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1-6节

1、自己动手安装Centos7.6操作系统。

2、常见Linux的发行版有哪些?并描述不同发行版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1)Debian分支(非商业公司维护,灵活,保留linux最好的):

Ubuntu(乌班图,以桌面应用为主,基于Debian)->Mint(桌面漂亮)

Google Chrome OS基于Debian

2)slackware分支

SUSE(基于Slackware,Novell公司):

3)Redhat分支

Fedora(桌面版,面向个人,1,2,3,4,5,6,7,8,9之前由redhat更新,之后由fedora社区发展)

Redhat Enterperise linux(RHEL3,4,5,6,7),Oracle Enterprise Linux基于Redhat

CentOS(Community<社区> enterprese OS,社区版的RHEL)

4)Gentoo分支(未编译,需要编译;也属于发行版)

LFS(Linux From Scratch<起跑线>,需要编译才能使用;不是发行版,是个PDF文档):

GUN/LINUX,BLFS(Byond超越),ALFS(autoinstall),CLFS(交叉编译Cross complie)

5)ArchLinux分支

3、描述linux目录结构以及目录结构命名规定

FHS(Filesystem Hierarchy [ˈhaɪərɑ:ki] standard文件系统层级结构标准)

Linux严格区分字符大小写(包括:文件及命令)

所有文件都位于根目录下

路径以/作为分隔符

文件名不能超过255个字符,可以使用“除/以外”的任意字符

一个目录:就是一个名称空间

绝对路径:从“顶级名称空间”起始标记的路径

相对路径:从非顶级,缺省路径从“当前路径(./或./可以省略)”开始

4、Linux帮助都有哪几种,如何使用?

1)help 内置命令,如:help history,help cd(type 命令确定命令是内置命令还是外置命令)(使用man 内置命令 获取内置命令的帮助信息,太详细)

2)外置命令 Comand --help (获取命令的选项信息)

3)Man手册(manual)位置:/usr/share/man,如:man Command或配置文件(命令的帮助或配置文件的帮助),whatis 命令,apropos或man –k关键字(查看命令的用法概述及查看命令帮助在man的哪个章节下)

4)Info命令:获取在线文档(仅在man手册无法获取到足够信息,或想了解程序的开发历史时才使用info),如:info passwd

5)whatis命令(查看“命令”的用法概述及查看命令帮助在man的哪个章节下),apropos或man-k  关键字(查看“包含关键字”的用法概述及查看命令帮助在man的哪个章节下,比whateis匹配的更全),makewhatis(更新whatis及aprops所使用的索引数据库)

6)很多应用程序都自带有帮助文档:/usr/share/doc(看内核文件时非常关键)

7)主流发行版官方文档(redhat,suse,debian),如:http://www.redhat.com/docs

8)google或baidu

5、常用的用户以及文件管理命令有哪些,并演示命令以及用法。

1)用户管理命令(useradd,userdel,usermod,passwd,chsh,chfn,finger,id,chage),用户组管理命令(groupadd,groupdel,groupmod,gpasswd),权限管理(chown,chgrp,chmod,umask)

2)文件管理类命令(ls,file,type;cd,pwd,mkdir,rmdir,tree;touch,stat;cat,tac,tail,head,more,less;mv,rm)

6、总结umask用法,以及umask和文件权限的关系

7、创建用户gentoo,附加组为bin和root,并设置默认shell为/bin/csh,注释信息为 "Gentoo Distribution"

[root@centos6 test]# useradd -G bin,root -s /bin/csh -c "Gentoo Distribution" gentoo

[root@centos6 test]# cat /etc/passwd|grep gentoo

gentoo:x:501:501:Gentoo Distribution:/home/gentoo:/bin/csh

[root@centos6 test]# id gentoo

uid=501(gentoo) gid=501(gentoo) groups=501(gentoo),0(root),1(bin)

[root@centos6 test]#

8、使用命令行展开功能,创建/tmp/a1, /tmp/a2, /tmp/a1/a, /tmp/a1/b,在/tmp目录下创建目录:x_y, x_z, q_y, qz

[root@centos6 test]# mkdir -pv /tmp/a{1,2}/{a,b}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1'<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1/a'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1/b'<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2'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2/a'<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2/b'

[root@centos6 test]# mkdir -pv /tmp/{x,q}

{y,7}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x_y'<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x_7'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q_y'<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q_7'

[root@centos6 test]# tree /tmp

/tmp

├── a1

│  ├── a

│  └── b

├── a2

│  ├── a

│  └── b

├── q_7

├── q_y

├── x_7

├── x_y

[root@centos6 test]# mkdir -pv /tmp/a1/{a,b};mkdir /tmp/a2

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1'<br/>mkdir: created directory/tmp/a1/a'

mkdir: created directory `/tmp/a1/b'

[root@centos6 test]# tree /tmp

/tmp

├── a1

│  ├── a

│  └── b

├── a2

9、总结vim模式、常见快捷命令用法,并演示快捷命令用法

命令模式:

i → Insert 模式,按 ESC 回到 Normal 模式.

x → 删当前光标所在的一个字符。

:wq → 存盘 + 退出 (:w 存盘, :q 退出)  (陈皓注::w 后可以跟文件名)

dd → 删除当前行,并把删除的行存到剪贴板里

yy → 拷贝当前行当行于 ddP

p/P粘贴 (p是表示在当前位置之后,P表示在当前位置之前)

推荐:

hjkl (强例推荐使用其移动光标,但不必需) →你也可以使用光标键 (←↓↑→). 注: j 就像下箭头。

:help → 显示相关命令的帮助。你也可以就输入 :help 而不跟命令。(陈皓注:退出帮助需要输入:q)

各种插入模式

a → 在光标后插入

o → 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

O → 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

cw → 替换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

简单的移动光标

0 → 数字零,到行头

^ → 到本行第一个不是blank字符的位置(所谓blank字符就是空格,tab,换行,回车等)

$ → 到本行行尾

g_ → 到本行最后一个不是blank字符的位置。

/pattern → 搜索 pattern 的字符串(陈皓注:如果搜索出多个匹配,可按n键到下一个)

10、编写一个脚本接收二个数字,实现任何二个数字之和。

[root@centos6 test]# cat testshell.sh

#!/bin/bash

read num1 num2

num3=expr $num1 + $num2

echo "$num1 + $num2 = $num3"

[root@centos6 test]# sh testshell.sh

23 46

23 + 46 = 69

[root@centos6 tes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