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学习心得

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

若我们练习把我们相信的事和我们说的话尽量变成一体,那我们比较可能因为说话谨慎,而成为谨慎的人;或者因为注意说话的品味,而成为有品位的人;或者因为训练自己好好倾听,而终于变成善于站在别人立场想事情的人,这些就是我在意的“说话之道”。

我相信的,是先对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认真对待,然后得到比较多的对人对己的了解,然后比较靠近幸福。

透过说话,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

人和人沟通常有障碍,有时候对方就是跟你不同世界,怎么说都说不通,那也就只能尽力而为。人生就是这样子,尝试得越要多,才越有可能完成。

靠语言确定了彼此的存在,此时语言最美。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蔡康永

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蔡康永这个人,因为《康熙来了》而认识了他,因为《奇葩说》而了解了他,他是个儒雅的人,总是很温和的对待身边的人,沉静而内敛,是一个说话让人舒服,做人让人敬佩的人,不尖锐,就像一股清流,又有着自己的立场,不会否定别人也不会抬高自己,谦虚而有礼,这就是我对他个人的一个印象。

以前想买这本书,只是因为大家说好,然后是他比较有名。直到KK说要我好好的看这本书,我才发现我说话真的有很多问题,以前的我一直都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没什么朋友,同事关系冷漠,甚至朝夕相处的家庭也·常有矛盾的原因,那都是因为祸从口出的我导致的。虽然有所改变,也只是从开始无所顾忌的畅所欲言,变成了现在的沉默冷漠怕说话,说实话,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沟通方式,可是又不知道怎样去改变,我总是情绪化,总是会口比脑快,沉默太多和人的距离也就远了,人也就会更加不会为对方着想,就更加不会招人待见了,所以我还是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下这本书,“懂得把人放在心上!”这句话还是会触动我,要我学着去慢慢的改变。

这本书有40个小章节,通过40个小故事来说明人际交往沟通里会发生的一些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这本书不是一本方法论,也不是所谓心灵鸡汤,也不是马上就用的好的书,需要自己慢慢体会感悟,然后去提炼思考再行动的书,一本好书就是应该发人深省,而不是生搬硬套让你死板的操作,这一点,其实是很佩服作者的高明之处,用简单的故事说出了深层的道理。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对于这句话, 我比较有同感,别人会因为你的话来判断你是怎样的人。对于我这样说话很直,有时候又很粗线条的人,确定说话有时候不是很注意,给人感觉随意、无礼,说话又很大声会让人觉得没有修养的感觉。认真说话是我需要不断练习的事情,我也会经常抱怨,所以周围也就更多的抱怨,我总是埋怨和要求别人,就会让人觉得自己是个自怨自艾、刻薄自私的人,可是我一直都自己没有意思到这一点,所以很多时候伤害到别人我自己都不自知,这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你说不好的话,就是会变成不好的人,所以说话真的需要刻意练习,现在虽然还是有这种情况发生,还好马上就会发觉,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也就是如此吧!

“外表好不好看,绝对不是人生的决胜点。”

其实好看的人确实很多,我以前觉得女孩子漂亮就会受人欢迎,其实想起来还是十分的肤浅的,人看你的外表只是第一印象,只是表面感觉,日久才能见人心。漂不漂亮其实并不是人生的决胜点,讨不讨人喜欢还是很重要的,谁都不想和一个外表光鲜却内心丑恶的人在一起,电视剧里都是这样的人,虚有其表,但是没有内在的人,而讨人喜欢却是和人用心交流的直接反应,是让你看到你的内在品质。

我总是会个人喜恶放在首位,并不觉得为自己着想有什么不对,所以给人很自私自利,只想着自己的感觉,没顾忌别人的感受,总是觉得别人是应该对我好的,改变说话的顺序,把别人放在第一位比较重要!也会更加讨人喜欢吧!~

如:A:”亲爱的,明天我们去看XXXX电影吧?你有时间吗?“

(如果是我不想要看到电影,以往我就会说我不喜欢之类的。)

我:”嗯!有时间的!不过这部电影我不是很了解哦!这样好了,我先看看影评看怎样再决定吧,最重要的是要选一个我们都喜欢的电影看,是吧?“

这样说的话,不会第一时间表示好恶,通过商量的方式,其实还是为了双方都同意的好结果,别人也不会觉得不开心。

“沉默没问题的,沉默很正常的。”

如果无话可说,可以放下音乐、看夜景、下厨等等,正在做的事情本来就很有趣,沉默就会更加值得回味。

尤其是在聚会时候,好多人都是不认识的,如果有背景音乐就会让人很放松,所以好多人选择聚会场地是在KTV或者咖啡厅,因为有音乐人就会没有压力。

家庭和朋友聚会时候,如果没有音乐的话,沉默其实就会挺尴尬的,但是看电视和玩手机更加会影响亲情的维系吧!可以和家人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做一些有益身心的小游戏也是不错的!

“把别人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其实不用一直盯着别人看,在不经意间注意别人,别人说的话和做的事都可以成为你关心别人的契机,不要只顾着做自己的事和说自己的话。

比如:吃饭时候不要只是吃饭,毕竟不是为了填饱肚子,看着对方交流,眼角观察对方的行为举止,看对方是不是不会皱眉,不舒服,要不要起身,是不是总是看手机,是不是会看向别的地方等等,做出比较恰当的反应,会让别人觉得你很贴心和尊重别人,并让人感觉被重视的感觉,幸福感会比较强。

“不会GAME OVER,让人接得下去的话。”

遇上对方你不想接的话题,不必急着反抗,而是轻巧的把对方热衷的话题连接到一个很生活的方向就可以了。

比如:

A:“昨天看了一个金融方面的书真的是受益匪浅呀!”

(对金融不是很感兴趣,但是不要马上表明自己不感兴趣,让别人无语的话。)

我:”这样呀!正好我有些关于用钱省钱的一些规划的问题想要问问你哦。不知道你乐意解答吗?"

这样说的话,把金融生涩的专业方面的知识,引导比较生活的金钱规划上,比较好的满足了对方倾诉的需求,也不会让自己无聊,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有了一些好的建议!

“问的问题越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

这样就会制造出双方很想聊的气氛,问问题最好有退路,自己口袋里也应该有相关有趣的事情可以将讲。

发问的方式:先问两三道像是是非题或选择题的具体问题,把对方有兴趣聊的范围摸索出来。

让你的问题引导,使得大家愉快,这样人会更愿意相互了解,如果非恶意的话,很多人接近都是有目的的,所以开朗看待这件事就好了!

比如:”昨天你是不是去那家靠近XXX的地方去吃了饭了?你觉得好吃吗?那里的饭菜是偏重口味还是比较清淡呢?那里有没有你觉得很有意思的特色?可以和我分享一下吗?改天我也去试试。”

这样说的话,可以具体了解那个地方的口味和特点,也满足了对方分享的乐趣。

“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当你想要被人喜欢,你只要把别人放在你的位置上来想。扮演让人喜欢的朋友的最高原则:尽量别让自己说出“我”字,这并不容易,学着把话题不断丢给对方,让对方畅所欲言。

比如:“你昨天去哪里玩了呀?你今天工作多吗?有空和我一起去吃饭吗?感觉你今天有点累,是不是昨天没有睡好呀?”

“不想交浅言深的话,应该避开地雷。”

等到交情够了,再深入的交流,有时候自己也会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对方应该愿意听我说话,可能对对方并没有防备心理,其实什么都告诉别人,其实对自己来说并不好,一下被看穿,有时候也很危险,所以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程度和关系才能说和不说,都要考虑清楚之后再说。

建议是:

1、对方很容易有苦衷的,不方便对不熟的人说的,比如财务状况、生什么病、感情状况、小孩的成绩等。

2、对方很容易有强硬立场的,谈起来容易起争执的,比如支持哪个政治人物、球队、哪个明星、信哪个宗教。吃素或者吃肉之类的。

“初次见面,应该说什么?”

只要对方见面报上自己的名字,你也应该礼貌报名回应。

1、担心对方阶级太高,你报名字会打扰对方。建议做到平等互报。

建议对方报出名字后,你也表示感谢并报出自己的名字。

比如:“很高兴认识你,我叫XXX。”

2、如果是夜店之类的娱乐场所,报名就不用按照标准程度,自然即可。

比如:“嘿!我叫XX。”

3、网友见面,可发挥侦探推理常识,看对方的发行穿着、约会地点等来判断自己对待对方比较合适的心态和反应,别人如何你就同样如何就好。

“赞赏,观察对方最渴望被认可的部分。”

关于被赞赏的部分,通过线索是可以有心观察出来,观察后再出手,骂/赞他都会让他刻骨铭心,对你刮目相看。

怎样判断对方想听到什么的赞美?

一眼就见之物一定是愿意被人看见的东西,也是他渴望被人提到问起的东西,比如桌上/计算机的屏幕上展示什么样的照片。如果是高官合照就赞赏他人人脉广,什么都搞得定;如果是家庭合照,就问候和赞赏他的子女和配偶好之类的。

“自问自答,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想。”

交涉事情要提前预习,就算被人拒绝,也不会认为是以个人为中心的感觉。

比如:“姐,能不能帮我看下窗口,我出去有点事,马上就回来,下次你有事尽管和我说就好,真是谢谢你了!”

“乐在其中,跟长辈“凑趣。””

如果主人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懂得以宾客的乐趣为乐趣,大家相处会更愉快和谐。

尤其对待长辈:看电视的时候说电视剧情,就好奇的问问,妈妈摘菜的时候说菜新鲜啥的,就说哪里买的,夸奖她能干之类的。

“宾客尽欢”就是看到客人尽兴,自己也乐在其中。

和老板凑趣就会升官,和客户凑趣就会拿到订单。

和长辈凑趣的好处就更多了:

1、将来长辈不在时,回想自己有陪长辈说话会心安很多。

2、常和上年纪的人说话,会觉得人生不过如此,心境会开阔,对人对事也会比较豁达一些。

3、长辈的故事里偶尔藏着人生的经验,会启发你获得问题解决灵感和启示。

“一个人很难“了解另一个所受的苦””

如果真的不能了解对方的情况,就不用表现得自己理解懂得对方的样子。

因为当事人只需要你倾听,但是更加需要你的建议,但也有可能不需要另外一个人懂他的苦

“开口找人帮忙时,要”大事化小””

找人帮忙不要搞得像是像请求对方,而是让人感觉像是邀请她做一件双方都好的事。

比如:星期天我想要去看电影,你是不是也很久没有去看电影了呢?最近上映了一部你喜欢的类型的电影XXX,我也很喜欢,如果你不忙的话,和我一起去看看吧!“

重点是大事化小,把需要对方帮忙的事情拆解得很具体,对方不会觉得没有耐心听下去的一个个小步骤,先提出最小的要求不易被拒绝。

比如:要别人帮忙去做什么事情,先要给别人提供好处,提供比较容易达到的小要求,对后续还需要配合的事情别人就会乐意帮忙,比如试吃产品,觉得产品好,转发朋友圈得到50个赞送多少产品,或者要多少朋友转发就会获得什么奖品,一举两得。

”求饶有诀窍,让人不原谅你都难。”

先说好话,把对方说成“最体谅的”、“最宽厚的“、”度量最大的“、最开得起玩笑的”,接下来就离现实自己与对方层次差了很远。

比如:“我知道XX您是最宽厚的了,上次因为我的过失造成不好的影响真心表示抱歉,那个时候我想到了XX您,可是又怕会打扰到您,就想要自己试试,看来我还是高估了这件事情完成的难度,原来经理以前是这样不容易走过来的,我更要多多努力,修正自己来跟上经理的脚步了!”

最好的方式:把自己的过错和造成的麻烦在自己脑里过滤下,接下来勇敢地想对方说出自己犯了什么错,有多清楚这些错给对方带来多大的麻烦,添了多好困扰,等待对方开骂指责后,你再献上你解决的办法,不让人对你失望到失去信任的程度。

“只听字面的意思就做决定,恐怕机会就跑掉了。”

除了什么都说出口的二百五以外,每个人都有不愿说白的难言之隐,对方未必不想告诉你,他的用字遣词、态度,眼神可能会泄露线索给你,你可抓住这些线索才可以找到原因。

比如:女生说:“我肚子好痛哦!”如果男生还说:“喝点开水吧!”就会让女生就种分分钟想灭掉这个人的冲动,你可说:“怎么了?是不是吃坏了肚子?着凉了?还是生理期来了的原因?”然后通过一步步引导询问,找到应该有的反应,吃坏了肚子带她看医生,着凉了给她泡点红糖水,生理期给她贴个暖宝宝,给她多加点衣服等等,女生就是希望得到男生的关爱和体贴,而不是告诉她,她该怎样去解决。

“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就回一句赞美。”

别人称赞你,你就要有礼貌的称赞别人,这就是社交,如果别人骂你一句,你还能回一句赞美,你就是品德高尚了。

比如说:“你今天这件衣服真好看!”你可说:“是吗?你今天的鞋子看起来也是挺别致的。”

比如说:“你怎么把衣服都穿反了,你怎么搞得呀?”你可说:"哎呀!哈哈!还真是哦!你真是个注意细节的人呀,我出来太急了,都没来得及注意一点,多亏你的提醒,不然丢脸丢大了。”

“是在巩固友谊,还是搞得更冷漠?”

在节假日、节气变化、天气变化、生日和特殊日子等等一些重要日子的时候我们都会发送很多的信息给朋友,但是如果砸i短信里嘉善给对方的名字,别人就会更容易记住你,这样对你以后也是有帮助的,在写邮件、讲电话时候也能时不时提前对方的名字的话,她专心听你说话而且认同的程度会大大的提高,但是不要太频繁就好!

“招待客人,别只用钱不用心。”

你关心一个人,机会找话跟他聊,让他说话,倾诉是人的本能,给他吃喝,给他机会去倾诉,别人会觉得你是个很好的人。

练习关心别人,并表现你的关心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你生命值必须有你最在乎的人,你猜获得有滋味,面对那些人,你一定会关心,而且最重要的是,把你的关心表现出来让他们收到,在对待亲人就更加了,表达你的爱,好好说话对维系关系很重要的!

“传达感情,不只要会说。”

你讲了具体的事情,而不是抽象的道理,听得人比较爱听,也比较听得懂和记得住。说话,无非是表达自己和打动别人,想要言之有物,那个“物”是什么。要想一想,才会抓得住自己该说多少话,在什么时候很所,说完后要做什么,说的准又做到才好。

关于这一点上,我也是比较惭愧,我经常对待亲人说了一些伤人的话,自己却没有感觉,是自己还没有好好的思考,我说的这句话说出去的目的和想要达到的结果,如果以后都想一想,说一些让人贴心温暖的话,做一些让人感动的事,用心对待身边那些真正值得对待的人,我想我会有更多贴心的朋友,家人更加有爱,同事更加和谐了。

最后,送一句书里的话给自己,努力做一个讨人喜欢的人!

“已经很讨人喜欢的你,未来会更讨人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