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毕业||14年没有结局的随性随笔  关于梦想

梦想是什么?无数次问自己,也无数次问别人,到底什么是梦想?

度娘一下,三个含义:1、梦中怀想。2、空想、妄想。3、理想。前者字面意思理解也到不难,“忽寝寐而梦想兮,魄若君之在旁”,简单来说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样说来就是平时所说的做梦,个人倒觉得与梦想相悖,不称意的诠释。其二和前者以及后者到有大都相似之处,只不过区别应该在前者是说做梦,一般说夜里梦境云云;其二是说做白日梦,多有些许不切实际的意思,多有痴心妄想之意;而后者也许是最接近心中意思的诠释,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对新事物的向往,努力前进不竭的动力,貌似里面也有丝许虚无缥缈。

也是,理想主义,倒也可以这么说。缥缈归飘渺,其功量不可低估。就像communism,整天多少人们、多少新闻一直再说communism wonderful,communism wonderful,可是有谁见过呢,有谁真正的wonderful了,这应该就是现代社会Leader的一种巩固地位或者regime的一种方式而已,赋予人们以希望,让你心甘情愿俯首臣服。这与历史文明的区别就是后者无脑使用暴力,逼你臣服,而前者是学会了动脑筋,其实性质一样。有点扯远了。。。

记得年少时分,动不动就梦想理想,游走于兄弟朋友之间,看似很装13,其实只有自己知道那种在梦境与现实游离的不堪。渐渐的,被一些或许善意的眼神所迷惑,也或许是自己冥冥中迷失了自己,仿佛享受那种游离状态,顺应其所,做了一些现在认为不应该出现在当时那个年龄段所该做的事,不禁想起郑智化的《水手》:如今的我 生活就像在演戏、说着言不由衷的话 戴着伪善的面具、总是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 来骗自己、总是莫名其妙 感到一阵的空虚、总是靠一点酒精的麻醉 才能够睡去...如果当时真的有人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在我内心深处一定有一个声音“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有梦想么”,话虽如此,但为了掩饰自己的不堪,倒也能大谈之乎者也、胡来应付云云,之后也就一笑而过,继续享受自己的麻痹。曾看到国学大师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一段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觉得相当了不起,自己胡乱对号入座,虽说没号也没座,但自己觉得自己就是厉害,夸张的说已经超越的第三境界。现在看来是多么的幼稚无知。朋友G是大学校友,毕业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回家去工作了,前段时间自己又回上海找工作上班。一次喝酒聊天中,无意说起了梦想,G在上海租了一个小房间,应该10平米不到,一个月七百大洋包水电,工作是销售,倒也不是太累,只是跑不下单就只能领领无脸向别人提起的底薪,不到2K。酒过三巡,大家都在感叹,G说第一个月只开了几百块,交完房租只剩两顿饭钱,各种找亲戚朋友求援,各种心酸。而后公司同事正好相约要聚餐,怎奈囊中羞涩,推辞说第二天约了客户。谈起家里朋友,说回去后朋友孩子都两三岁了,开着马6来回参加聚会,G说仿佛就能看到朋友眼中在说,上海怎么了,到上海就NB了啊,不是还是什么都没有啊,老子在家不也挺好,婚也结了,孩子也有了...说到底,还是不甘心所以又回来了...听了这么多,不禁想起自己,毕业那会年轻气盛,一心要怎么怎么出人头地,自己向着自己认为对的方向不停地跑着,跑累了就走。年轻确实好,即使在一次次碰壁还能继续起来迎接下一次碰壁,即使在脚底磨出大拇指大的水泡还能继续上路,即使在一双新的帆布鞋用了不到三个月就把鞋底穿出了洞还能继续雨天趟水朝自己的计划奔去,即使..即使...即使再怎样还是能坚持寻找着自己所谓的客户...跑客户的那段时间,没有经济来源,靠的还是家里,无奈一天天过去,银行卡里的数字不断减少,渐渐的把出去吃的饭钱也削减了,每天就吃超市里的袋装挂面加紫菜汤,合计一下每顿大概要用两块三四毛的样子,即使这样当时的自己还是觉得有点奢侈...无数的夜里,躺在床上看着黑暗的天空,问自己为了什么,为了什么而奔跑,梦想?!那梦想又是什么呢...问着问着也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湿漉漉的枕巾不知道是口水还是别的什么,或许都有吧。佛曰: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坚持了错误的东西。坚持本身到没错,只是对象是重点。现在想想那段时间挺可悲的,可悲自己被物欲所迷惑...没有周全考虑,急功近利...结果可想而知。之后看到过一句话,说的很贴切:步子迈的大了容易扯着蛋。呵呵,我只能说很贴切。

说到这些,可能要问既然这些如果要归结一个中心意思,这就是浮躁。

转眼毕业两年了,真正的踏入社会

这是一个充满物欲与浮躁的时代,没有人在意你想什么,也没有人留心你做什么。在你做出成就之前,你要忍受心灵的寂寞孤独,端正愤世嫉俗的心态,抵御时常袭来的诱惑冷箭。如果没有功成名就,就不要过分强调你的自尊,失去了成功的保护光环,自尊只是一张薄薄的纸,谁都可以轻易地捅破它。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选择供你来挑,你能做的只是保持你那纯真的梦想去适应....使命因艰巨而伟大!


...

毕业两年后的一个关于梦想的没有写完的随性随笔,偶然翻到,往昔浮现,尽管现已毕业四年,依旧感触良多:青春、不羁、自由、浮躁、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股市里谁在赚钱,谁在亏钱?谁在跳楼,我讲一个故事来告诉你 假设一个市场,有两个人在卖烧饼,有且只有两个人,姑且称他...
    cc349d22ab8e阅读 236评论 0 0
  • 原名:《Alex et Lulu——Amies comme chien et chat 》 原作者:Lorena ...
    雪山小狐阅读 498评论 0 0
  • 以前总认为努力让自己往上爬活的太累太累了,现在发现静静的待着不努力不上进更累!心累,心迷茫!凡人和伟人同样是一生,...
    lv东子阅读 141评论 0 0
  • 心理活动片段: 1、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容易变的敏感,容易落泪。是那种不舍的心情,今天我明白了。其实过去为什么...
    淡淡的云朵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