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算法解TSP(1)-概述

引言

遗传算法是由美国的 Holland 教授于 1975 年在他的专著《自然界和人工系统的适应性》中首先提出的,它是一类借鉴生物界自然选择和自然遗传机制的随机搜索算法。遗传算法模拟自然选择和自然遗传过程中发生的繁殖、交叉和基因突变现象,在每次迭代中都保留一组候选解,并按某种指标从解群中选取较优的个体,利用遗传算子( 选择、交叉和变异) 对这些个体进行组合,产生新一代的候选解群,重复此过程,直到满足某种收敛指标为止。其工作流程可以概括成下图:



需要指出的是,适应度函数、选择、交叉和变异操作均要根据实际问题进行灵活变更,并非固定模式。本文下面针对TSP这个特定问题,给出实际采用的方案。

实现思路

本文采用面向对象思想实现,分别创建了如下的若干类:

  • GeneticAlgorithm:遗传算法类,工作流程环节对应的若干操作均由该类实现

  • SpeciesNode:物种结点类,含有基因序列、路径长度、适应度等参数

  • List<SpeciesNode>:种群链表类,链接物种构成种群的类

  • Constant:常量类,存储地图数据、种群上限数、进化代数、交叉概率、变异概率等参数

初始化种群

不管这个遗传算法有多少道工序,每道工序多么复杂,总得有个开始点吧。那么第一道工序,就是要初始化一波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物种(表现在程序上就是基因序列即城市序列不同)构成的种群。所以我们先创建一个种群类:

class SpeciesNode 
{    
    int[] genes;//基因序列
    float distance;//路程
    float fitness;//适应度
    float rate;//轮赌概率
    //构造函数
    ......
    
    //生成初始基因
    void createGenes()
    {
        //初始化基因为1-CITY_NUM序列
        for(int i = 0;i < genes.length;i++)
            genes[i]=i+1;
        
        //获取随机种子
        Random rand=new Random();
        for(int j=0;j<genes.length;j++)
        {
            int num= j + rand.nextInt(genes.length-j);
            
            //交换
            int tmp;
            tmp=genes[num];
            genes[num]=genes[j];
            genes[j]=tmp;
        }
    }
    
    //计算适应度
    void calFitness()
    {
        ......
    }
}

前面提过,基因序列genes对应着城市序列,即相当于有了一条巡回路线。上面的createGenes()函数采用随机策略初始化出了一段基因序列,但事实上不止这一种初始化策略,还有一种使用较多的是“贪婪策略”,它可以在初始化的时候就快速地锁定在一波路线都较短的种群,其算法流程如下:

  1. 随机初始化一个起始城市ni,追加至genes
  2. 若genes已满,转4;反之,选出从ni出发到其它所有城市中路线最短的城市nj
  3. 将nj追加至genes,作为新的ni,转2
  4. 生成genes,结束

具体落实到代码实现上,我们可以使用一个类型为HashMap<Integer>的禁忌表记录已经加入genes的城市,以便在筛选最短城市的时候,可以用它的contains方法先快速判断下该城市是否已加入genes,从而不再参与下一步路线长度的谁小的比较运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遍历genes的低效。具体代码这里就不贴出来啦。
这种策略看似提升了效率,但却也往往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因为有时一个当前看起来较次的解,很有可能在经过几轮选择、交叉、变异后超越之前保留的那些局部最优解,究其原因我目前也是很困惑,或许这就是随机算法的魅力吧,或者可以说是大自然进化的神奇。
既然有了genes,那就立马可以算出这条路线的长度distance了,进而我们又可以通过distance算出该物种的适应度fitness。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适应度函数是怎么把distance映射成fitness的。

计算适应度

适应由适应度函数产生,是描述个体性能好坏的主要指标,根据适应度的大小对个体进行优胜劣汰。适应度函数的选择对算法收敛性、收敛速度的影响很大,针对不同的问题需要根据经验来确定相应的参数。下面我们就讨论下TSP问题中常采用的适应度函数。
假设现在有物种:



我们很容易求出它的基因序列所表达的巡回路线长度:



因为我们更希望路线长度较短的物种生存下来(当然目前路线长度较长的也并不意味着他的后代物种长度也长),而如果直接拿d(s)作为适应度岂不是南辕北辙了吗?所以我们采用“取倒数”的方法来处理,得到适应度函数:

下面是SpeciesNode类中计算适应度的函数calFitness的代码实现:
//计算物种适应度
void calFitness()
{
    float totalDis=0.0f;
    for(int i = 0;i < Constant.CITY_NUM;i++)
    {
        int curCity=this.genes[i]-1;
        int nextCity=this.genes[(i+1) % Constant.CITY_NUM]-1;
        totalDis += Constant.disMap[curCity][nextCity];
    }
    
    this.distance=totalDis;
    this.fitness=1.0f/totalDis;
}

结语

为物种评出了它的适应度后,接下来等待着我们的就是GeneticAlgorithm类中选择算子、交叉算子和变异算子的实现啦,会在下一章一一给出详尽阐述,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