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船上听了一个假故事

文/长风18

【一】

船在暴雨中被迫返航,看来我今晚不能到家了。

我给母亲发了消息,从回复中得知今晚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家里客多床少,我在这船里留宿一宿,或许反能够睡个好觉。

我走到窗边,透过模糊的玻璃,痴痴望着模糊的天空。一方靠水生活的人民,千百年来就在这滂沱大雨中一代代走来。

船老大招呼了一帮壮小伙出去拖网,我算是一介文弱书生,只落得站在一旁观战喊号子。看那扑棱扑棱跳的鱼儿,整船人今夜的晚餐都在这网里了。

收网毕,一个约莫30岁的壮汉向我走来。他说:我认识你,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我正闷愁得无聊,船里的人做饭的做饭,打牌的打牌,我在这里有些拘谨甚至格格不入,听到有人要给我讲故事,真是求之不得。

【二】

他说:这是我太爷爷的故事。

我太爷爷是民国时候的一介书生,跟您一样,也是从这里出去的。他在省城学习,后来又去到北京。

那时候是乱世,跟对人、做对事才行。我太爷爷这个人比较老实,只想找到好工作养家糊口,不知不觉入了袁世凯的府。

袁世凯看出来我太爷爷是个老好人,也不让他干那些被后人子孙指着背脊骂的坏事,就让他去陪着蔡锷,就是到云南起义的蔡锷。

都说蔡将军这个人文武双全,我太爷爷一心读书十几年,到了蔡锷面前,两人对对子(对对联)比赛,还时常要输给蔡将军。

几十年后,我太爷爷还在夸奖说:松坡将军就是去科举考试,肯定能中。

他问:你知道小凤仙吧?

我忙说;知道知道,就是她帮助蔡锷逃到云南,然后起义的。

他笑了:对喽,小凤仙是出了大力气,可是我太爷爷也是有大功劳的。

当初蔡锷天天去找小凤仙,都是和我太爷爷一块儿,我太爷爷就帮他站岗,袁世凯的密探来没来,来几个,我太爷爷都看得准。

蔡将军能逃出北京,就靠我太爷爷给他提供情报呢,最后逃出城的路线,也是我太爷爷给画的。

蔡将军逃出后,我太爷爷没有被抓起来,袁世凯根本没追究。

不久,有个叫做宋教仁的惹恼了袁世凯,袁世凯就想收拾他。

那时候我太爷爷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事儿,只是突然有一天,袁世凯召见我太爷爷,说让他去上海出差。我太爷爷领命就去了。

等我太爷爷到了上海,火车都下不去,都说宋教仁被杀了。

原来我太爷爷和宋教仁坐的是同一辆火车。之后我太爷爷发现,袁世凯安排保护我太爷爷的士兵中,少了一个人,问大家,都说不认识他,他是出发前临时安排来的。

很明白,那个人就是杀害宋教仁的凶手。可我太爷爷啥也不知道。

你说袁世凯为什么要派我太爷爷过来?原来他早就知道我太爷爷和蔡锷走得近,这是借刀杀人,如果查到了就让我太爷爷顶罪,查不到也就算了。

我倒吸一口凉气,袁世凯狠,是永远留在老百姓心中了。

【三】

这时忽听得船老大喊:吃鱼啦吃鱼啦,晚了就没有啦。

我俩狂奔而去。我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抢,结果只得到一条小鱼。讲故事的大哥看到了,悄悄塞给我三根鱼尾,对于我来说,足够吃了,我心里对他很是感激。

静静吃鱼时,他对我说:书读多了,可能会有点呆,老百姓的日子还是好玩的,要面子吃不饱饭,我给你讲的故事,实际上是另一个人给我讲的,也许是错的,请你不要介意,这三条鱼尾,就算我对你讲个假故事的礼物。

我很认同又有些无奈地笑了笑,对他抱拳表示不介意。拿手机一查:宋教仁被刺于1913年,蔡锷起义是1915年。

这位兄弟已经吃完了,便对我抱拳边跑到牌桌上去了。不一会儿,他便赢了不少。

这是真的生活,好欢脱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拥抱我所有的坏情绪 文 | 一夕一晓 公众号:一夕一晓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
    一夕一晓阅读 369评论 0 4
  • 姓名:陆振村~公司: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1遍 共25遍 《...
    陆振村阅读 219评论 0 0
  • 会有裂痕 是修复的印记 和好如初 好久不见 却终究逃不过 那看似温柔却又狰狞的伤口
    带翅膀的哈哈侠阅读 319评论 0 0
  • 工作中我们经常需要打印图片,一张一张打印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很烦,该怎么样做才能一步就将照片打印而不用每张都操作一遍呢...
    洛九璃钰阅读 8,505评论 0 0
  • 解析如何快速拥有自己大量的千人QQ群,借助seo技术获得大量用户 现在很多的企业和商家都喜欢建立自己的客户QQ群,...
    产蝗懈阅读 5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