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程序员新人的若干建议

作为一个从事java类开发四年略多的一只废狗,这里我总想分享一些过往的经验或者说踩过的坑给大家分享一下。

具备怎样的能力或者素质才能从事IT相关工作??

1、聪明的头脑;(至少你要自己觉得自己足够聪明)

2、积极乐观的精神;

3、吃苦耐劳,抗压能力强;

4、身体好(可以长得很丑)

你没有猜错,这里不是说具备以上条件某一个就可以,基本上你应该全部都具备。而我所说的工作内容基本都是技术类工作,涉及很少的管理或者不涉及管理。为什么要有这些条件呢??

从第一条说起,聪明的头脑代表的是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快速学习的能力,毕竟,你所面对的是个半年时间所掌握的知识就会落后的行业。也就是说,半年不学习,你就有被淘汰的危险。为什么我要在括号里加上“至少要自己觉得聪明”,原因就是,和第二条相关,你要有足够的自信,解决问题的自信,觉得自己一定行的自信,不然,一开始的挫折就会让你退却,比如做开发相关工作,搭建开发环境和基础调试,刚入门的时候你就会崩溃。

第二条,乐观是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基本条件。不多说,原因同上。

第三、四条,IT行业是有个工作强度大,工作相对枯燥的行业。容易引起很多职业病,比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肾结石、尿结石、猝死。。。。

看到这一串疾病名称是不是有种想打退堂鼓的冲动??为了不让你恐慌,我还是换个行再来说明。

IT业国内的猝死率向来都比较高,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这里不做科普。原因说起来很简单,IT行业加班较多,工作压力也非常大。而相应的国内法律对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护这块做的特别、特别、特别不到位。尤其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基本996工作制或者966工作制都是很常见的。普通的二三线城市,如果项目进度很赶的情况下,加班也是恐怖的会吓到人。这时候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和强壮的身体是不行的。这点我会在后面以亲身实践来说明。


说了这么多,说好的“若干建议”呢?

来,上干货!

感觉很多人一提到IT、程序员就感觉像是提到非主流、女博士、杀马特这些异类。(这里并没有侮辱女博士的意思,只是网上的段子,这里拿来调侃一下)

诚然,程序员是有些另类的,只是因为程序员这个职业的特性,导致绝大多数程序员都有非常缜密的逻辑思维。所以一般的程序员都非常讨厌韩剧恶俗的套路,无脑的故事脉络。简单的讲,这是由于这些人的智商优越和日常的工作训练导致的。我看来这并不是坏事,你看,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建议全面学习编程,为什么呢??读者自己思考。虽然程序员里面有一些头脑单一、缺乏情趣、俗称直男癌的家伙,但在我看来,IT行业的直男癌都比较少见。

所以,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搞IT或者自己是程序员而自卑。


一起毕业的同学,工资都比我高,我有必要真的坚持做IT这行么?感觉在同学面前没面子

一般刚毕业的时候,大家的薪资差距并不大,相同城市,一般相差一千左右都是正常的。但是,重点来了,IT这行是个低开高走的行业,以作者本人为例,实习时工资4000,毕业为了找个能签九月协议的工作,工资2000,坚持了一年多,涨到2600,后面换了几个工作,基本上每次都是翻一番的节奏,现在基本上拿着本地行业中位数的薪资(三线城市)。但和当年的同学相比,刚毕业的时候工资不如他们,但现在却是超过绝大多数人了。(包括部分公务员同学)。插一句,如果相同工作,薪资差距着实很大的话,要么就是你人傻,要么就是能力还不够,还需要好好学习,多多练习。

所以,不要担心刚毕业薪资不如人而放弃从事IT行业,如果你真觉得你喜欢这个行业,那么就放心大胆的去做,时间会证明你的选择没有错。


 刚刚入职,新鲜感过去之后,发现自己一无所知,领导安排的任务也需要边查资料边思考才能完成,并且进度也是一拖再拖。觉得自己的技术水平太差,不适合这个工作或者这个行业?


这种情况,在每个行业应该都会存在,每一个IT入门者都会遇到。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国内大学教育是多么不靠谱。(这里我并不是说读大学无用,相反,大学的意义应该也不在于此),大学生从大学毕业,感觉什么都会,一旦接触正式的工作,就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这很普遍。针对这种问题,其实不用太过担心。为什么这么说呢,面试官在面试一个小白的时候,其实并不会看中小白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事实上,领导招你进来,面试之后必然也是知道你的技术水平的。况且,小白也没什么工作能力。面试官看中的也不是你这个优点。肯定是某个闪光点让面试官觉得你可以留下。仅此而已!所以,不必纠结自己能力不足,技术水平一般。你需要做的是,努力的学习,为了保证进度,自己加加班赶赶进度,下班后恶补一下相关知识。毕竟这个时候你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公司,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都是需要的。也就是说,做好工作,偶尔加班和业余的自学都是必要的。

所以,能力不足,自学来补。


领导经常安排我加班,甚至是毫无缘由的让我加班,怎么破?

这个问题要多方面的讨论,如果刚入职,像前面说的如果技术能力一般,其他同事都能正常下班,自己工作做不完然后领导安排加班的。则应该自己反省,多从自己的角度找问题原因,针对性的解决会更好一些。而如果是被领导特殊优待,不能者也多劳却又不多得的,基本就是领导想让你走,果断换岗位或者换工作就好了。作者曾经在某信干过9个多月,因为加班太多(一个月几乎天天加班,每个月有七八天要通宵战斗)周六周天有个事情就打电话叫你来处理。后面实在是身体顶不住,果断辞职走人。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员工总是付出比报酬更多的劳动来让自己不被老板辞退,老板总是花最少的钱来让员工留下来工作。所以说,剥削是必然的。嗯,所以:

面对加班,唯一的建议就是,受得了就受着,受不了就走人,别忍着。


领导让我背锅,我是背呢还是不背?

给领导背锅这种事情,其实很常见。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讲,证据充足,无损要害的情况下,背了也就背了。要是领导要用背锅这种事情来让你走人的话,相应的你应该保证有证据对你是有利的。在能取而代之的情况下,鱼死网破的做法也不是不可取。我的意思你应该能懂,但是一般都到不了这一步。稍微正规一点的公司,责任和权力都是很明确的,员工之间,重要的事情都是邮件沟通(方便留证据)。你的直属领导一般都不会在业务上和你平级。说简单点就是,你的领导和你做一样的事情(一样多,一样好)的可能性不高,如果存在,要么就是更大的领导在等待比较优秀的一个出现,要么就是你的领导估计会被拿掉,你有机会上去顶位子。所以,这种事情更多的需要防范领导给你下绊子。当然,君子的讲,自己也不能给别人下绊子。因为程序员这个圈子,本来就不大,抬头不见低头见,多个朋友比多个敌人要好的多。

去年Android很火,我刚学个皮毛,没想到今年Python更火了,我是不是要转python?

存在这种心理的主要原因,个人猜测是从众心理和对自身技术能力的不自信导致的(这也许不是不自信,可能是自身水平非常有限,也算是一种自知之明。想当年,刚入行的我,也是各种担忧,生怕自己学错了浪费时间)。 但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语言本无优劣,所以别担心学错一门语言。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不同的技术框架、每种语言都会有它的优势。虽然语言热门程度每个月都会发生变化,但是核心排名却不会发生太多变化。选择一门自己喜欢的作为程序员生涯的入门是最好不过的。或者看公司需要,相应的去学习,周围有前辈带路,事半功倍也是挺好的。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而学习一些新的语言是有必要的,但完全没有必要每年换一门语言学习,通常来说,一年学一门语言,并不能掌握语言本身的精髓。

10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TOP20 榜单

这里又扯到另外一个问题:

我有没有必要掌握多门编程语言?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讲程序员掌握的编程语言与薪资的关系的文章。文中推荐掌握的语言数量是5到8门。这里仅供参考,不做评价。

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掌握一门语言显然是不够的。但不论什么语言都学一下,然后都只知道皮毛也是不行的。前者,适应面太窄,后者,贪多嚼不烂,更是什么都做不好。以个人经验来看,学一门主要的,长期钻研,另外再学几门傍身也是可以的。这样工作中经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不太容易被语言本身限制住手脚。这里说个插曲,曾经遇到个一个极品写java的同事,这人有个特点,理论特强。学过java的应该都知道,java有各种的设计模式,然后这哥们做事情都喜欢套个设计模式,有时候是硬套,知道什么是硬套么?简单的讲,写个hello world都要硬生生套上一堆设计模式。不过话说回来,能在hello world中硬套设计模式的,也是高手了。。。举这个例子,只是给读者传递一个消息,学东西都得活学活用。就好比你从来没有机会写IOS,也没这方面的开发需求。硬生生配个mac,硬生生的学半年swift,然后之后一行代码都不写,过个几个月你几乎就会全忘了。因为你脑子里不需要这东西,大脑潜在的就替你把这些东西扔掉了。学以致用,古人诚不欺我!!^_^

专精一两门编程语言即可。有需要量力而行的掌握一些其他语言。


怎么和同事搞好关系?

反着来说这个事情,哪些情况会让同事之间的关系变僵。能让同事之间关系变得很糟糕的事情有很多种,但不外乎两个方面: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为人自私,没责任心,推卸责任,业务能力太差都会让同事疏远你,原因很简单,人家都不想被你祸害。这从另一外一个角度说明,你只有对同事有是有意义的,有用的,你才能搞好你的同事关系。

归根结底的说,自尊自重,有自己的技术特长。为人和善,懂得分享,同事关系自然不会差。

工作中哪些事情特别重要?特别需要注意?

特别重要是你自己的身体。这里不是说什么危言耸听的东西,工作之中最应该注意的的确是你自己的身体。一来,国内的职业病防护这块做的真的不到位(法律定义模糊,管辖范围窄)。二来,员工的劳动权益向来得不到保障。自身多年经验,建议如下:

1.尽量能不加班就不加班,能不熬夜工作就不熬夜工作。忘记那些熬夜加班赶需求最后评优秀的事例,用命换钱。真不值。

2.每工作一个小时,就站起来四处走动一下,看看远处的风景。这对防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以及各种疾病都有不小的好处。

3.经常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