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个没想法的年轻人

            时常有人问我:骚年,我见你思维清奇,一定对什么赚钱有建设性意见。我往往回答自己没什么想法,想不出什么靠谱的创业点子,做做稳健点的小生意就好。

            当初我开韩国料理时,也有了解我的朋友吐槽:我一直以为你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你居然做这么普通的创业。我说:这不是创业,这是做生意。

            说想法,也并不是没有,只是说出来,大约他人会觉得异想天开,索性不说。

            高中时心里就意淫过一个创业想法,仅仅只能停留在意淫了几天。08年的时候,开始用淘宝,用了几次觉得淘宝可以看了评论后再选择买不买这一点非常好。开淘宝店,刷好评,这种一想就能想到的商机,根本不叫创意。我当时是这样思考的,商品可以被评论,那美食也该被评论,比如像成都这样美食之都,可以做一个美食推荐评论网,把成都的美食店先从比较火的一家家录进网站,再录其他的,这样既给大家推荐了美食,又可以杜绝商家坑蒙消费者,因为商家的每一个行为,都会被大家所评论。然后我又一想,生活中的酒店和其他店都可以被大家评论,如果美食推荐评论做成了,可以迭代升级一个生活推荐评论网,商家多起来后,想出现在首页就要付费,就可以赚钱了。如果做出这样一个东西,不用法律参与,就制约了商家坑蒙消费者,我心中很激动,如果我有几百万,一定要去做这件事。

          很明显,我没几百万。我意淫了几天后,还是该写文章写文章,该玩游戏玩游戏。若干年后,当团购网火了后,我看到大众点评网的时候,我内心一惊,怎么跟我当年幻想那个玩意一模一样。我还特地查了大众点评网创立年限,05年,很佩服创始人05年就想到这个东西。

          不久前看到了一篇写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文章。才发现其实这件事起点再普通不过,因为在差不多的时间点,我一个抠脚死宅大学生也想到过了同一件事。10年时,我们寝室很喜欢点外卖,每天点同一家让我觉得很腻,我便想如果学校支持一帮大学生创业,可以得到学校支持弄一个点外卖和零食的网站,学生们去给学校周边商家们谈,让商家提供电话号码和美食照片,挂在网上,学生通过网站就可以打商家电话点学校周边的大多数美食,还可以让很多学生可以做送外卖的兼职。如果一个学校可行,在所有学校应该都行。我甚至在想能推广到学校以外的世界不,我当时给了否定的答案,因为只有学生才有人手一台电脑的标配。

        饿了么的张旭豪第一步居然是自己开餐厅搞外卖,第二步才开始用我抠脚想的一个小灵感的方式去做。

        毫无疑问,当年我作为一个抠脚死宅打游戏的学渣,只是意淫了几天,然后觉得自己根本没资源去做这件事。

        当读了饿了么张旭豪的文章后,我深刻体会到想法和创意是多么不值一提。许多事情,能想到的人很多,会去做能去做的人很少,能做成更是无独有偶凤毛菱角。

        敏锐的想法真的不难。15年离开封闭的工程行业后,回到成都。用了几次滴滴,我就猜到滴滴以后成型的模样。当时的滴滴没有拼车功能,仅仅只有打车而已。我第一个直觉就是滴滴会出拼车功能,甚至技术更加成熟后会拼座位。当滴滴出了拼车功能,我也十分确定看似平分秋色的优步会输。我做到这个预测的逻辑很简单,当滴滴以后不补贴了,有成熟的拼车系统,才能做到这两件事:一是依然至少比出租车便宜,二是比出租车便宜还能让司机收入不比做出租车司机低。

        什么等几分钟匹配拼车以达到更合理的拼车派单,以及站点拼车。滴滴刚出拼车功能,体验了几次我就想出来了。

      当时我甚至在纳闷:滴滴决策层连一个我这样不算最顶级聪明的人都没?做正确调整和决策真慢。

        很快我又想明白:想出我这样的点子不难,可是技术的成熟和数据的收集跟上想法需要时间。也许滴滴决策层从一开始就想到我所想的,但要实施却要大数据的一步步收集和算法的不断优化。

        看着滴滴和优步补贴大战。同期我还立马预测到一件事:外卖行业会因为补贴火起来。当时我特地在苹果App搜索了:外卖,并下载了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当时大概是15年三四月份,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就像刚出生的赤裸裸的孩子,在成都每个区域只有几家商家。

        我几乎没有跟人说过这些想法。这一切看起来似乎就像一个事后诸葛亮说我早想到了。这就像我一个人闲来无事的头脑狂欢。

        15年八九月份开始,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此起彼伏地展开了补贴大战,O2O这个词被炒到了顶点。我也萌生了一个O2O的想法。

        我思考着O2O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过分强调我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一个片区的各种服务,就会导致了一个现象:比如都是大妈上门做保洁,A小区一大妈跑去B小区一家人做保洁,B小区一大妈跑去A小区一家人去做保洁,为什么不能A小区大妈就在A小区做保洁,B小区大妈就在B小区做保洁呢?

        我们认为互联网一定是开放的,而忽略了巨大的物流和交通成本。所以,我认为许多O2O服务就是封闭的,封闭到所有服务就止于一个小区内就好。

        于是我构思出了这样一个App。名字大约如:“e+社区生活”一类的。App分为四个板块:一是小区社交,二是小区店铺,三是美食分享,四是技能人才共享。

      小区社交很好理解。跟小区qq群,微信群作用类似,既能交流物业、装修问题,也能扯扯八卦。 再增加一下贴吧功能和兴趣小组功能。我相信小区大妈麻将兴趣小组会很活跃;小区遛狗兴趣小组交流很频繁;年轻人在小区能找到开黑队友。

      小区店铺板块。也就是所有能提供上门服务的本小区店铺在上面,诸如美食、洗衣、保洁、副食、按摩等等。好处是没有配送费,也没上门费,速度也快。

      美食分享是什么意思呢。可能我们在小区合租时,都有过这样一种体验:隔壁大妈做饭特别香,我们总闻着,却没吃过。其实大妈未必不想你去吃,只是需要支付一笔费用。这个板块我想小区的大妈、姑娘们,秀出自己的美食,去分享自己做的东西。这样,不爱做饭的人们,可以通过支付一点钱,就可以吃到某位邻居家的饭菜,比餐厅更家卫生,更有家的味道。

          技能人才共享板块。其实就是让一个个身怀小技巧的人,发布自己的能力,为小区邻居提供上门服务。比如:理发师、上门贴膜、上门修电脑、宠物寄养······以服务频率和评分产生排名先后。许多人也许因此就成了一个自由职业者,节省了不必要的上下班交通成本。

          这样一个东西,若能推广出来。让一切在小区内就该完成的服务就停留在小区内,这才是最节省成本和资源的最终解。

          这件事我特别想去做。可是我没有什么牛逼的资源,甚至连相信我是个有才能的人都很少。我很彷徨,思考良多。

          我终于明白,想法真不重要,能做到才重要。我深刻体会到自己缺乏一种能力,让人相信自己很牛逼,很厉害的能力。我知道很多人没我聪明,没我敏锐,没我深邃,但他们能令他人觉得自己厉害,并深深相信他们。这就是他们该成功的地方。

          也许因为曾经是个学渣,也许因为没做出过什么特别牛逼的事,我很难让他人相信我的聪慧和能力。既然我很难让他人信自己,我只能自己信自己。

        所以我想,我就踏实去做一些生意,做一些工作,也许哪天走了好运,赚了一大笔钱,如果我恰巧又构思了一个自己觉得特别厉害的想法,我就去实现。

        我一直认为人最高级的享受是思想和创意,更高级的是把自己想法落为现实。可是人生是否会成功,强求起来实在痛苦且无情趣。做不了什么改变这个世界的事,那就体验好自己的人生,去在普通的生活中寻找乐趣。

        若有一天,我赚了许多钱,我会尝试去实现当时心中冒出的想法。如果注定我交不了好运,遇不上好的人生的机遇,我并不强求。若他人觉得我荒废人生,胸无大志。我就说:我就是一个没有想法的年轻人,我觉得做好当下的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生活,享受当下,享受平凡,也并没什么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