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两项艾美奖的纪录片《我们的星球》给我们讲述了什么?

说到自然题材的纪录片,想必大伙定会想到BBC出品的《地球脉动》,《蓝色星球》等,那一帧帧壮观的画面让人不由地慨叹自然的壮美,生命的力量。

而就在去年(2019年)四月播出的《我们的星球》,给观众呈现了又一部视觉的盛宴。

该纪录片由Netflix出品,但制作方仍是BBC的金牌团队Silverback films。通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耗时四年,六百多名工作人员,采用了先进的拍摄技术,走了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从南极到北极,从荒漠到雨林,从近海到深海,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多维度的地球生态圈。担任解说的,是BBC纪录片御用大咖--被英国人称为“国家宝藏”的大卫.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凭借着一幅幅美到让人窒息的画面,配上大卫那客观又让人深思的解说,该纪录片斩获了两项艾美奖--“最佳纪录片或非虚构系列剧奖”和“最佳讲述人奖”。

大卫.阿滕伯勒

这部纪录片共有8集,分别是“一个星球”(One Planet),“冰冻的世界”(Frozen Worlds),“丛林”(Jungles),“近海”(Coastal Seas),“从沙漠到草原”(From Deserts to Grasslands),“深海”(High Seas),“淡水”(Fresch Water),和“森林”(Forests)。

在每集的开篇,呈现给观众的是从月球上拍摄的地球图片,外加大卫的画外音:

Just 50 years ago, we finally ventured to the moon.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we looked back at our own planet. Since then, the human population has more than doubed. This series will celebrate the natural wonders that remain and reveal what we must preserve to ensure that people and nature thrive.(就在五十年前,我们终于登上月球。这是我们第一次回头看我们所在的星球。自那以来,人口增长了一倍多。这个系列将去赞颂现存的自然奇观,并揭示我们必须守护什么,才能确保人与自然的蓬勃发展。)

我们的星球

从这个画外音,观众可以预期片中主题有二:自然奇观与环境保护

我们先来看看片中的自然之美:

北极熊宝宝小心地跟随着妈妈捕猎海豹,他们利用灵敏的嗅觉和味觉来定位海豹~看它抬起未曾放下的右后腿,萌萌哒~

一只小海豹被小北极熊盯上,它听见了妈妈的呼唤,急切地要钻回到妈妈凿开的冰洞去。

成群的火烈鸟飞过千山万水,来到没有天敌的盐渍地,产卵孵化幼崽~

海獭懒洋洋地躺在水面上,随手就能捞到美食。

濒临灭绝的阿拉伯豹交配,母豹一直在怒吼撕咬公豹,这也许是动物的小情调,哈哈

雄性金领娇鹟请来伴舞来帮助他吸引雌鸟,步伐整齐,最后俘获芳心!

西六线天堂鸟除了筑巢搭窝,收拾屋子外,还得展示他卓越的舞蹈技能博得雌鸟的欢心。

当鲑鱼逆流而上入河产卵时,阿拉斯加棕熊早已在那等待着饱餐一顿。

座头鲸经过8000多公里的旅途来到南极洲,捕食海冰下的磷虾。


座头鲸团体作业捕食磷虾

如仙境般的森林内景。

除了自然奇观,《我们的星球》里也不乏让人心悸内疚的镜头。

在“冰冻的世界”的最后一幕,就是海象因为海冰的融化拥挤地生活在陆地上,因为太过拥挤,有的海象靠着它长长的象牙爬上了悬崖,可是它们饿了就得回到海里,由于视力不好,下来的路途就相当凶险,不小心就会摔下悬崖,有些当场坠亡,有些摔得不能动弹,慢慢死去。。。

海象坠崖

在“丛林”中,大卫用缓缓地语速讲到,由于红毛猩猩赖以生存的低地丛林减少了75%,它们也将濒临灭绝。。。

在“深海”中,由于人类的渔网肆虐海底,珊瑚礁已大量死去,而这需要几个世纪的时间才能恢复。。。

在“从草原到沙漠”中,大象在沙漠里艰难地寻找水源,凭借着他们超强的记忆好不容易到达记忆中的水源,河床已经干涸。。。

正如《大西洋日报》The Atlantic上所述:Our planet is a eulogy, a confession, a slap on the wrist, a call to arms.(《我们的星球》是一曲赞歌,是一份忏悔,是一个温和的警告,也是一个战斗的号令。)

纪录片的结尾(最后一集“森林”)把镜头切换到了切尔诺贝利,这座曾因为核泄漏而全员撤退的鬼城,在过去的20年间,以出乎意料的速度,长出了茂密的森林,成了许多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

所以未来可期,活在当下的人们需要自省的是:我能为地球做点什么?我该怎么做?

纪录片制作人艾蕾斯泰.法瑟吉尔说:“现在我正在拍摄的是首部面向大众的,深入围绕环保议题及环保难题的自然历史系列片,它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