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速读:《包法利夫人》

我们经常鼓励女人,要懂得爱自己,先爱自己,才能去爱别人。但如果一个女人,一生中只爱自己,那么会给一个家庭,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呢?

《包法利夫人》福拜楼


01 爱情的向往与婚姻的现实

爱玛是一个乡下姑娘,她十三岁的时候,父亲把她送进了城里的修女院。一开始她表现的很好,但这并不是因为她是个虔诚的教徒,一切只是因为新鲜感。

她一旦对某个事物感觉到新鲜感,就会全身心扑上去,但是热情很快就会燃烧完,燃烧完了,她就再也无法让自己提起兴趣了。

当她开始听到书里缠绵悱恻的浪漫情怀时,她深受震动,内心浪漫主义的大门,被彻底打开了。书里面的男欢女爱,海誓山盟,骑士贵族,名门贵妇,让她深深沉醉又向往不已。

书里有一句话形容她特别贴合:

她爱教堂是因为教堂里的鲜花,她爱音乐是因为抒情的歌词,她爱文学是因为里面有情欲的刺激。

她沉醉在俗世凡尘的幻想之中不可自拔,已经不把修道当一回事了。当她被父亲接回家,又很快就厌倦了农村生活,而怀念起修女院。

就是在这种烦闷枯燥,急于摆脱目前生活状态下,她遇到了查理·包法利。

修女院的生活,虽然没能开启她虔诚教徒的心门,却开启了她浪漫主义的启蒙。她在修道院里读了大量的作品,让彩色泡沫把内心填满了,泡沫明明一戳就破,但她还是急于拥抱。

爱玛与包法利医生的婚姻,是在她精神世界饱和,现实世界空虚的时候开始的。她对于爱情与婚姻充满的向往,但她还没有什么经历。

于是她跟刚刚丧偶不久的包法利医生在一起了。

刚刚丧偶不久的包法利医生,前妻是一个四十几岁丑陋的女人。这个女人从她前夫那里继承了房子、财产,还有每年一笔不菲的收入,医生以为结婚之后,他就能迎来财务自由。

不料结婚之后被绳索捆的更紧。这个女人紧紧看着医生,不给他一点自由,逼他做许多他不喜欢做的事。

后面他们才知道,这个女人夸大了她的财产,她唯一一栋值钱的房子,被经纪人卷走了,她名下已经没有多少财产。谎言被戳破没多久,她就吐血身亡。

医生虽然对她没有爱情,可还是礼貌的伤心了一阵子。

实际上在这个时候,他已经遇到了美丽的爱玛,他为了看爱玛,一次次找借口去她家。前期还没死之前,他对于爱玛就已经有了企图了。


02 爱情如何在婚姻里消亡?

前妻死后,包法利医生多少还是继承了一些财产。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还是有足够的能力养活自己,养活一个家的。

前妻死后不久,他就跟爱玛结婚了。

爱玛带着对于婚姻与爱情的向往嫁过来了,一开始,他们也过了一段幸福的日子。尤其对于医生来说,爱玛像一束光,照亮了他整个人生。

爱玛美丽,浪漫,善于理家,总是把家里装饰得温馨。言辞委婉,得到了来看病的患者一致好评。比起那个骨瘦如柴,满脸疙瘩又尖酸刻薄的老妇人,简直天差地别。医生完全沉浸在这段婚姻跟幸福之中。

迟钝的包法利医生从来未曾察觉到妻子的心态转变。爱玛很快对婚姻就产生了失望与厌倦。

她跟医生从来聊不到一起去,她喜欢的音乐、文学、绘画,以及向往的浪漫,医生从来不懂。医生迟钝、粗俗、粗糙,让爱玛反感。甚至他以为妻子跟他一样,也沉浸在婚姻当中。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爱玛与包法利医生被巴黎一位伯爵相邀去参加晚会,这一次的晚会,彻底打开了爱玛内心对于上流阶层的向往。

她深深的着迷于巴黎、城堡、贵族、舞会,以及一切奢华高贵。她就像灰姑娘一样,只有一晚上的时间,她沉浸不可自拔。一晚上过去之后,她的生活回到了正常的轨迹,但她的心已经无法回去了。

她基于对巴黎生活的向往,买了巴黎地图,以及与巴黎有关的时尚杂志,她的心跟随着地图,走过巴黎每一条街道,巴黎发生什么事,她都知道,甚至剧院哪一天放的是哪一出剧,她也一清二楚。她就如同常年在巴黎生活的贵妇人一般熟知巴黎。

但同时她又感觉到深深的失落,不管她如何向往,她现在的环境,她的丈夫,在她眼里都是如此的粗鄙不堪,与那个繁华世界没有任何关系。

她越来越瞧不上她那安于现状的丈夫,但却不得不依附于他生活着。这样的日子对于包法利医生而言是天堂,对于爱玛来说却是暗无天日的。她每天都在期盼着发生点什么意外,打破这死水一般的生活。


03 见习生莱昂

在日复一日的求而不得中,爱玛的性格变得乖张。为了让改善爱玛的情绪,包法利医生决定换个环境,他们搬到了另外一个小镇。

对于爱玛而言,并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是从一个无趣的地方,搬到另外一个无趣的地方罢了。

在这里,爱玛认识了莱昂,一个法律见习生。她与莱昂情投意合,互相吸引。包法利医生在莱昂的衬托下,更加令爱玛不堪。

他们借由交流书籍和抒情诗,尽情的交流着。爱玛的美丽,让莱昂不能忘怀。他们俩个人互相倾心,互相试探,又互相压抑。

他们因为爱情,心中充满了向往,又因为世俗的压力,心中充满了绝望。他们俩拼命压抑着自己的爱情,但越是压抑,爱玛越是痛恨包法利医生,医生正横亘在她与莱昂的爱情之间,就如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一般。

最后,莱昂对于这段没有结果的爱情感到无力,他决定离开小镇,前往巴黎去寻找前程。

莱昂走后,爱玛的内心里只剩下痛苦,日日思念着莱昂。

爱玛因为痛苦,变得反常,变得放纵,为了寻找寄托,还短暂的信过教。可是一切都无事于补,没有爱情,爱玛的心理空空荡荡的。

她与莱昂再次见面,是在她第一次正式偷情失败,最绝望的时候。她因为失恋大病一场,几个月不能下床,一无所知的包法利医生为了让她开心,带她来到巴黎看剧,在这里,她与莱昂重逢。

莱昂一看见爱玛,心马上又被她勾着走了,他主动同爱玛表白,爱玛心里也不曾忘记他,于是两人这一次,真正的出轨了。

重逢之后,爱玛一颗心都在莱昂身上,巴黎有一个钩子,日夜牵引着她必须过来。他们俩未曾没有过爱情,只是相对于爱情,现实残忍的多。


04 无情浪子罗多尔夫

罗多尔夫是一个多情又无情的浪子,他善于用自己的手段,达到勾引女人的目的。当他第一次见到爱玛之后,就立刻把爱玛当成猎物,如此美丽的女人,他必须拿下。

他总是表现出一副伤感的模样,唤醒爱玛心中的母性,然后通过大量的甜言蜜语打开爱玛的心扉,最后,他表现的痛苦,绝望,让爱玛看到他因为爱情已经不堪折磨。

爱玛是一个极致浪漫主义的女人,她如何能拒绝一个爱她爱的发狂的人?

罗多尔夫就是那个打破她生活里一潭死水的意外,是爱玛心心念念终于等来的意外。

爱玛的女儿出生之后,就被送到一个马夫家里寄养,巧的是,马夫家跟去罗多尔夫是一条路线,她借由着去看望孩子的名义,一次又一次跑到罗多尔夫家里。

他们陷入了热恋。罗多尔夫一开始也被爱玛吸引着,觉着她是个与众不同的女人。他们互相通信,互诉衷肠。频繁的私会,你侬我侬。

在一段感情里,男人一开始是热烈燃烧的,而女人总是慢慢的温热,当女人彻底燃烧起来之后,男人只剩下一些余光,再多些时候,就会成灰。

当爱玛越来越投入时,罗多尔夫就越来越冷漠。男人的冷漠是带着决绝的,他任由爱玛哭笑吵闹,唱着独角戏。心情好时给一个拥抱,心情不好了就置之不理。爱玛的感情已经不可自拔,她变得卑微。

最后,爱玛祈求罗多尔夫带她私奔。她受够了偷偷摸摸,提心吊胆的生活。她渴望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罗多尔夫虽然喜欢爱玛,但远远没到为了她抛弃一切的地步。爱玛只不过是他森林里的其中一棵树而已,也许相比起其他的树,稍微翠绿一些,可并没有什么值得区别对待的。

在爱玛心心念念等待着幻想着即将要开始的新生活时,罗多尔夫没按照约定来,只来了一封信,告诉爱玛,他要出远门了,他不能带着爱玛离开,因为这样对她不好。

爱玛深受打击,一病不起。包法利医生一无所知,在她床边整整守了43天。

后来,爱玛渐渐缓过来了,包法利医生为了帮助爱玛更快恢复,便决定带她来巴黎看剧。也就是在这里,她与莱昂重逢,她又一次陷入爱情里不可自拔,也开始了她婚姻里第二次偷情。


05 爱玛毁灭记

在爱玛的毁灭记里,有一个关键的人物,叫乐勒。他是一个奸商。他的常规手段,就是无所不用其极的跟所有太太们推销自己的东西,并且给予赊账。

看中什么,太太们还没问价钱,他就直接塞到她们手里,告诉他们这不值什么钱,喜欢就先用,钱后面再说。

太太们欢欣鼓舞地把东西带回家,过一段时间就会有账单送来,她们才知道这个东西竟然值这么多钱,后悔也已经来不及了。

爱玛是一个浪漫的,精致的,极度利己的人。这样的人,正好撞进了乐勒的五指山。

她顾不上包法利医生一年能赚多少钱,把乐勒那里,看中的东西都搬回家。各种摆饰、家具、地毯,各式各样的小玩意。

第一份到达医生手里的账单,是爱玛打算跟罗多尔夫私奔而买的两个大箱子,还有一些其他的物品。从这开始,账单就越来越多。

她为了与莱昂私会,想方设法让包法利医生妥协,同意花大价钱让她去巴黎学钢琴。她一天也没有去练过钢琴,到了巴黎就与莱昂在旅馆里私通。莱昂负担不起这高昂的私会成本,也都由爱玛来付。甚至莱昂提出,他们可以不需要定太好的旅馆,普通的旅馆就可以。但沉溺于享乐的爱玛却不肯。

她没有钱了,就去找乐勒借,签了一堆他们永远偿还不起的欠条。

乐勒心里有一杆秤,他会衡量他的债主身家最多可达多少,在那之内会为你提供最好的服务,超过了,他就再也不会为你提供任何服务,然后一举夺走你全部身家。

一张又一张的欠条如雪花飘来,爱玛被迫偷偷卖了夏尔的房产,最后高利贷找上门来,将他们屋里所有的东西都作为抵押,正是这些东西,一步步将爱玛推进深渊,但哪怕把所有东西都抵押出去,也不值一文。

被享乐蒙住了头脑的爱玛,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去找莱昂,叫莱昂帮她筹钱,莱昂为了自己的前途,不仅没有帮她,还彻底放弃了这残喘的爱情。

爱玛又去求罗多尔夫,但罗多尔夫毅然冷漠的拒绝了她。

爱玛走投无路,不堪面对这一切,最后吞了砒霜自杀了。把所有的烂摊子都丢给包法利医生。可怜的医生把家里的一切都抵债了,家里空空荡荡,唯独爱玛房间保持原样,所有爱玛喜爱过的东西都原封不动。

包法利医生以为他只是失去了妻子,不料在一次整理东西时,发现他失去的早远不止是妻子,而是爱情与尊严。亦或者他从未拥有过爱玛的爱,他只是爱玛离开乡下选中的一块跳板而已。

他发现了爱玛与情夫们的情书,上面你侬我侬,刻骨铭心。包法利医生方知,自己原来早就沦为了笑话。

他悲痛欲绝,死在自己的后院里。

06 结局

我们现代经常会把爱玛这类型的人,形容为恋爱脑。恋爱的英文:fall in love,坠入爱河。它还有个心理学上的名词:叫病态迷恋。

但我想爱玛坠入的并不是爱河,而是一场无能为力的美梦。对于贵族与豪门的向往深深烙印在她心里。她心中真正爱的,也不是莱昂和罗多尔夫,他们只是她视线范围里最好的选择而已,她没有别的选择。

不管爱玛跟莱昂在一起,或者跟罗多尔夫私奔了,她也不会得到幸福的。爱玛希望的幸福,是近乎完美的。帅气多金,有权有势,浪漫贴心,富有男子气概。但这样的人,是很难真实存在的。而男人的感情又是极其多变的,倘若爱玛真的能得到这样的感情,也是短暂的。当一切回归平静,她又会因为不堪忍受平凡而感到痛苦。

作为妻子,她两度出轨,使得一心一意爱她的丈夫家破人亡。

作为情妇,她又过于任性。只考虑自己的需求与喜乐。

作为母亲,她对于孩子时冷时热,阴晴不定,一旦投入爱情,就丧失了为人母亲的意志。最后因为她的任性,他们唯一的孩子年纪小小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从此颠沛流离。

她的一生,都以自己的情绪为中心,不管不顾的只为自己的情绪服务。

而她寻求的快乐,只在深陷在爱情漩涡中心点时,那短暂的快乐。一旦快乐有所消退,她又极度不满足。可如果人生一直处在漩涡点,那么注定会快速消亡。

爱玛爱的从来不是爱情,她这一生,只爱她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