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大莫过于心死——读《沉默的病人》所想……

一位年仅33岁,颇有前途的女画家,却朝着自己深爱的丈夫脸上,连开五枪;这样的场景,自然会引起读者探究内情的好奇心;可她随后不管是庭审还是入驻精神病院,长达六年多,却一直沉默不语,这就更令人百思不解;经过作者精巧的布局、隐秘的伏笔和缜密的逻辑推理后,当读者面对故事最后的巨大转折时,感到的是合情入理的惊叹,而不是强词夺理的突兀;感到是豁然开朗后的赞赏,而不是匪夷所思的疑虑。

这便是英国作家亚历克斯-麦克利兹的处女作——《沉默的病人》读后给人留下的初始印象和感觉。

该书在2019年刚一面世,即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榜,此后霸占榜单长达392天之久,至今疯狂售出了300多万册。

掩卷反思,该书之所以被那么多人喜欢,我认为,是因为它揭示了“哀大莫过于心死”的道理,心死意味着绝望,而绝望在精神上等同于死亡。

一个绝望的人,已生无可恋、与世无争,选择沉默,也属合情合理。尤其是知道了这沉默与我们所熟悉的婚外情有关的时候,就更容易让人产生兴趣、联想、思考。

书中女主艾丽西亚深爱着她的丈夫——加布里耶尔,但他背叛了她,与别的女性偷情,而那个她,恰好是书中男主“我——西奥”深爱着的妻子——凯西。于是,当西奥发现奸情以后,就会理所应当的进行窥视和报复。一天晚上,当西奥让被绑的他们选择其中一个必死的时候,无耻背叛的丈夫——加布里耶尔却选择让无辜的妻子——艾丽西亚去死,这无异于判了她的死刑,使她彻底绝望;可西奥解开了她的绑绳后一走了之;于是,如她在日记中所说:“我没有杀死加布里耶尔。是他杀死了我。我只是扣动了扳机。”

六年后,身为心理治疗师的西奥为了帮助艾丽西亚恢复正常人的自由,也为了弄清她因何开枪的谜团,以便救赎自己的良心,摆脱自己的负罪感;西奥经过努力,成功地做了艾丽西亚的心理治疗师。

他经过多方探寻和努力后,终于使艾丽西亚放弃沉默,开口说话了。但是,西奥却又怕被牵连,为了自保,他私下又给艾丽西亚注射了药剂,还嫁祸于别人。但最终,他还是被识破并逮捕。

故事表面上看来曲折复杂,实质上隐含了两个问题:婚外情的危害和心理创伤的影响。

书中婚外情的危害是:加布里耶尔死了,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精神崩溃,形同如死;凯西“抑郁寡欢”,她的丈夫——西奥成了罪犯。这婚外情的结局可谓是家破人亡。

现实中婚外情或“小三”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我的同事和我的邻居,都曾出过轨;我也亲眼看到过他们的吵架、咒骂、离婚等表面激烈地反应,至于那些背后的、间接的对孩子、身份、亲朋、名声的影响所造成的危害,虽未见但可知。我在此不想多说。我想说的是心理创伤对人生的影响。

书中的西奥是名心理治疗师,他如果早知道艾丽西亚有过这样的经历:她在十三岁的时候,与母亲同遇车祸,不幸的是母亲死了。他父亲深爱她的母亲。背着她哭喊:“我的爱妻,我的伊娃……为什么不让艾丽西亚为你去死?”她听到了后:“刚才,爸爸杀死了我。”她为此自杀未遂。他就能早一些理解艾丽西亚开枪杀人的过激行为。因为他知道:成年人所有的怪异举止,都会从自己未成年前,尤其是童年时期,追踪到缘起的种子。

所以,当艾丽西亚第二次被她丈夫判了死刑后,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于是,她本该有的自杀变成了杀人。正如作者所言:“语言等同于谋杀。”只不过,他的语言杀死的是她的心灵,而她杀死的是他的身体;一个想自杀而死的人,还会在乎外界的是是非非吗?于是,她选择沉默地活着,如同死了。

这也提醒我们,在对待年少的孩子时,父母的言行一定要慎之又慎。孩子们所感受到来自父母的任何不公、委屈、责骂、讥讽、嘲笑、甚至暴打,他们都无力摆脱和反抗,只有忍受。忍受的结果不是消失,更不是无影无踪,而是在存储、堆积中,并潜移默化的对孩子们的一言一行施加着影响,形成他们特有的一些言行习惯,并最终造就他们特有的性格,进而影响到他们整个人生的历程。

尤其像“傻瓜、没出息、笨蛋、去死、该死……”等等,诸如此类带有贬义色彩的恶语标签,更要避免贴在孩子的身上。因为这些贬义色彩的语言,会像蚂蚁一样去悄悄地啃噬孩子的自信心,它们还会内化成孩子身体的一部分,隐匿在某个狭小的角落,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也在长大,待到他突遇外界洪水般的巨大困境时,那些蛰伏已久像幽灵般的杂碎们,就会被唤醒,起到内奸的作用,协助洪水冲垮人的心理防线,呈现出精神的崩溃,而酿成意想不到的的后果。

书中女主艾丽西亚的一生就类似于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