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无明│生而为人,你孤独吗?

人虽然渺小,人生虽然短促,

但是人能学,人能修身,

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贵在人自身。

——杨绛

文丨旧故麻袋

电影《一念无明》作为一匹黑马横扫第36届香港金像奖八项提名绝非偶然。

私心觉得,若最后电影以阿东承受不住痛苦和压力,选择结束生命(或者因间接缘由导致了他的死亡)。那么,《一念无明》就应该换个名字,叫《被嫌弃阿东的一生》

个人看来电影很丧,就跟这段时间薛之谦新专辑陆续公布的那几首歌一样,整个压抑到不行。电影明面上是讲述精神病人的痛苦和社会应该对精神病人更加宽容,以及精神病人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实则,不然。暗里明明是在讲述现世生活中社会底层生活的困苦和艰难。

余文乐饰演的阿东是极具悲情色彩的一个人,生于粘稠羁绊的原生家庭,幼时因父母偏爱弟弟而得不到关爱,成长后因母亲生病而不得不独自一人照顾,弟弟的逃离,父亲的出走,因房子导致爱情的破裂......一切都显得十分命运弄人,却也现实的残忍。他本可和弟弟一样,远走他乡,与家庭割裂,但他却选择留下,照顾脾气暴躁又重病的母亲。

很多人都明白,我们在做出不得已的选择之前,都是被逼无奈的,我们也想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可是没有,没有一种方法比这更好了。就像阿东最后选择“杀”了自己的母亲。他本来好好的,与女友供着一套小小的房子,虽然生活清苦,至少有点盼头。直接导致他精神抑郁和狂躁的,纵观全片,无非是炒股失败后欠的债和照顾母亲时所受的气。

当最后一根紧绷的神经被扯断,他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所想所感了,虽然“弑母”是迫于无奈,法院也因阿东患有躁郁症只判了他一年精神病院的救治,没让他承担任何法律的惩戒。可一年后,等阿东走出精神病院,外面的世界,一切都变了。

父亲表面和善,实则处处提防,他故作轻松地背后是阿东看在眼里的隐忍。甚至在观者看来,父亲是残忍的,因为他枕头底下藏着锤子来防备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妻子的死,让他惊恐万分,他似乎想要求助比较优秀的小儿子,可小儿子只愿给钱,却拒绝回家。

阿东是被现实逼的成了精神病,父亲也因责任,只能负担起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没有更多的选择,谁都是走投无路。

网上搜索“一念无明”,可查出出处,这个词源自《佛教哲学大词典》,“一念”意味生命,“无明”意味根本的迷惑。按佛家语,无明即为无始的烦恼,以其所造善恶诛业,遂生现在苦果。

就像电影中的每一个人,都因生而为人感到困惑。孤独不是吗?难受不是吗?是的,这就是现实,活生生,赤条条的现实,这不是电影,这就是人生。

我们看得到阿东的苦,也看的到所有人的苦。

父亲苦于生计劳碌奔波,以最悲痛的方式失去了爱的人,以最无力的方式失去了亲人的依赖。他卑微,懦弱,痛恨自己的无能,低到尘埃里。

母亲苦于对曾经受尽家人宠爱的回忆,但现实是她只是一个无法自理,没人关爱的老人罢了。她后悔曾经所有的选择,于是她痛恨一切。她是孤独的,因为她选择了孤独。

Jenny苦于梦想的破灭。她规划自己29岁结婚,30岁要小孩,但这些梦想曾经近在咫尺,转眼灰飞烟灭。她痛恨阿东带给她的生活,承受着一人还房贷的困苦。她是受害者,也同样是施难者。

阿东以为融入生活,就能与众人和解,但始料未及的是人心难测,人人都对他避之不及。他的痛苦,已不是单纯靠拼命吃巧克力就能缓解,他的痛,来自周遭的人对他的冷漠与无视。他想要得到的救赎,无从寻找。但好在,电影在阿东最接近崩溃的时候,为他安排了一个纯真的邻家小男孩。

孩子戴着厚厚的眼镜,讲着《小王子》的故事。他成了阿东的解药,他能与阿东正常交流,他能给阿东陪伴,听阿东讲话。

世界给了他一丝活下去的希望,哪怕之后的生活仍然充满无解和压力,但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电影最后没有让阿东暴走,也没有让阿东选择结束生命,他怀抱着一丝信念选择活着,对观者已是最大的安慰。


生活中总归种满烦恼,即无明。但生活不就是由种种烦恼组成的吗?总说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且行且珍惜。

生而为人,孤独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但正因孤独,我们才会彼此依靠,互相为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陶子 老公不爱喝酒,所以家里很少储备酒。 每次去超市看见货架上那琳琅满目的酒,种类繁多包装精美,我总是会流连的...
    5号陶子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天之计在于晨,养生从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清晨起床,喝一杯水,是很多人的养生之道。不过,清晨第一杯水怎么喝,...
    65dee60e11ad阅读 678评论 0 0
  • 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当你把志向追求放到自己的生命至高点上时,你就会觉得,什么困难都无法挡住你前进的步伐,喷泉的...
    了凡张东虎阅读 618评论 1 4
  • O: 最近大舅非常的头疼,他的U盘染上了病毒,进而传染到了笔记本中,从而破坏了U盘文件并删除了电脑中的重要文件。大...
    慢慢蒋阅读 17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