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盲贴:关于葡萄酒的一些小常识

一、葡萄酒是不是就是红酒?

当然不是,红酒只是葡萄酒的一种,通常指的是红葡萄酒。

葡萄酒里除了红葡萄酒,还有白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


白葡萄酒


桃红葡萄酒

那么,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又是什么呢?

白葡萄酒:用白葡萄或红皮白肉的葡萄榨汁发酵酿制而成,色淡黄或金黄,澄清透明,具有浓郁果香、口感清爽的特点。白葡萄酒不是白色,如同白葡萄的颜色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的颜色一般为淡黄色,有的近似无色或黄色、金黄色。

桃红葡萄酒:是被所有人都忽视了的葡萄酒的一个小族群,是介于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的一种葡萄酒。一般酿酒的葡萄分为酿红酒的黑葡萄和酿白酒用的白葡萄。而桃红,却可以根据酿造方法不同游任于两大类葡萄之间。

二、“干红”啥意思?

干红葡萄酒是指葡萄酒酿造后,酿酒原料(葡萄汁)中的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小于或等于4.0g/L的红葡萄酒。

三、“解百纳”又是个啥?

“解百纳”一词是法文‘Cabernet’一词的音译。

Cabernet 指的是原产于法国的一种葡萄,即“赤霞珠”。

赤霞珠是高贵的酿造红葡萄酒品种之王,是传统的酿造红葡萄酒的优良品种。由赤霞珠葡萄酿制的高档干红葡萄酒,淡宝石红,澄清透明,具青梗香,滋味醇厚,回味好。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常见的几种用于酿酒的葡萄:

1.雷司令(Riesling)

雷司令也称薏丝琳,原产德国,酿制酒为浅禾黄色,香气浓郁,酒质纯净。主要用于酿造干白、甜白葡萄酒及香槟酒。

2.霞多丽(Chardonnay)

别名查当尼、莎当妮、夏多内。原产自勃艮第,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酿酒葡萄,霞多丽是各白酒最适合橡木桶培养的品种,其酒香味浓郁,口感圆润,经久存可变得更丰富醇厚。以制造干白酒及气泡酒为主。

3.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

蛇龙珠原产法国,为法国的古老品种之一,与赤霞珠、品丽珠是姊妹品种。蛇龙珠是酿制红葡萄酒的世界名种,由它酿成的酒,宝石红色,澄清发亮,柔和爽口,具解百纳的典型性,酒质上等。

4.梅鹿辄(Merlot)

别名梅洛、美乐、梅乐、梅鹿汁。原产法国。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与其他名种(如赤霞珠等)配合生产出极佳干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是决定葡萄酒味道的主要因素,知道这瓶酒所使用的葡萄品种就可以大致判断出这瓶酒的味道。参照葡萄品种的味道表,其中包含了香气、口感、大致的酒体和结构。同一个葡萄品种在不同的产地会有不同的表现,但大致的风味与架构是相同的。

四、如果装作很懂的样子品酒?

既然要装逼,那就得弄懂“单宁”是什么。

单宁,是英文(Tannins)的译名,它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种酚化合物其中的一种物质,尤其在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有益于心脏血管疾病的预防。葡萄酒中的单宁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发酵而来,或者是因为存于橡木桶内而萃取橡木内的单宁而来。单宁的多少可以决定酒的风味、结构与质地。缺乏单宁的红酒质地轻薄,没有厚实的感觉,薄若莱红酒就是典型代表。单宁丰富的红酒可以存放经年,并且逐渐酝酿出香醇细致的陈年风味。当葡萄酒入口后口腔感觉干涩,口腔黏膜会有褶皱感,那便是单宁在起作用。

也就是说,学会如何细致描述单宁,也就学会了如何描述葡萄酒的口感。


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特别适合为油腻的高蛋白物质(比如牛排、干酪、烧鹅、烤鸭、红烧肉等)来佐餐。因为单宁分子带有负电荷,蛋白分子带有正电荷,当红酒的单宁分子负电荷遭遇牛排的蛋白正电荷,单宁就会化解油腻,并且迅速软化柔顺起来,这种“化学反应”会使人的口腔产生十分舒适和愉悦的感觉。


五、如何鉴赏?

- 色泽 -

1.白葡萄酒颜色:近似无色、禾杆黄色、绿禾杆黄色、暗黄色、金黄色、琥珀黄色、铅色、棕色。

2.红葡萄酒颜色:宝石红、鲜红、深红、暗红、紫红、瓦红、砖红、黄红、棕红、黑红等。

3.桃红葡萄酒颜色:黄玫瑰红、橙玫瑰红、玫瑰红、橙红、洋葱皮红、紫玫瑰红。

如果葡萄酒的颜色不自然,或者葡萄酒上有不明悬浮物(瓶底的少许沉淀是正常的结晶体),说明葡萄酒已经变质了,因为酒质变坏时颜色有浑浊感。

- 香味 -

1.香气分类:动物气味、香脂气味、烧焦气味、化学气味、香料气味、花香、果香、植物与矿物气味。

2.香气词汇:令人舒适、和谐、优雅、馥郁、别致、绵长、浓郁、完整、纯正、纯净、完好、明快

如果葡萄酒有指甲油般呛人的气味,就意味着变质了。

- 口味 -

1.葡萄酒结构词汇:丰满、有骨架、完全、浓重、有结构感、厚实、流畅、滑润、柔和、柔软、圆润、融合、肥硕

2.酒精词汇:醇厚、淡弱、瘦薄等

3.酸词汇:爽利、清新

4.丹宁词汇:结构感强、充沛、味长等

饮第一口酒,酒液经过喉头时,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顺的,问题酒则有刺激感;咽酒后,残留在口中的气味有化学气味或臭气味,则不正常;好葡萄酒饮用时应该令人神清气爽

- 外观 -

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否以3字打头,法国的国际码是3;酒瓶背面标签上是否有中文标识。根据我国法律,所有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中文背标,有可能是走私进口,则质量不能保证。

- 标识 -

打开酒瓶,看木头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在法国,酒瓶与酒塞都是专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