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并非如你所见

眼见未必为实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也。——孔子

《吕氏春秋》记载了一个关于孔子的小故事。

孔子被困在陈国和蔡国之间的地方,饭菜全无,七天没吃上饭了。一次弟子颜回在外讨到一些米,拿回来煮。快要煮熟时,孔子见颜回用手抓锅里的饭吃,但孔子当时没有说什么。饭熟了,颜回请孔子吃饭,孔子看似随意地说:“刚刚我梦见了先人,我要用干净的饭祭奠先人后再动口。” 颜回急忙说:“不可以,刚刚炭灰飘进了锅里弄脏了米饭,丢掉又不好,所以我抓来吃了。”孔子这才明白,于是叹息道:“按说应该相信看见的,但是它并不一定可信;应该相信自己的心,而自己的心也不可以相信。你们记住,要了解一个人不容易啊。”

智慧如孔子也有看错想错的时候,何况我们普通人呢?我在教育机构代课的时候有两件事让我也不得不感叹知人不易。

                              (一)

有一个初三的女孩L,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还是某知名大学教授,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无奈孩子各科成绩都不好,没办法,自己的孩子自己不能教,就送到了教育机构里。

L是个很文静的女孩,跟我上课的时候从来都是认认真真做笔记。因为父母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而且又到了中考这么一个关键的时期,所以只要有时间她爸爸就会来听听课。L上课的时候喜欢靠在隔板上,有时候用手杵着头,甚至半趴在桌子上,我提醒一下,她马上坐直,可是没过两分钟就又恢复了常态。L爸爸每次看到都要趁着课间把孩子数落一遍。不过,似乎并没奏效。

按照常规上过几次课之后,老师要跟家长开个会,详细聊聊孩子在这几堂课的表现,以便进行下面的教学。那天L和L的父母都在场,还有我和机构的咨询师。五个人围绕着小小的一张圆桌坐下。我先说了说L最近的表现,表扬了她听课认真,作业也能按时完成。轮到L爸爸时,L爸爸先是很客气的感谢我对L的教育,接着转向L语气立刻严厉起来:“我每次过去看你,你要么靠着要么趴着,就不能端端正正的坐着吗!就不能坐正了吗!说了几次你怎么就不听呢!怎么那么懒!”L爸爸话音刚落,咨询老师立刻接起话茬,什么现在是关键时期,爸爸和老师都希望你成绩进步,什么必须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啦,你这样不行啦种种。然后,L的妈妈加入混战。

窄小的桌子上三个人对着孩子指点比划,三张嘴开开合合。孩子低着头用食指一下下划着书包带子。我看他们说的越来越起劲,只好用手点了点桌子说:“家长您别激动,其实这事不能全怪孩子。”三张脸瞬间转向我。我说:“孩子是不是容易坏肚子?”孩子爸妈一时没反应过来坐姿跟坏肚子之间有什么关系。我接着说:“孩子跟我上了几次课,作业按时完成,上课认真听讲,课堂互动也很好。只有这个坐姿的问题,我说过几次,孩子还是很难保持。后来我发现这事不能完全怪孩子。可能还有您的责任。”我对L父亲笑笑,然后转头让L把嘴张开伸出舌头。L一脸费解的看着我,试探的伸出舌头。我指着L的舌头对她爸爸说:“您看,L舌质淡而苔白,而且舌头两侧有齿痕。这是脾胃虚弱的表现。所以我想她应该很容易坏肚子。而脾胃不好的人有的会气不足。像我们这样坐直的时候气息会供给不上,她会觉得气短。所以,不自觉的就要找个顺气的姿势趴着或者靠着。”L爸爸听到这一个劲儿的点头说:“就是就是,这孩子从小就容易闹肚子,吃点凉的油什么的就肚子疼,是我们没照顾好孩子……”

如果不是我在上课的时候刚好了解到孩子身体不好的情况,又或者我对舌苔一无所知,恐怕这个孩子只能被冤枉,因为连她自己也说不出一定要趴着的原因。有些事并非是我们看到的那样,称赞可以不假思索,批评必须要三思而言。

                                (二)

我带过一个最小的孩子是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大眼睛小圆脸,特别可爱。跟我学了一段时间拼音,家长发现孩子进步很快,就问我还需不需要继续补课,我说再上两三次课就可以结课了。

奇怪的是以前上课都很听话的孩子忽然变得特别调皮,而且那些已经学会的东西又记得一塌糊涂。我有点生气,本应该是最后一次课他却好像把一切都归零了。直到他第三次故意把铅笔摔到地上,我停下来表情严肃地看着他说:“你怎么回事?以前上课表现的都很好,坚持不到最后吗?”他看我真的严肃起来了就不吱声,我想故意冷他一阵也没说话,就假装收拾东西,一边用眼角余光扫他。他偷偷看了我好几次,突然开始噼里啪啦的掉眼泪。我有点惊讶,赶紧给他擦眼泪问他怎么啦。他抱着我胳膊摇啊摇,呜呜哭着含糊不清地说:“我学好了你就不教我了,我没学好……”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这个小家伙在最后的几堂课表现糟糕就因为听到我跟他妈妈说学好了就不用来了。而他唯一能想到继续跟我上课的办法就是自己还没学会。

我把他抱起来放到腿上,一面给他擦眼泪一面向他保证即使他学会了以后也可以来看我。小家伙半信半疑的点点头。后来跟孩子妈妈说起这件事都要笑好久。有些事也许跟你看到的不一样,却意外的温暖人心。

世事并非如你所见,请你指责时候谨慎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我发现大家的人生追求变了,从“明天不上班”变成了“今晚一定要吃到鸡”。 “吃鸡”梗来源于最近火爆全球的一款...
    网易王三三阅读 5,951评论 9 33
  • 天气预报说下周一有雪,于是我开始期盼,因为我说过,如果下雪了,我们约会可好? 一个没有任何征兆的雨天,我们见面了,...
    SISI小妖阅读 356评论 0 1
  • 在java多线程并发编程中对于 sychronized 大家一定不陌生,同步关键字 synchronized 是j...
    杨文杰阅读 3,008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