压力的影响

·通过正确的渠道和流程,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表达批评意见的同时能提出相应建议,直言有讳

·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背后不负责任地议论事和人,并能正面引导

·勇于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客观反映问题,对损害公司利益的不诚信行为严厉制止

·能持续一贯地执行以上标准

(5)激情

·乐观向上,永不言弃

·喜欢自己的工作,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

·热爱公司,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日常工作,不断自我激励,努力提升业绩

·碰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永不放弃 ,不断寻求突破,并获得成功

·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

(6)敬业

·专业执着,精益求精

·上班时间只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没有因工作失职而造成的重复错误

·今天的事不推到明天,遵循必要的工作流程

·持续学习,自我完善,做事情充分体现以结果为导向

·能根据轻重缓急来正确安排工作优先级,做正确的事

·遵循但不拘泥于工作流程,化繁为简,用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工作成果

因此,良食的价值观顾客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回答的正是:在通往未来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什么样的判断标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在先?什么在后?谁是我们的同行者?

四、人才战略:企业的杠杆解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目前的资源有限,我们一定要用好人才的杠杆。选足够优秀与合适的人才,并给足激励,把爱给够把话说透。重仓年轻人和经营团队,构建匹配企业发展的人才梯队与生态。

把资源集中起来用在刀刃上,提升人才满意度而不是泛泛的员工满意度。去年我们引进的积分制用好,解决好“让干得好的人不吃亏”的问题,打破吃大锅饭和平均主义。让人才向上走,让火鸡被淘汰。

用企业文化构建出优质的企业土壤,让人才发挥价值,让人才找到Flow与幸福的感觉。并引入OKR的管理工具,最大化的激发人才的潜能。解决“企业购买的雇员的劳动时间,而真正需要的却是劳动努力”的问题,在Flow与幸福的过程中实现企业与人才的联盟双赢结果。

餐饮竞争起点是食材终点是人才

以上,透过创业浅谈我对企业文化与基业长青的认知。感恩先生、感恩浩然老师让一个小小的梦想家在商学前行的路上不断纠偏找到正确的航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