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可以许个愿》:成长的愿望,很小却很重要

一,我也想要三个愿望

我不知道别人看童书是什么目的,带着什么样的眼光,我喜欢童书的原因是能从里面看到自己的童年,学会愈合曾经的伤痕,因为我知道那些痕迹里藏着自己内心的秘密和勇气,能指引我找到真正的人生方向。

发如此的感叹是因为看到《如果我可以许个愿》这本书,讲述一个叫芭芭拉的小女孩从自卑到自信的故事。只看到简介就知道这是一本属于我的书,因为我曾经就是芭芭拉。

故事从这里开始:芭芭拉不开心。

如果我说这个女孩画得和我小时候很像你一定不相信,但是黑乎乎的小脸真的很像  

因为她几乎哪里都不好,算术不好、阅读不好、字写得也不好,体操不好、画画不好、唱歌跑调,她对自己的样貌也不自信,总之,她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看到这里,我会心一笑。

结局当然很好,芭芭拉变得跑步很快、写字很漂亮、唱歌很好听,也有了许多许多朋友。这其中的秘密只有小精灵知道,因为他送给芭芭拉三个愿望。

我想啊,如果小时候也有小精灵送给我三个愿望该有多好!

二,愿望之外还需要什么

每个孩子每天都会产生无数的愿望,但是实现愿望需要什么?除了小精灵以外我们还需要什么?

当芭芭拉穿上喜欢的鞋子、用喜欢的圆珠笔写字,她发现自己跑步很快、字写得很漂亮。这里面一定有魔法,它来自于芭芭拉的内心,可能自己都没有发现。

魔法一:肯定的力量

当芭芭拉和班里跑的最快的同学埃里克,和同桌安娜成为好朋友时,她意识不到这是魔法的作用,因为同伴的肯定和陪伴是超越魔法的力量。

《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 看出人外》第三章“自我的生物性和社会性根源”中说:

“我们每个人得出的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不可爱和没能力,很可能是因为他人释放了破坏自我的信号。同样,如果我们自我感觉良好,很可能是因为他人承认了我们的价值。”

由此可见,身边环境的肯定和赞同对一个人的自我评价影响多大。

魔法二:激励的作用

芭芭拉慢慢变得很好,朋友越来越多,对她形成了正向的刺激。她越来越忘记自己曾经的不好,逐渐培养了自信心。

“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会成为自己相信的那个样子,也就是说,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在不断地建构和重构着我们的自我概念。”(《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 看出人外》第三章)

魔法三:技能的培养

当芭芭拉不需要使用小精灵给的礼物也可以做得非常好的时候,她在无意中已经养成了许多优点,这些优点来自于好的习惯,好的习惯来自于她长久的练习和自信。

比如跑得快越喜欢跑,越跑越快;字写得又快又好就更愿意写,越写越好。技能越磨练越熟练,越熟练越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性格。

三,请仔细倾听孩子的愿望

书本中芭芭拉的愿望是对着小精灵许的,她想要一双蓝色的鞋子,可是妈妈买回来的是灰色,想要一只红色的圆珠笔,可是妈妈买回来的是黑色。

大人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孩子的愿望只能通过小精灵来实现?

每当我想起小时候未实现的愿望,和看到小孩子眼泪巴巴的跟大人说想要什么的时候,都无奈地感叹大人们怎么就看不到孩子的需求?后来我想,是因为大人总是用自己的观点去代替孩子,不懂去尊重和倾听孩子的私人需求。

你觉得好,和他觉得好根本不是一回事。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尊重一个个体最私己的需求,是对他最好的肯定,这股力量一定可以辅助他发现自己的能量,毕竟自由之内才有无数可能。

四,自我应验预言

自我应验预言(《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 看出人外》第三章)是指如果个体对事件的发生有所预期,并且他接下来的行为是建立在这些预期上的,那么这件事的发生会比没有预期更可能成真。它包含有四个步骤:

1, 持有某种期待(对自己或对别人)

2, 表现出与期望一致的行为

3, 期待如实发生

4, 强化起初的期待

自我应验预言包括自我强加的预言和他人强加的预言。芭芭拉的故事中就包含这两种类型,她对小精灵许下三个愿望并且实现了,自我强加的预言就开始发生作用;小精灵帮助她实现了愿望,老师会夸奖她做得很好,他人强加的预言也开始发生作用。

所有的期望陆续实现,又反过来刺激芭芭拉的信心,所以最后她不再需要礼物也可以做得很好,就这样形成了正面的自我概念。原来童话故事中暗含着这么深刻的心理学知识!

五,国际安徒生奖

这本《如果我可以许个愿》是瑞士作家弗兰茨·霍勒尔撰文,德国童书作家和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绘制的图画书。后者在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大奖插画奖。

国际安徒生大奖组委会这样评价她:苏珊娜·贝尔纳的作品一直以来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她乐意在创作上冒险探索。她的书可以如此幽默有趣,又能深深打动人,而且她并不惧于展现生活的黑暗一面。

我写过苏珊娜·贝尔纳的另一部绘本《脚鱼》的读后感,感觉她选择的故事都是充满着童真和幻想的作品,笔下的小姑娘也都是翘着羊角辫的造型。她的绘画中色彩鲜明,场景简单,擅用面部和肢体细节解读文字。

仔细观察芭芭拉的这四个图片,会发现她从最初的自卑含胸低头,慢慢变得自信并且敢于直视读者的眼睛

芭芭拉的故事也是这样,她是个思虑不周轻易许愿的小女孩,但是所有的愿望都是自己最浅显最直接的需求;她又是个非常容易满足的小女孩,实现了一个小愿望就兴奋得睡不着觉,会后悔愿望太简单;她还是个非常努力用功、懂得感恩的孩子,有了外力相处和伙伴陪伴,她没有放弃自己接着去做所有事,并且和同桌安娜分享那只有魔力的圆珠笔、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会唱歌的鹦鹉。

孩子的童真和善良在故事中和盘托出,小小的脆弱的理想总能映衬出大人世界的坚硬和忽略。我记得自己小时候仰着头看他们的时候总会想,等我长成了大人一定不要变成这样。

现在我终于长大了,也终于可以跟我的孩子说一声,如果你有什么愿望,请一定要告诉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雄成泥 文/明笛 荒山野岭 寂寞花开 不为争艳 只为挚爱 风吹雨打 万花同败 零落成泥 芬芳永在 登高望...
    明笛阅读 125评论 0 1
  • 她说,一个人挺好呀,我很习惯一个人。 Y说,不可能总是一个人生活吧,总有需要另一个人的时候吧。 她说,一个人生活也...
    terredeshommes阅读 420评论 0 0
  • 我害怕 年华的逝去 一无所得 我害怕 人生的路 踽踽独行
    游戏_542b5阅读 116评论 0 0
  • 微雨落纷纷,清明黯乡魂。 樽中空杯酒,青天入昆仑。 沾衣衣欲湿,花香却温存。 行客流连道,耳语渐谆谆。 朝气一望天...
    鹤鸣川阅读 695评论 0 1
  • 注册账户以及创建仓库: 进入github 官网:https://github.com/注册账号; 创建仓库:点击N...
    ChenME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