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被手机吃掉了

——1——

我很烦,每次拿出手机来按亮屏幕,却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干什么……

明明想看看快递到了哪里,却不自觉地翻到了微信,翻到了微博,再看看支付宝,十分钟过后,好像没得看了,恋恋不舍地放下手机,继续工作。

工作一阵儿,才又想起来,哦,我刚才其实是想看看快递到哪了。

卸载又重新安装了豆瓣。

这次挑了好专题,想着每天看看,可是一周过去了,一篇文章还没看完。

原因是每次在打开豆瓣APP之前,专注力就被其他信息吸引去了。


想看看刘同新书反响怎么样,于是去翻他的文章。

咦,提到了好妹妹。

好妹妹,谁是秦昊,谁是小厚来,不行我得百度一下。

百度完了,不过瘾,再看看他们的微博吧。

既然打开了微博,必须得看一下热搜啊。

李小璐疑似出轨PGone……等等,谁是PGone?

嘻哈团体红花会成员,红花会是个什么鬼?

于是又百度了一下红花会……


每天晚上十一点左右,忙的差不多了,想找个好看的电影。

拿来手机,先打开微信,刷一遍朋友圈,没意思。

返回主界面,看到有新闻跳出来,不自觉点开。

微信没得看了,去喂喂小鸡吧。

没饲料了,又陪小鸡玩了一局星星球,赢得蹭饭卡。

小鸡安顿好,再去看看有没有能收的能量,好吧,没有,退出。

又不自觉打开了简书,感觉好久没进来了,是不是会有错过的信息呀。

没有,其实刚刷新才五分钟而已。


等到找到想看的电影,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

算了,明天再看吧。

就这样,什么都没做,一天又过去了。


——2——


时间都去哪了?

为什么今天的计划又没有完成?

为什么又没有看电影、看书、写观后感?

为什么现在连去健身房的时间都没有了?

为什么又忘记了洗衣服?

为什么他还不回我信息?

谁给我发信息,谁找我呢?

谁???

……


人呢,是不能扪心自问的,

一旦扪心自问,必然肝肠寸断。


看一眼手机,看一眼微信微博能浪费多少时间?

可事实是,我们浪费的远远不止看一种信息的时间,而是各种信息叠加的时间。

当碎片的时间都被各种无用的时间夺了去,我们最初的目标也逐渐偏离。

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忘记自己要达成的结果,忘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从而也就没有量的积累,没有了最终结果的达成。


我们总是想着打开手机消遣一下,可是看着看着就偏离了主题,忘记了时间。

手机它张开了大口,吃一点碎片,吃一点碎片,碎片不断累积,渐渐地在不知不觉中就把整段时间都吃掉了。


任何感兴趣的事,值得尝试的事,只要跟手机发生关联,就打乱了节奏,变了质了。

手机成功地让我的专注力劈叉了,做的事情都毫无效果。


实际上,严格来说,我并不算一个手机控。

对手机要求不高,就算不带手机或手机没电了也不会很着急的那种。

可就算这样,我都严重受到了手机的困扰,愧疚感与日俱增。


今天,看到了一个好的值得尝试的方法:将时间切成大段,以每小时来分配任务,这样就减少了碎片时间,也就减少了浪费在手机无用信息上的时间。

手机摆在那里,分明是个诱惑,好多次都想感受点亮它的喜悦。

实在不行,就试着从两个小时不看手机开始吧。


——3——

 

佳佳总是热衷于下电影,但凡稍微感点兴趣,就下载下来,以便日后随时观看。

心里想着暂时不看——但没准以后会看——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看。

我们去超市也是一样,明明需要买鸡蛋,可是却买了柚子、苹果、面包、桂圆、面粉等一大堆。

买了并不需要——但说不定以后会需要——其实并不必须的食品/生活用品等。

我还热衷于养花,买了很多花种,什么风信子、野草莓、风铃草、小雏菊等都不知道开花是什么样的小种子,以及小番茄、黄瓜、西瓜、生菜、芹菜等各种各样的菜种。

想着以后种在阳台上,生机盎然,每天浇浇水,打理一下,心情该有多么美好!

但实际上,买来已经三个月了,它们还安安静静的躺在快递箱里。


我们总是这样,满腔热血,搭上时间、搭上精力选电影、逛超市、选花种……

到头来,满足的只是当时的需要感、新鲜感、愉悦感,而并不是日后真正的实用性。

这就叫贪婪。

这与看手机浏览各种信息一样性质。

既想了解这个,又想了解那个,把时间交付给了当时的兴致。

而并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这很难避免,不然线上线下各种商超也不会在节假日做各种促销活动,而人们也不会一窝蜂去抢购根本用不着、只是相对便宜的物品。

不然,打开淘宝也不会自动跳出你有意向要买、或是曾有计划购买的物品。


“难以避免”是对大众说的。

是不是能够保持持续的专注力是自己的事情。


面对黑脸的手机,同样黑脸相待。

面对更多的选择,做出唯一的选择吧。

删繁就简,断舍离,从自动识别并清除掉无用的信息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有云:“容止若思,言辞安定。”这句话据说出自《礼记》,意思是人的仪容举止要安详,从容不迫,不能毛毛草草。《世说...
    帅头阅读 411评论 0 0
  • 乙肝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传染性,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都关心能否结婚?是不是患上了乙肝这种传染性疾病,就意味着...
    模糊的爱阅读 1,039评论 0 0
  • 一时间不知道感慨些什么,只觉得日子就这样悄悄流逝,等我蓦然回首时2017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一。回想着除夕夜也学着别人...
    眨眼之间阅读 266评论 0 0
  • 阳光明媚的三月,春的气息浸透江南水乡,温柔的抚慰着冬后的大地。 桃花坞里,千朵桃花万种娇,树海梢枝上精灵的白,俏丽...
    碧落烨烁阅读 795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