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决定人生的高度

   《逍遥游》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着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斥鴳笑之曰:“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 人类社会也是如此,视野局限的人无法欣赏,也无法理解视野广阔的人眼中的美,“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眼睛能看得到的地方,脚步才有机会达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生的高度不仅取决于你的能力,而更多的是取决于你的视野。

   我们社会大致分三种人,第一种只求在三四线城市有份稳定工作,结婚生子然后就不愠不火地过一辈子,他们不想看外面的大千世界,而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第二种人,他们比第一种人多了奋斗的精神,愿意在更广的世界打拼,实现自己的价值,想在大城市立稳脚跟,好给下一代更好的生活基点。第三种人则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他们不仅为自己的人生而活,而是着眼于国家,世界,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因他们而不同。

  我们姑且可以把这三类人称为平民阶层,中产阶级以及社会精英,这三类人最典型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的视野不同。就生活而言,第一种人满足于小康,第二种人追求富裕,第三种人不仅自己富裕,还要帮助别人富起来。可以说,如果前两种人仍以自我为中心,那么第三种人则已经超越了自我,心怀天下,与人民同在了。

   为什么视野决定人生的高度?因为它决定了你的目标与追求在哪。人人都有梦想,但有时候你的梦想只是别人的起点。“比如我先定个小目标,先赚它一个亿”,王健林的这句话被很多人调侃,因为确实大多数人的毕生理想也没有他这一个“小目标”要高。但其实站在他的角度考虑,我们也完全可以理解,他说这句话完全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最普通的一个事实而已,于他而言,动辙一个项目就牵扯到十几亿,当他的视野有这么广阔,眼光这么深远时,一个亿就不足为奇了,同理,和他处于一个阶层的精英听到这句话也不不感到惊讶。有人问,那到底是他的眼界决定了他的地位,还是他处于高位才有了广阔的视野?从一个人的奋斗历程讲,那一定是前者,而且一个人越往上走,他的视野也会随之扩大。一个目光短浅,视野局限的人是不能成大事的,且“燕雀安能知鸿鹄之志?”,他们也无法理解目光远大的人的观念。

   既然视野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扩大我们的视野呢?对人的视野影响最大的就是家庭和学校,简而言之就是你周围的人。若是人能有一个优异的成长环境,与优秀的人为伴,那将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但即使我们没有那么幸运,我们仍能通过自己来扩展眼光。第一个方法就是读书,即使出身贫穷也能通过知识来富养自己。书籍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面窗,书籍给我们展现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慢慢地我们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与读书相辅相成的自然是旅行,当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这个多彩世界,我们才发现曾经心中所困其实不值一提,经历的不同的生活才能知道自己更想要哪一种,认识了不同的人才知道谁最合适。最关键的一点是要不断的进步,自我完善,当你向上走的时候会遇到更好的人,他们会开拓你的视野,使你继续进步,身边的人往往要比书中的人能给人更多的激励。当你发现你的优秀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在不断优化时,那么这其实证明你也越来越优秀。

视野广阔才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境界;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视野决定人生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火车站候车室入口,我正和老公告别时,视线中突然闪现出高中同桌的身影,接着是他的声音越来越近,最后从我注视的目光中...
    微微风吟阅读 118评论 1 2
  • 除了那些因为百亿分之一的概率没有继承到先天才能,同时也没有后天学得才能的人外,每一位寂寞星人都有着自己特殊的祖传的...
    oldj阅读 283评论 0 0
  • “你好,能给我调五杯和昨晚一样的酒吗。” “是因为今晚的心情和昨晚一样吗?” “不是,是因为昨晚的醉意刚好可以梦到...
    梓祺99阅读 1,702评论 2 3
  • 世人不外乎两种活法:一种是为了活下去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一种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活下去。 然而,大多数人的生活方...
    疯狂的阿jiang阅读 449评论 0 2
  • 此前,某地铁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一名男子因为乱吐痰而遭到其他乘客的责骂,随后,他又用污言秽与乘客们对骂,就在那时,...
    仁安阅读 34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