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学习高手的“融会贯通”之道

在得到知识付费平台上,不仅有前台17位顶尖大咖坐镇各自的专栏,令人心驰神往,而且还有后台众多学习高手输出的留言,让人敬佩不已。同样的专栏,同样的学习平台,学习效果却因人而异。说实话,尽管我自己只订阅了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之路》一个专栏,但是我学习的效果难以让自己满意。尤其看到那些留言快且质量高的学友,所呈现出来的“融会贯通”的高效率学习能力,更是让我感觉到自己学习效率的低下。不过,这却为我探寻学习高手的“融会贯通”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诗意悦读

                         1

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当数昵称为“拖出去斩了”。除了TA的昵称很有新意、吸引眼球外,TA每次留言的质量很是让我叹服。比如对“押上全部”这周主题的[课后思考],就充分地展现了TA对主题的思考、消化与吸收的高效能力,同时还展现出了TA信手拈来的“融会贯通”能力,让人大开眼界:

【与人交往不可“押上全部”。孔子的学生子游说“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意思是指人与人之间交往应当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过于亲密离招致羞辱就不远了。
   现实中,有些人的确真的特别实在、热情。比如被他知道你到他所在的城市出差,那工作以外的时间,一定被他安排的满满当当,连吃什么饭菜,去哪里游玩全部包圆;再比如有的人一旦感觉与你投缘,恨不得掏心掏肺,与你肝胆相照。这样的人心好,但事这样做不好,“押上全部”对别人付出,反而给别人一种被绑架被侵犯的感觉。
   和人交往不应“押上全部”。应保持恰当分寸、界限清晰。不能打着“善意”的幌子随意跨越他人的私人领地。比如过多的诉说(倾听)自己(他人)的隐私、仅凭一己之念随意占用他人的时间(发信息、长聊)、不顾及对方感受赠与物品、排忧解烦……
   和人交往不应“押上全部”。应保持适当的距离。距离不是轻视,是尊重、是更高境界的真诚,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接受别人的好意和无私。和别人保持一个电话的距离,他能找见你,你也能感受到他,让对方认为你是一个靠谱不缺乏安全感的人就够了。
   和人交往不应“押上全部”。别急于把自己展示的透彻明白,一眼看到底的事物往往缺乏生命力。保留一点新鲜和神秘,犹抱琵琶有它应有的美感。当然也不必有意遮掩,只要保持成长,这种鲜美自会源源不断。
   视你们的关系,有所保留地适当交往,留有一定的“安全裕量”,摆正位置,分清边界,就会多许多快乐,少很多烦恼。】

“押上全部”这个概念,很自然地与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结合起来。从这些举例与类比中,我们看到了以前那些习以为常的“关心与真诚”,竟是如此的令人纠结与厌烦。与人交往,保持适当的距离,保留一点新鲜和神秘,确实太重要了!如此这般,“押上全部”就能更好地被人认知和理解了。

诗意悦读

                          2            

在今年1月份有关“贪婪”的周主题中,昵称为“徐1一”同学的留言,同样让我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渔夫说,洗耳恭听。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那之后呢?渔夫问。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之后呢?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然后呢?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的结果吗?
   但是这个故事没有讲完的是,富翁回答说,你除了出海捕鱼还会什么?渔夫说就会钓鱼了,而且干的还很好。富翁继续问,你可以一个月不钓鱼吗?渔夫一翻白眼,你要饿死我啊。富翁问,您现在的生活真的是我的结果吗?我的过程和您的过程有什么不同吗?
   自由,这就是富翁和渔夫结果的不同;丰富,是富翁和渔夫过程的不同。贪婪意味着无知,无知,不仅仅只是贪婪。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渔夫的儿子向往富翁的生活,他该怎么办?如果他和父亲说,得意洋洋的父亲一定会告诉他故事的前半段。其实,我们都是渔夫的孩子,我们,也唯有我们自己才能身负自重,认识“贪婪”,认识“无知”,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在笼中的金丝雀看来,“贪婪”是笼中的吃喝与安全,“无知”告诉它飞翔是一种罪过,然而它不知道的是,一旦飞翔,失去的只是蕃篱,得到的却是整个天空!】

将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式的故事,连续出一个富有新意的结局。同时又将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的视野与境界做了对比,进而紧扣该周“贪婪”的主题,为读者轻松阐释了什么是“贪婪”,什么是“无知”。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更学到了富有哲理的知识,不能不为之称道!

诗意悦读

                          3

从这两位高手同学的留言中,我读出了他们至少有一个共同点:都有超强的融会贯通的能力。他们对典故的旁征博引,对故事的独特解读;他们对生活的认真思考,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都彰显了他们饱读诗书的功底。

笑来老师说“学就是最好的用”,我想,这两位学友是真正地领悟了这句话的深意吧!

其实,在这个专栏里留言的高手有很多,多到足以让我学习一辈子的。感谢笑来老师为专栏带来的实用知识;感恩众多高手学友的无私分享!亲爱的学友们,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有如我的同感呢?欢迎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成长!相信积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逛花艇,先选姑娘。真是痴情男子,这还要选个长得像老婆的。 余择一雏年者,身材状貌有类余妇芸娘,而足极尖细,名...
    返深小青年阅读 6,657评论 9 20
  • “大家好,欢迎您每周三晚8:00,准时关注山东电视台《山东女人》节目。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
    梓涵919阅读 650评论 2 1
  • 在当今信息无比纷杂的社会中,这个问题有很实际的现实意义。比如如果你准备与一位倾慕已久的姑娘去搭讪,如何迅速拉近彼此...
    觉味互联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