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访谈22】90后阿建:如果没有拼爹的资本,就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

阿建。

90后,93年的帅哥。

阿建没念完高中就来到深圳。

来打工。

高中三年,阿建没学到什么,唯一的收获是找了个女朋友,后来成为他妻子。

阿建的女友是学霸,阿建说他自己是学渣,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出乎意料的爱情。

阿建是在军训是认识她的。

高一开学没多久,学校里组织军训,阿建发现一个很活泼的女孩子蹦蹦跳跳的,很开朗很可爱,脑子里就留下了她的印象。

阿建讲到这里时,我很想问他一句:你念高中是不是就是奔着找女朋友去的?

阿建当时不动声色,很有耐心,等了半年才下手。

趁着她在士多店买零食的时候,阿建凑过去,约女孩子出去玩。女孩子很矜持,没有马上答应,说再说吧。

过了几天,阿建再约,女孩子说等等,回去换换衣服。

阿建说他等了一个小时。

这事能成。

女为悦己者容,她肯为你花一个小时打扮的漂亮亮香喷喷,已经成功了一半了。

阿建带女孩子去滑冰。

滑冰真是一个追女的好运动,教女孩子滑冰更是一个追女的好方法。

我年轻的时候,最多是借口看手相去摸人家的小手,还经常被识破。

后生可畏啊。

阿建和女孩子的家乡相邻,两人周末一起回家,再一起回来。

就这样不露声色地早恋了。

高三时,阿建提前退学。

高中生涯要结束了,本着“有仇报仇、有恩报恩”的江湖规则,阿建把该打的架都约完打完,然后离开了学校。

阿建回到家,对老爸说不念书了。

老爸说,那你去深圳吧,那里有两个老乡,你去投奔他们吧。

于是阿建就来到深圳。

两个老乡,一个是做珠宝摄影师,一个做珠宝设计师,都很有名气。

阿建有两个选择:学习摄影,或者学习做设计。

他选择了摄影。

我问阿建:你是因为喜欢吗?

他答:不。

当时是因为觉得学摄影可以经常拍漂亮的女孩子。

这小伙说话真实诚。

阿建在深圳当学徒。

女友在学校找不到阿建,她看到阿建的课桌被老师搬走,就急了。

女友就给阿建的老爸打电话,边打电话边哭,哭着问阿建去哪里了?

阿建的老爸给儿子打电话,勒令他立刻马上回学校去。

阿建回到学校,又读了一个月的书,然后又回到深圳。

这一个月与其说是读书,不如说是回来做女友的思想工作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打工也是能有出息的。

女友最终同意了。

爱情就是理解加妥协。

就这样,阿建又回到深圳,继续当学徒。

那是2011年。

阿建从珠宝修图开始学起。

先学修图,再学摄影。

经历过修图的痛苦,拍产品时会更懂用光,拍出来的产品不会让做后期的修图师哭死。

阿建的师傅教徒弟,不是像学校老师那样教,他只会把关键的地方点出来,细节留给阿建自己去悟。

阿建刚从学校出来,没接触过珠宝,也不懂平面构图立体构图这些美学法则,所以他没少挨师傅的训骂。

阿建很耐心很认真地学习。

学修图是技能,要学习识别珠宝的凸凹面、线条感、质感。

然后学拍摄。

拍摄又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是技能,学用光。

珠宝类的产品材质多,用光也不同,金属类的要打软光,石头类的打硬光。

打光这事儿真是个磨人的活,阿建拍照的时候,要打三到六盏灯,不停地关闭、调整位置,观察不同灯光组合下产品的呈现效果。

想把一款珠宝产品拍好,布光就要花上半小时。

你可以想像一下小女孩拿手机自拍的场景,找出一个好角度真的不易。

更何况一个珠宝产品,往往即有反光的地方,又有吸光的地方,要两者兼顾。


布光学好后,阿建面临另一个挑战:创意。

学创意比学技能更难。

阿建就想了个笨方法,他把论坛上所有能找到的创意图片都收集起来,组成图片库,每一个类似的产品,都可以从中找到参考。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练了八个月,才出师。

我问阿建:中途有没有想到过放弃?

他说:有。

怎么坚持下来了?

因为找不到比这更好的。

从农村出来的小伙,没有背景,没有学历,更没有拼爹的资本,那就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吧。

阿建说。

师傅给阿建介绍了份工作,去一家小型珠宝公司上班,做摄影师。

九个月后,佐卡伊品牌招聘摄影师。

通过朋友的推荐,阿建抓住了这个机会。

佐卡伊品牌是以珠宝网络销售起家的,曾经在网上卖出一款1700万的大钻戒,也曾在双十一做出2050万的销售,在珠宝业内比较有名气。

阿建去了这家公司,面临着一个大挑战。

因为他要组建一个新部门,珠宝行业的摄影师流动性很大,阿建接手的摄影团队,原来有六个人,骨干全走掉了,只剩下两个修图的新手。

迎难而上。

阿建挽起袖子上阵了。

三个月内,他只有两天是准时下班的,其他时间都像超人一样加班干活,拍图修图发图。

他带着两个新手硬生生地撑起了一个部门的工作。

老板很满意,阿建顺利地度过了试用期。

然后阿建开始组建团队。

此时,公司的销售在不停地增长,阿建的部门有点跟不上节奏。

阿建急了,他就在部门总监的帮助下,做了一个绩效考核系统,用系统来管理团队,而且奖罚分明。

阿建的部门属于供应链管理部,他依赖这个管理系统,没有让自己的团队在供应链里掉“链子”。

团队成长了,团队成员的收益提高了,阿建这个当头头的却是个意外。

他反倒有损失。

因为经常迟到。

迟到会被罚款,最惨的那个月他被罚了接近二千快。

阿建也叫屈。

他加班多,加班太晚第二天就难起床。

按照公司规定,加班超过一定时间第二天可以晚来,但是要填申请单,走流程,还要找几个领导签字。

阿建嫌麻烦,不肯去申报。

就只能认罚。

老板对阿建是又爱又气。

事业鼎盛期,感情却出了问题。

女友和阿建提出分手。

阿建失恋那次,曾拉我去向西村吃鸡煲,陪他喝酒。

我问他失恋原因,他说因为两人观念不合。

我问:不合?还是不和?

他支支吾吾的不肯说明白。

昨天访谈他的时候,他才说实话。

是他的错。

阿建长的又高又帅,QQ空间里常有女孩子留言,而且有的女孩留言很火辣。

惹恼了女友。

这也难怪。

长的帅不是过错,不把女朋友摆正位置就是过错了。

我开始还以为是他女友读大学后因为文化差距的原因而分手,后来听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女友从他高中退学那天起就没嫌弃过他。

三个月后,两人和好。

本来就是谁也离不开谁,阿建认错加检讨,这事就过去了。

女友大学毕业后,两人的恋情从地下走向地上。

女友的家庭提出一个条件,让阿建去当上门女婿。家里有三个女儿,老人家的要求也能理解。

阿建不肯。

事情就有些僵持。

阿建的岳父帮女婿度过了这个门槛。

就像老人家所说的:对女儿好,不上门也会好;对女儿不好,上门后也会不好。

不必在乎形式。

阿建的岳父很开明。

后来阿建创业时,家人和女友都反对,他的岳父又是很坚定地支持了他。

阿建是在佐卡伊做了三年后创业的。

他做了一件很厚道的事情:提前半年辞职。

换一个摄影师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要给公司留下足够的缓冲时间。

阿建变的成熟了,懂得换位思考。

在深圳这座很多人觉得人情淡薄的城市,我要为他的做法点个赞。

就像老套的电影情节一样,阿建的创业想法,同样受到家里人的反对。

家里人反对,更多的是担心。

女友更担心。

她劝阿建再回去上班。

阿建说:已经辞职了,没法回去。

好马不吃回头草。

女友问:那你怎么分手了又回头找我?怎么吃回头草了?

阿建:。。。

后来阿建怎么回答她女友的?又是怎么让她满意的?

没问。

女友带着担心,去问家里人的意见。

阿建的开明岳父再次表示了支持。

坚定支持。

同样是十年时间,打工一年赚十万块,十年后,或许一年能赚十五万,如果去创业,十年后呢?

肯定会有更多的、更大的希望。

阿建的岳父这样鼓励他。

2015年6月,阿建正式创业。

他开了一家珠宝摄影工作室。

创业初期,阿建做好了迎接寒冬的心理准备。

结果是个暖冬。

阿建开业就收到一个“大礼包”,是佐卡伊品牌的老板送的。

阿建开业的前三个月,接的活是以佐卡伊的单为主。

创业的第一桶金,是曾经的老板送给他的。

阿建的师傅也关照他,介绍了一些商业摄影给他做,拍海报、拍品牌画册。

还有一些好朋友也送他单做。

一个好汉三个帮。

阿建的生意做的顺风顺水,工作室也告别单打独斗,扩充到6个人。

2015的年底,阿建在衡阳市区买了一套很好的房子,建爱巢。


我问阿建:我访谈的创业故事,主角大多都是很艰辛的,怎么你的创业感觉很轻松啊?

阿建挠挠头:我很幸运吧。

其实不是幸运。

一个好汉三个帮。

这句话没错。问题是:人家为什么要帮你?

答案或许在故事里能找到。

我在朋友圈里翻出一段话,这是低烧在朋友圈里发的。

冯唐说得好:你真是一件事情认真努力做十年,哪怕你是一个天赋一般的人,你都有可能做到九十分。

我问阿建:低烧说他做眼镜十年,他给自己打九十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阿建说:我做摄影五年,打五十分。

这么低?

是的。

那什么时候打九十分?

十年之后。

十年之后,阿建想做一件事情,他说现在很多珠宝工厂做的很艰难,他的客户都是珠宝销售大户,等到他人脉厚实之后,他就来做一个搭建工厂与渠道商的桥梁。

这事做成了,就给自己打九十分。

嗯,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嘉诺赏访谈录:讲述100个草根创业者的真实故事,这是第22个访谈故事。

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每一个平凡的你我,在迷茫时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