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奇异—《花魄》

古时候,婺源县有一位私塾先生谢某,清贫淡然,教了半辈子书,终身未娶,到了五十多岁的年纪,回望自己孑然一生,想着有必要留下点什么,就准备著书立说。

他一个人来到附近的张公山上,过起隐居生活。

张公山历来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神山,传说有一个姓张的人在此得道成仙,因而得名。

谢某当然不是为了修仙,他是个读书人,不信怪力乱神,也许是求个平心静气,又可能是图个大隐士的好名声,他每天很早起来,带上一天的干粮上山,直到傍晚才回家休息,如此数日,坚持不懈。

谢某不知道,最近在这座山中,已经接连死了三个女人。

一天清晨,上山途中,谢某忽然听闻林中有鸟叫声,若是普通的鸟叫声也就罢了,只听那声音清脆响亮,一字一顿都像人语,非常奇特,莫不是鹦鹉在学人说话?

谢某心生好奇,寻着声音去找,看到一棵枯黄的大树,树的周围寸草不生。明明是在郁郁葱葱的林子里,一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偏偏这块小地方格格不入,好似其它地方是春夏,这里是秋冬,十分诡异。

谢某绕着大树四周走了一圈,从下至上仔细打量着……突然,从树上掉下来一个东西!吓了他一跳。

那东西竟然是个约手掌大小的人!赤身裸露,皮肤洁白,通体无毛,谢某壮着胆凑近一看,啊!还是个美女,虽然人小,五官却特别精致,只是不知为何,一脸愁容。

原来,奇特的声音正是小美女发出来的,她倒也不怕陌生人,抬头望着谢某,紧锁着眉心,依旧是一副哀哀怨怨的样子。

她真是让人心生怜爱……谢某将小美女置于掌中,带回了家。

谢某生怕被别人发现小美女,把她放在一个小笼子里,每天把玩,喂她饭菜,听她叫唤,与她形影不离,早已无心著书。

“你从哪里来?”

“你叫什么名字?”

“你有什么故事?”

“你是不是人?”

小美女无法回答,只是一个劲地支支吾吾,发出奇怪的叫声,谢某一句也听不懂。更多时候,小美女则一言不发,安安静静呆在笼子里,蹲下抱着自己,不断地唉声叹气。

人就是这样,越神秘的东西越好奇。谢某翻了很多书,也问了很多人,可终究没有一点线索。

她到底是神是鬼?从哪里来?为什么一直愁眉苦脸,始终不见笑容呢?二者语言不通,谢某又不敢告诉别人,这让他十分苦恼,慢慢的,他开始茶饭不思,终日郁闷。

一天夜里,谢某做了一个噩梦,梦里有三个女人,都披头散发,头发遮挡住了大半边脸,她们吊死在同一棵树上……虽然看不清具体相貌,但是那眼睛,那眉毛,那嘴唇,每个人的某一个部位,不约而同的,让人想起笼子里的小美女……

起初啊,谢某并不当回事,心想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自己每天心心念念的都是小美女,梦到与之相关的东西很正常。

但很快,他就不那么想了。

往后的日子里,谢某每天都会做同样的梦,几乎一闭上眼睛就是那三个恐怖的女人……

难道是中邪了吗?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解除挥之不去的梦魇?

终于,谢某再也受不了了,他准备把事情公之于众,心一横,带着小美女下山而去。

谢某把小美女放在闹市区,供人参观,向人求教,并请人解梦,不一会儿,就吸引了一大批围观者。

就在这时,让人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哪知道经过太阳一暴晒,小美女突然就死了,如同点燃的蜡烛一样慢慢融化,最后缩成一团,只剩下个人形。

人群一时躁动了起来,人们七嘴八舌,妖魔之说不绝于耳。

谢某望着尸体,一言不发。

其实,他心里很清楚,小美女肯定不是人,但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早已让他对小美女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孤身一人的他好不容易有个陪伴……哎,是自己害死了小美女啊!

大家越看越热闹,也越说越离谱,正在谢某不知所措的时候,只见人群中一个老者说:“赶紧将她放到阴凉的地方,再浇点水,便能救活。”

谢某急忙照做,果然,浇过水的小美女又奇迹般活了过来。

老者挤出人群,说:“此物名为“花魄”,凡是一棵树上吊死过三个女人,怨苦之气便会凝成一体,幻化成人形,依附于树上,成为花魄。”

谢某问:“老人家,我最近经常做噩梦,是否和这花魄有关?该如何解脱?”

“花魄非人非鬼,也不是什么神仙妖怪,她附在经常吊死人的树上,是为了提醒后来人不要效仿,做轻生之事。”老者说:“花魄是救人的精灵啊,提醒世人要珍爱生命,并不会害人,你只需将她放回原处,噩梦自然会消除的。”

谢某听完,如释重负,赶忙谢过老人,带着花魄再次上山。

这条山路,谢某不知走了多少次,周围的一草一木,他都无比熟悉,熟悉的东西,总是让人难忘,此时此刻,谢某百感交集,恍然大悟啊。

看着手掌中的花魄,还是那么一脸忧伤,谢某终于明白了:

你成形于三个女人的怨气,背负着三个死者的痛苦,所以总是面带愁容;你深知生命的宝贵,看惯世间的生死,所以来到凡间救人;你的声音像鸟儿一样动听,你的身子像白玉一样美丽,因为你是善良的精灵;你远离尘世,是我打扰了你,现在,应当完璧归赵,物归原主。

插图是不是有点阴森了?

谢某回到了那个诡异的地方,伸出手掌,将花魄放回原处,此情此景,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一样。


喜欢就关注我吧,以后还有很多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在这看着是不是自己在这混日子太扯淡了
    智囊团阅读 115评论 0 0
  • 一个人站在窗台,好像想明白了很多,好像又什么都没明白。时而处于一段空白时期,努力挣扎毫无意义,努力怀念毫无头绪。任...
    落桑Chen阅读 192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