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对于时间管理不可或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次我来天天开心大讲堂做了一次关于我自己学习时间管理课程的一些心得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改变,事后有些朋友对时间管理感兴趣,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工具的运用。

    其实对于工具的使用我自己也在不断摸索和践行过程中,所以当军委大叔让我来给大家分享工具的时候还是有些忐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做得也不是很好。但我还是欣然接受,因为觉得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在准备分享的过程我也再一次检视了自己在工具使用方面的不足之处,并进行了改进。我自己也会在下个月去成都参加线下二阶课程的学习,内容主要是针对信息管理和空间管理(断舍离),学习好了下次再来和大家分享。

    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管理时间,我们也要运用相应的工具,有了趁手的工具才能让我们做起事来事半功倍!

    易效能的课程把时间管理的理念融会贯通,并借用了工具这一平台来实现,理论与工具相得益彰,从而使得时间管理理念能得到更好地践行和落地。道理大家都懂,最关键的是如何运用到我们的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做到是关键。

    一、如何来选择工具

    管理时间的核心是管理事件。我们的大脑不能去做记忆的事情,大脑应该用来思考,因为它是CPU,而不是硬盘。

    因此我们就需要一个可靠的外在工具系统来管理我们大脑里的大量事件,做到收集,以便于能够更好地排程,对事件进行批量处理执行。

    那么按照“方便性”和“管理事件的时效性”为标准,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好用的工具:

    首先最易得,最常见的工具就是纸笔了。

    但是纸笔容易得,也容易丢,记在纸上或笔记本上的东西经常会找不到,或即使找到也很难一下子搜索到自己要找的信息。特别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化大爆炸的时代,所以用纸笔来进行事务的管理已经变得不太方便了。

    用大脑管理事件说明你还活在原始社会,用纸笔管理,你最多也就活在农业社会,但是我们现在是21世纪,已经是信息时代了。

    所以接下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会用手机来进行事件管理!

    用可移动设备,例如:手机、iPad、电脑都很好!

    使用手机最方便,因为现代人几乎手机不离身;

    如果携带iPad也很好,因为屏幕会大一点,输入起来效率更高;

    如果不十分考虑“随身携带”的便利性,电脑也是非常不错的管理工具。

    如果你选择使用非常便利的手机来进行事件管理的话,那么要注意一个问题:

    因为手机是我们的沟通工具和社交工具,所以它里面会装着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程序和APP,这样就会对你形成一个干扰,很可能会让你的注意力跑偏,不能专注。

    这也就是使用手机的一个弊端,当然了,没有最好的工具,只有相对好的,或者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那么,在现阶段,我就推荐大家使用手机为主来管理自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

    建议大家不要养成用纸笔临时记录紧急事件的习惯,因为那样不利于你做好时间管理。

    那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手机品牌有:苹果、三星、小米、华为......

    就这些品牌而言,我觉得苹果商城里的APP做得更优秀、更卓越一些。而且在安全性方面苹果也是相对比其他设备要做得更好。

    二、推荐三个好用的时间管理工具

    先申明一下,我这里推荐的工具是我在课上学到觉得好用从中受益的,大家如果觉得对自己有用,可以自己去研究学习,也可以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或者仅作为了解。当然可能每个人也有每个人自己觉得好用的工具。工具的使用需要一个过程,总而言之,就是“点、问、搜”,其实小朋友在这方面的能力要比我们大人强,他们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

    1、日历系统

    日历上用来记录什么类型的事件呢?不要把所有事情都记录在日历上,只记录以下三类事件:

    1)确定日期和时间的事件,2)预约,3)当天需要查看的信息

    日历一定要用电子的,也一定要用有同步功能的。以前大家大多是在纸质上来使用这个日历的,但正如刚才所说纸质的不易保存容易丢,而且没有自动提醒功能。

    每个手机都有系统自带的日历。你只要使用系统自带的日历系统就很好。日历还有共享的功能,做到多人多设备共享。我现在用的是日历系统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Omnifocus

    这款软件只做苹果的平台,叶老师自己用了很多年,也向每个易效能的学员都推荐。所有上易效能时间管理课的人都会用这个软件。

    但是这款软件很贵,因为它的每个版本都要收钱(目前它有iphon版、ipad版和PC版),更新也要收钱,真的是“好贵”!

    真的是很想骂它,也很想狠狠地吐槽一把!

    但是“好贵、好贵”,好,才会贵啊!

    如果你真的想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建议你可以去运用这款软件。

    这款软件是真正把时间管理GTD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的一个工具。简而言之就是对清空大脑,对事件进行收集,按重要程度进行排程,并根据不同情境和项目进行批量处理。

    (1)按项目收集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按不同情境对事件进行归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按事件重要性和紧急程度进行分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印象笔记:

    从名字上的理解是一个记笔记的应用,功能比传统笔记本更强大,可以当作云端移动硬盘,而且可以存放的文件种类更多,比如文字,音频,视频,图片,文件。

    时时有更新功能,最近的新的功能就是提醒功能,与效能结合做一个笔记设置一个提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