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影片观后感

       我也没想到去电影院会去看这部剧,阴差阳错鬼使神差吧,不是不喜欢狗,而是曾经养过的狗狗,留下很美好的记忆,一是觉得任何其他多么漂亮帅气也无法替代真真切切陪伴自己一段时间的狗狗,二是对于长大后过敏体质凸显的身体状况而言,好像并不怎么适合与毛发密集动物亲密接触…… 不过这部片通过狗的四世,每一世的境遇都不一样,生活,身份各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世,它是贝利,善于跳跃和幽默,得到小主人伊森的喜爱,也是男主的撩妹好搭档,成为男主和女票汉娜的牵线红娘。生活偶尔有喜有悲,唯一不和谐的可能就是伊森父亲作为销售能人,从最开始的春风得意能力突出,到家庭宴会用1907的硬币珍藏版作为升职桥梁泡汤后,性情也越来越暴躁,终成为酒鬼,远离家人…… 家中失火后,优秀的橄榄球员遭受失意,与一向感情甚好的女票分手,我觉得人不要在失意的时候做任何重大决定,否则后悔的可能性很大,在影片中也是如此。最后贝利于男主上大学之后逝于医院。这一世,它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如孩童般,虽然在后期会目睹一些不那么美好的场景,但人到达青少年阶段也会逐渐接触一些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 我以为剧情应该只是着重刻画一条狗的一生,面对画风转变,有点不可思议,心想着两个小时的电影咋就没了,接下来是啥?

        第二世,它是母狗,一只警犬,导演的手法有些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这次的主人孤独而又专情,但是爱狗。它嗅觉灵敏,会游泳,拥有多项技能,和主人多次破案后合影留恋,在它的世界里,估计是不懂这有什么意义的。它勇敢的牺牲,完成自己作为警犬的使命。这一生,是比较短暂的,在人生的这个奋斗期,勇敢,无畏,有冲劲,这个时期也是短暂而孤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世,它遇到了校园宅女,说是小吃货也不为过,懒洋洋的,不爱运动,悠闲懒散,直到遇到自己心动的另一只狗狗,突然间就精力爆棚,连责任感和保护欲也被激发了。其实,在这里如果对应人一生的阶段,也就是中后期,想到了几乎每年都出现的"出轨门"事件,在有了一定的经济,身份,地位之后,大部分会有懈怠期,像这一世的"贝利"一样,安逸舒适,但是一旦遇到让自己心动的女孩,男子气概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世,它依然是只流浪狗,在尝尽一些冷暖后,离开了没有让它有丝毫眷念的家,兜兜转转它又找到第一世的主人伊森,然而主人还是孑然一身,在它的帮助下,主人和当初的女票汉娜重续前缘…… 结局是好的。这四世它的名字不同,但是最终又还是贝利,中间贝利所经历的,就好像我们在历经青少年时期之后,要去外面拼搏,最后的最后,还是回到自己的根处,成为最初的那个自己,无论在这期间你成为谁,你是谁,在父母面前,你永远是你,他们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思维的三种境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样一个过程,这不也是么?最开始由最初的认知去看待这个世界,看着看着,就会有自己基本的判断,然后又用这个基本的判断去质疑,经过思维争斗与现实教学之后,又回归到最基本的状态,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心里懂得它运转的机制,但依然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去处理。有时候仔细去观察身边的老人,会发现他们如同孩子般天真可爱,可能这也是回归的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有个疑问,像这种把动物与人类比的影片或者书籍不说很多,但是也有一些了,为什么一直要拍这类型的呢?用意在哪里呢?让观影者在欢乐之余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可是我觉得这个力度也不够足以让人去自省啊!说实话,除了几次比较幽默搞笑的镜头之外,我并没有很大的情绪起伏,观影完后,也没有那种感触尤其深刻的感觉…… 对于狗狗,自己是有好感的,但是我就是这样的人,一类东西只想拥有一个,就像手机软件每种功能的只会选择一种,不会多。

        几岁的时候,从外婆家抱回一只狗,我抱着狗坐在老爸肩上,走着山路一路哼着歌。后来取名叫麻熊,那时候同一年龄的孩子里就我一个女孩子,争吵起什么来总是打不过的,母亲就把我叫到家里和麻熊玩。有时候哭了,父亲把我趴在麻熊背上,随着它一颠一颠地,眼泪还没干又笑了出来……到后来,我出门麻熊老跟着,别的孩子欺负我了,它会朝着对方吼,麻熊最让我有安全感的一次是,有个年龄稍大的孩子欺负我,麻熊跳起来就含住他耳朵,不过没下口咬,吓得他哭都哭不出来。从此我和麻熊的感情越来越深了,那时候还没弟弟。某天深夜,一向晚上安静不吵闹的麻熊狂吠起来,开始的几声,老爸严厉地警告了麻熊,但是却发现麻熊狂躁不安,还跑来跑去,一直用前爪不停地挠门,悉悉嗦嗦的声音让人实在难以入睡,老爸跳下来准备好好教训一下这只不知好歹的狗。走到门口,门缝里透出火红色的光!屋前空地上,三伯家的拖拉机自下而上着火了!幸好火势不大,一下子就浇灭了。倘若不是这只不知好歹的狗,当年三伯家赖以生存的拖拉机就要被烧毁了。自此,除了我们家,麻熊又多了爱它的一群人。那年冬天,壮硕的麻熊出去以后就再也没回来,我在门口焦焦的等了好几个早上,期待着随着我的叫唤,它会像平时那般从远处奔跑着回来,眼里闪着光,凑近来用腮帮子蹭我,只是它再也没有回来…… 九几年的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高清相机,但是我真的还记得麻熊是什么模样,它的脊背不是那种纯正的黑,两侧是带深棕色,但是很健硕,夏天老爸会带它去游泳,和老爸一样爱干净的狗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有人说,中国人是什么都敢吃的,对此我也没其他异议,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有的人他不知道,偶尔的一次解馋或者异想天开,就能毁掉动物小小的幸福……那只被困在壁橱里的壁虎是如此,但也是幸福的,因为十年后它终于被发现了。后来我又养了一只小黑,每天上下学,就像《活着》里福贵的儿子有庆对待羊一样,我给它介绍我的小伙伴,带它一起去抓小虾米…… 但是最终它不是麻熊,夭折了,当我发现它躺着地上不动了的时候,我不懂什么叫死亡,我只知道它不会再和我玩了,心里莫名的感觉说不出来~ 和小伙伴一起亲手埋葬了它,祭拜的时候心里虔诚的想着,小黑一路走好,我们会想你……真的就像电视剧里那样的情节,确实我也一直记得。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不是很有爱心的人,看到兔子被杀,我不会说“兔兔好可怜……”,或者看到类似的血腥场面,会不由自主撇过头去,仿佛看不到就不存在似的,因为对此我无能为力。家里杀鱼,在旁边帮忙,我想这一刀下去,会不会很痛?但是鱼几乎没有反抗的余地,因为不管如何挣扎,几乎不可能摆脱自己的命运,也不会像动画片里鲤鱼跃龙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并不觉得人比动物高级到哪里去了,人之所以与动物不一样,是说人有思维,不过有思维的人但也不多见,倒是被训练成机器人的越来越多了。“人是会思想的芦苇”,去掉“会思想的”,那么就成了“人是芦苇”。有次清晨,我在南方小镇的院落里宁静的坐着,突然一阵风吹得旁边的植物飒飒作响,就那么一瞬间,我很想知道它们在说什么,猜测着想要传递什么信息给我呢?闭上眼睛,在极力倾听的时候,我突然很感谢身下的石板凳,脚下的泥路,摇曳着的绿色植物,还有那一阵阵清爽的风…… 没有它们,我就无法感受到那一刻的静谧与安详,以及万物平等的那一刻的欣喜~~~很奇怪的体验

        回归本题,影片中狗自述:我有了新的使命,又有人需要我了,又一次,又一次,在每一段新生命里,我都能发现新的意义,我尝试着理解所见一切的意义,我的这段旅程有意义吗?意义从何而来? 最后给出的答案:若我能将幸福带给你,我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If I can bring happiness to you, I will fulfill my mission.)只要自己开心,并且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这是我的使命吧?不,是我的追求……

沐阳

2017.3.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