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是在说什么?

以弗所人已经听见主的道,并且主的道大大得胜!而关乎主的旨意,保罗也没有避讳不传的。

但在罗马监狱中时,主给保罗里面更清楚看见教会的使命,因此藉着主永远旨意的光,把这个看见传递给以弗所的圣徒,在基督里有忠信的人。

因此,以弗所书就分为三段:

一、主旨意的全貌(弗1),或说:主旨意的中心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一章里所要给以弗所人看见的,是主旨意的全貌。

圣父拣选预定,圣子救赎赦免,圣灵作印作质!目的是在于弗1:10“叫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主永远的旨意,就是主一切工作的中心,也就是主只关心的那一件事,是:基督!

“同归于一”有三个层面:第一是收拾干净,把魔鬼在宇宙中的“作为”除灭;第二是摆设整齐,主的权柄在宇宙中全面恢复,世上的国成为我主与主基督的国,主要作王直到永远!第三是彰显荣耀,在新天新地的国里,每一件事情,你都看见基督自己!

比如一间屋子,第一我们要把它收拾干净,这很好理解;这还不够,东西要摆设整齐,各样事物都有处可去归位;第三,设计师让这间屋子使用的每个细节都使人赞叹!

新天新地就是如此成为我们所羡慕的,所以“彰显荣耀”也有三个层面:

第一,那时,坐宝座的父与基督同坐在宝座上,对宇宙有绝对的权柄;

第二,那时,基督的身体在宇宙中彰显出基督最大的丰满,最大的荣耀!

第三,就我个人所见,新天新地的一切要彰显基督其余的荣耀!我们如果今天研究一只小小的果蝇就需要一辈子(牛津大学的实例),在那个不堕落的新造里面,我们将有何等的事物等着去研究呢?这研究不是为了别的,乃是为着认识主,我们用整个永世来认识祂还是不够!

荣耀荣耀,哈利路亚!

因为太荣耀,所以在以弗所书第一章,保罗就开始颂赞主,祂给我们的福气,不是从我们得救开始,乃是从世界未有之先就开始。

然后因为太荣耀,所以保罗必须祷告,若不是圣灵启示,我们读是读过去了,还是可能没有看见。所以他求主开我们里面的眼睛,认识圣父荣耀的呼召,圣子丰盛的产业,圣灵浩大的能力!

二、主旨意的关键(弗2-3),或说主旨意的重心

在以弗所书第一章说圣父圣子圣灵的工作中心乃是基督时,我们明显看见,教会是主旨意的关键与重心,因此第二章就开始述说教会在时间中的产生,她是经过死亡堕落的,“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但是主在教会身上作了工作,使教会“与主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而外邦人竟然也是在主的计划之中,藉着十字架除去以色列与外邦之间的间隔,并且藉着使徒与先知作器皿,便将这奥秘启示出来。

所以第二章述说教会的产生,第三章述说教会得启示。

三、主旨意的落实(弗4-6)

有了1-3章当然还不够,我们看见主旨意的中心,也知道了主旨意的重心是怎样的,但要紧的是我们要知道教会怎样落实主的旨意。因此就有了4-6章。

简单来说,4-6章所说的,乃是教会生活怎么过、个人生活怎么过、社会生活怎么过,比如怎么作丈夫与妻子,怎么作父母与儿女,怎么作主人与用人……

因此我们就知道,原来我们整个的生活,是与主永远的旨意发生关系,举个例子来说,今天我们学习作丈夫爱妻子,固然是叫我们蒙福,我们妻子与家庭后代蒙福,但要紧的是,主藉这些事领我们朝向祂永远的旨意!

想到这些,我们所有的生活就有了极大的意义!

但是还不够,多少时候,我们看见教会是分裂的,家庭是破碎的,生活与工作是压迫的,我们得救之后,也找不到教会的重点……这一切,因为有看不见的仇敌。

以弗所书最后“末了的话”,就是提醒我们,主旨意是崇高的,主能力是浩大的,但是如果我们不穿戴主的军装,不知道争战的重点,主的旨意没有办法完成在我们身上。

所以许多时候,我们就与“属血气的争战”,以为我们的丈夫不好,妻子不好,儿女不好,老板不好,员工不好,弟兄姊妹不好……就中了仇敌的诡计!

保罗最后提醒我们:主的旨意,教会应该知道,仇敌也知道,仇敌从起初就犯罪,不肯基督掌王权,因此堕落成为魔鬼,并且率领三分之一的天使反叛,后来还教唆亚当犯罪,整部圣经,就是一部属灵争战的历史,主自己是已经在十字架上打破了魔鬼的头,今日教会能否在时代中肩负她的使命,促成主的旨意的完全实现呢?


这就是以弗所书的大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等风来(微信460579084) 今年的元宵节,依然是在外地过的。 自1993年起,就开始到外地求学。特别是...
    杨心武阅读 255评论 2 2
  • 52017.02.26 怎样识别 Hype ? 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关注热点的东西,英文里面有个专门的词,叫“hyp...
    芦权阅读 980评论 0 0
  • 昨天团体课里,老师提到了东西方文化。 东方文化相信人本善,所以一旦有恶出现,要么压抑,要么否认,要不群起而攻之!总...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385评论 2 1
  • 你的眉,你的眼,你的笑,你的欢,甚至每一次相遇,都撩拨我的心弦。燃起希望,理性的淡然...不过是我内心一个孤独的循...
    桐万里阅读 13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