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维系任何感情的重要因素

 今天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谈对《浪矢杂货店》的另类感想。                                                       第三章是以和久浩介看到网络上发布的关于浪矢杂货店在浪矢雄治老爷爷去世三十三周年的凌晨将会复活的消息,从而回到小镇,抱着怀疑又期待的心理回到浪矢杂货店。在一家披头士的小酒馆,浩介伴随着曾经最挚爱的披头士音乐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回忆起那段尘封已久,却不能为外人所道的身世。                              在这里,我并不想去赘述书中细节以及情感处理的精妙绝伦,也不想去强调本章节在全书中的联系,只是,对于这一章节中,和久浩介去东京去看披头士的电影《顺其自然》对他的冲击甚至对他以后人生路线的巨大影响,感触很深。                                                                                那个时候盛极一时的披头士乐队突然宣布解散,这对于所有的歌迷来说,简直如同晴天霹雳,尤其对于像和久浩介这样只能一直远观这些歌手的少年,披头士的解散不亚于他内心的某种信仰突然崩塌。所以那个暑假,当《顺其自然》这部电影在东京上映以后,浩介在征询父母的同意之后,为了探究披头士解散的原因,在逃离前,他去电影院圆了他久违的梦想。在浩介看完电影以后,他内心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也终于体会到朋友欲言又止的原因了。在电影画面中,似乎就感觉披头士成员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书中这样一段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断绝。不,即使表面上有某种原因,其实,是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地找些借口。因为,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某一方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人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就好像眼看着船要沉了,仍然在一旁袖手旁观”是啊,如果心不在一起了,这条船早就失去了方向,又怎么有人去做舵手,重新扬帆起航呢?披头士的解散,也许是内部成员对发展方向的观点不一致而导致的;也许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各异;也许是创作遇到瓶颈……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成员已经离心,已经不愿意共同去面对克服困难!不信任的萌芽在他们之间是不是早已萌生?这些我们只能妄加猜测罢了!可是,在逃亡过程中,浩介独自离开了父母,这难道不是因为他已经不相信父母,他已经无法信任父母还能有办法给他提供平和的生活。正是因为不信任,他选择了独自在服务区离开,他选择了绝口不提身世,他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可是,在离开家乡四十多年以后,因为浪矢杂货店会复活的消息,他回到家乡,而从一位故人口中听说父母自杀身亡的消息,他才明白他之所以会像现在这样生活无虑,也都是双亲用生命换来的。如果当初他选择相信父母或者说服父母不要逃亡,是不是就真的能像浪矢老爷爷说的那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我想说的是,不管何种关系中,信任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人这一生会走很多路认识很多人,可是,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越长大越孤单?为什么步入社会几年,我们会对人存有戒心?这难道不是不信任的种子渐渐萌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吃过苦头,所以,我们内心就自然竖起了一道屏障。不管是对亲情,爱情还是友情,一旦有“不信任”的种子悄然生根,不管曾经多么亲密的关系,都会渐生嫌隙,即使是一脉血缘的至亲,而这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如果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或者姐妹,成年以后各自成立家庭,为了生计,奔波于不同的城市,即使在同一个城市,因为家庭因素,见面机会就很渺茫,如果其中一方因为细小的误会,对另一方而不信任,内心渐渐疏远对方,那么让人无比珍视的亲情,就会瞬间觉得很凄凉!所以,我希望我跟我的亲人我的妹妹,永远不要因为任何误会而离彼此越来越疏远,我们要对亲人常怀信任感恩的心,要知道亲人才是自己永远的坚强后盾,血缘是浓于水的情缘,亲情是几世修来的福分,我们要信任这份亲情,并需要用自己的真心去维护,这样才能在岁月长河生活琐碎之中,维系这段感情永不变质!                                                            同样,爱情就更需要信任维系,并且信任是维系爱情最重要也是最致命的因素。有多少情侣因为不信任对方,而最终分道扬镳。我本人是最忌讳最害怕这种不信任,所以,一直以来,对方连问都不愿意问一句,就判定我是如何想的,这对这一点,我从来不会多去费口舌去解释!因为对方内心已经判定了你,连努力去找原因去修补都不愿意,难道你自己苦口婆心的解释就能瞬间燃气他对你的信任吗?爱情里的不信任是很难有很好的办法来调和,而一旦不信任产生,矛盾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激化,即使看来很小的事情,都有可能引起轩然大波,那么必然造就一方离另一方渐行渐远,爱情就失去了原来最纯真最可贵的部分了。所以爱情里有任何矛盾,最好都放开了跟彼此沟通,即使是大吵一架又何妨,只要把对彼此的怀疑拿出来摆在明面上说明白说清楚,那么一切不就变得简单点了?即使不信任的芽子萌现的时候,也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它扼杀在萌芽之中,从而为爱情注入永远的新鲜活剂,也能够让彼此的感情纽带融合的更加紧密!友情也需要信任,一段不信任不用心维系的感情,终究可能不会走的太远!而长久的友情,除了人不在一起心在一起以外,更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真情来维护。毕竟,说白了,人作为社会化的动物,交朋友是获得自我满足感以外,更是希望能够作为倾诉依靠信任的对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交的朋友同样能以真心回馈自己。虽然,我跟我几个闺蜜分隔不同的地方,只能靠每年为数不多的假期赶着见面,但是,我希望用我的真心,好好的维系这些因为距离而分隔的友情,不要因为距离,而让大家离的越来越远,因为你们是我青春年少时期最宝贵的回忆和财富,因为你们陪伴了我难熬的高三生涯和大学四年的生涯,因为你们代表着我的青春我的美好,因为你们看过曾经狼狈不堪的我,因为你们陪我经历了很多很多……所以,我最亲爱的朋友们,即使我们为了生活而扎根在不同的城市,我依然能够见证你们的中年,你们可以见证我的老年。                                                               你看,信任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彼此的心在一起又是有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要对身边的人常怀感恩包容信任的心,让彼此的纽带越来越紧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4评论 4 26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91评论 28 44
  • 第一章 回答在牛奶箱里 小说由翔太、敦也、幸平慌不择路的逃跑开始,正因为慌不择路才误打误撞地到了已经荒置多年的浪失...
    千禾随笔阅读 1,348评论 9 14
  • 今天下雨了。伴着大风。出门穿短袖都会冷。是个舒服的日子。适合在家睡觉。 对于我。班还是要上的。上个月的报表做完了。...
    李颖儿阅读 238评论 2 3
  • 感觉抑郁在加重的感觉,某些一个人待着的场景发着呆的同时就好想game over。为自己活,好像真没多少盼头,时时刻...
    H2阅读 17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