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对句的实战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句的实战方法》

一、

先找动词,这个动作是谁做的,主角是誰?有的句子主语就是前面的字词,但也有的句子主语不在句中,隐藏着。

例1:

夜深萤入幌,

春暖鸟窥帘。

[入幌]的是谁?是萤。「窥帘」的是谁?是鸟。「螢、鸟」是主语,是做这个动作的主角。鸟偷窥这个动作是种拟人的写作手法。

例2:

出句:一樽且对春风饮

对句:满卷尽愁柳絮飞

「饮」不是“春风”在饮,是“我”在饮,「饮」的主语是“隐藏着的我”。

「飞」是柳絮在飞,不是“我”在飞。满卷尽愁(柳絮)“飞”。

这个对句,很明显两者主语不同。对句的失衡

例句3:

出句:鸟语花香吟绿水

对句:星疏月朗照青山

「鸟语、花香」、「星疏、月朗」都是句中自对,也都是并列词组。出句的「吟」是谁在吟?是“我”在吟!鸟语花香的环境下,“我”吟绿水。不会是(鸟语花香)当主语,因为「鸟语」可以看做是在吟唱绿水,「花香」可怎麽“吟”呢?

对句的「照」明显是“星、月”在照青山,不会是“我”在照青山。两句关键动词的主语不同,失衡。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改:

鸟语花香(我)吟绿水,

风清月朗(我)访青山。

(“访”也可以是“友、人…等)(为什麽“星疏”不好?星都疏了还「照」,不合乎逻辑)

首先一确定主语是谁

二、虚词实词

例1:

出句: 斜阳一抹依山远

对句: 残月半钩醉梦迟

出句是白描写景,对句亦应同之。上联远景,对句可写近景;出句描色,下联可绘声。梦字太虚,经常有这样现象,有不可想之词,则以梦、韵替之,感觉是偷懒。

对,当没有可用之词时,则以梦、韵替之

例2:

出句:一竿钓尽千江月

对句:孤盏容得半世闲 今音

出句要看你怎麽理解,不同心情不同解读。你可以说是种闲情,我也可以说是种豪情,要说它是夸张语我也不反对,说藏著一丝的落寞情怀那也行。所对情绪也多端,一钓竿、一壶酒,半世闲在千江月。一种悠闲夹带一分孤独,

其二,要色调一致

三、手法:拟人?比喻?…

例1:

出句:花间香句鱼来索

对句:书内玉颜士俱迷

前半好。「鱼索香句」拟人,「士迷玉颜」失了拟人味。

类似者或可「帘内娇容鸟欲窥」参考。

四、组字之间的关系。联眼。

例1:

出句:草木深深遮石径

对句:云烟淡淡锁松山

草木深深 可以 遮石径

云烟「淡淡」的,怕是不能「锁」山

逻辑关系不强

例2:

出句:独钓寒江,曲笔如钩诗作饵

对句:常吟冷月,高谈似玉酒当歌

同理,钓--钩--饵,关系紧密;吟--玉--歌,相扣不紧,

例3:

出句:花心涵玉露

对句:柳叶荡和风

既是「和风」,「荡」就猛了些。是吧?

例4:

出句:梨花带雨一枝醉

对句:翠柳携风四野狂

出句“带、醉”,对句“携、狂”

对句的「携」就不切了,翠柳不是柳絮,不能跟风一样“四野”狂。

五、前后段落之间的关系。

例1:

出句:春来花竞艳

对句:雨至柳添香

出句:春来/花竞艳

对句:雨至/柳添香

出句因果关系,对句不明。柳我没见过,应该也不是以香取胜的。「风过柳摇姿」稍好些 .

例2:

出句:溶溶月色风梳柳

对句:阵阵花香味醉人

「味」承「花香」而来,味跟花是从属关系,「风」与「月色」是两种不同。

例3:

出句:柳絮轻薄桃莞尔

对句:莺歌婉转鹤悠然

桃莞尔是因为柳絮轻薄,不只是单纯的并列关系,前后有因果。对句前后关系不明,鹤悠然是因为莺歌婉转?再个,莺莺燕燕通常指有人烟的地方,鹤通常是不喜欢人烟的,为避人烟鹤别山,取材在一起,自然界或许是有的,通感不太适合。

例4:

对句: 晚照寒霜,暗香疏影一窗绪

出句: 凄风冷雨,落叶残花遍地秋

这个对句不太好,落叶残花是直接列物,暗香疏影是曲笔写花(一般特指梅),已在下联之残花之中了。若是以窗取景,有案头的素弦小字、有窗外的老树寒鸦,或更远处的孤帆只雁...把镜头打开,应选择更适合的意象入句

六、判断联意阴阳

例1:

出句:共坐春风倾意气

对句:独游寒寺生忧愁

判断联意阴阳,就是指语气、冷暖色调

出句:共坐春风倾意气

对句:独游寒寺生忧愁

有头重脚轻之病,上联大气,下联气弱。联意阴阳不谐,出句向阳心态,对句转阴无来由。

七、例2:

出句:清溪浮翠缓

对句:冷雨打香残:

这句明显情绪隔阂,阴阳不谐。出句给人的感受偏阳,对句调子调得太阴,上下的意象分述不同的感受,情绪上会让人感到突兀

八、例3:

出句:新词旧调吟春好

对句:素手琴心抚月明

吟咏春天的好,新词迎新,旧调怀旧吗?在这里,新词旧调隐含有「立足过去,放眼未来」的味道。整个上联的意象是向上提升的,对句不宜淡处理。所对基调过淡,没能激发生气。做为句中自对,「素手」对「琴心」过宽,类似「剑胆」可。

九、体会弦外之音

例1:

出句:柳线低斜空钓月

对句:松针微抖细缝云

上联有比兴,下联看不出来。柳,「欲钓湖中月,难辞岸上风」。「斜」,因风起,表外因;「低」暗示本来可以入水,现在却只能望月空叹,基调很无奈。上联不应单纯只看是拟人描景。

要充分体会联背后的含义

出句:篱外徘徊,不忍听一管苍凉,满庭落寞;

对句:风中惆怅,空悲叹十年寒苦,半世蹉跎。

先看出句:出句:篱外徘徊,不忍听一管苍凉,满庭落寞解题;

篱外徘徊不忍听,显然「一管苍凉」同「满庭落寞」一样,都在庭中能闻。篱外就听不到了?我想还是听得到的,「徘徊」只是不忍听偏又不想远离。

篱外人的情绪如何?这将影响我们对句的基调。

例也很沧桑落寞:因为沧桑,所以怕听,怕外感生内应,再撩起伤情。。。对句基调从「阴」。

应对技巧:不是要总结如何应对。应对法无定法。以我的有限圈囿你们的无限是误人子弟。只是想探讨一些常见的技巧罢了,参考就好,不见得是最好的。

出句:篱外徘徊,不忍听一管苍凉,满庭落寞;

对句:风中惆怅,空悲叹十年寒苦,半世蹉跎。

这个好在「风中」,可以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统一。人在篱外徘徊,心在风中惆怅。。。步调更和谐。

但是「寒苦」,给人太直接了的感受,我们试著转折一下,用「风中惆怅,空悲叹十年经略,半世蹉跎」,想像一下主人翁是个雄才大略之人,奈何造化弄人…。

出句:篱外徘徊,不忍听一管苍凉,满庭落寞;

对句:风中惆怅,空悲叹十年经略,半世蹉跎

十、动画。横向、纵向延伸。

例1:

出句:清溪浮翠缓

对句:野径绽梅娇

同样都是从空间入手,两处不同的景色组织成一幅“动画”,美感加强,是种补充手法。

给大家另一种思路参考 (参考就好),当你在构图一幅山水画的时候,画了山画了水画了树,如果要再加些东西,你会加些什麽东西?景物有了,也许可以加入“人”。山水画里多有人, 那是种移情作用,赋于山水人的性灵,也寄托人于山水的性灵。比如「野叟落钩闲」参考。

出句:清溪浮翠缓

对句:野叟落钩闲

例2:

出句:风送梅香来竹院

对句:月移松影入轩窗

这是初学者常见的以景对景思路。

可以换个角度,用另一种思路(参考),把人带入

“客携陈酿共溪窗”

例2:

出句:风送梅香来竹院

对句:客携陈酿共溪窗

例2:

出句:风送梅香来竹院

对句:客携陈酿共溪窗

例3:

出句:几度秋风斜雁阵

对句:一时冷雨断人行

「几度」给人「时间」的过渡,对句「一时」也是时间概念,不是不行,给人感受面狭窄了点。

或者可从「地点」著手:

出句:几度秋风斜雁阵

对句:满天冷雨断人行

也就是运用通感

十一、时隔、景隔、意隔。

例1:

出句:梨花带雨一枝醉

对句:墨菊伴秋满院香

时隔。上联是写景的意境联,对别的季节虽然也可以,但不会是最好。“写景”联统一时序更能融为一幅美画。

梨花,春天里的,墨菊,秋天里的,更明显季节隔了。

例2:

出句:云摇月影柳牵风

对句:泉照山容雁戏霞

上联的「云」摇月影要牵强些,「摇」的动作联想对云来说并不贴切,「竹」摇月影较形象,风摇竹筛月影,照应后面的「风」也较整体。

「柳牵风」就很不错。泉较小些,要「照」山容,以小见大要勉强。比如「湖映山容」就适切些。「雁戏霞」的问题,一是「戏」的动作联想对雁来说较无说服力,二是上联夜景,「霞」有时隔的问题。

例3:

出句:昨夜松边依月醉

对句:今朝溪畔叹春残

这是「意隔」。虽然在现实中,昨夜一个心情,今朝一个心情,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对联两行中,还是尽量统一主旨比较好些。上联联意并不「阴」,下联「叹春残」,笔调转阴,情绪落差较大。或者「看云停(飞)」可以参考。

例3:

出句:昨夜松边依月醉

对句:今朝溪畔看云飞

例4:

出句:枕畔留香难入梦

对句:弦间凝憾易伤怀

难入梦者,留的香应该不会是书香,书香好入梦。大概是枕边人不在了,闻着留下的香味才难以入眠,情调属阴。

对句「凝“憾”」「易“伤怀”」都是直接表白了内心的情感,直白了。这种遗憾和伤怀应该留给读者。

不要拳头打直了,要留三分劲。 意境联要避免直白。要尽可能含蓄一些,才有嚼头,对吧。

方向参考:

(1)以人为主语时,避免直接把情绪用语带上,例如流泪、泣之类,你的感触都说完了,看联的人就无想像空间了,至少也得留个三分虚。以人为主语,可以考虑 用「动作」来表达、隐喻、借比,含而不露。前面或可参考「弦间凝指…」,手指停住不动会是什麽情况,后面三个字再斟酌补述,气氛凝结下,可以延申很多,可 以是伤怀,可以是感叹知音少,可以是感怀过去,遥想未来,……。比如「枕畔留香难入梦,弦间凝指似临秋」,多借秋的一层萧瑟。

(2)以身外之物为主语,就尽可能挑逗情绪,天马行空。比如以花为主语,写「她」的娇态,写「她」的情绪之类,要用以传神。可改「花心凝泪…」之类。借花的情绪隐喻自己的感受,或者「花心凝泪只无言」参考,花之泪是我之泪,花无言即我无言。

十二、阴阳错位

介绍一种应对技巧「阴阳错位」

阴:弱、浊、冷、虚、窄、小…

阳:强、清、热、实、阔、大…

出句:千里云涛藏笔底

对句:一身梅骨傲人间

千里云涛(取象好大)藏笔底(取象好小)

一身梅骨(取象好小)傲人间(取象好大)

出句:几句秋思凭雁寄 

对句:一帘疏雨任愁飞

出句:几句秋思凭雁寄 --虚--实 

对句:一帘疏雨任愁飞 --实--虚「

「思」是虚性名词,「雁」是实性名词; 「雨」是实 「愁」是虚

虚性名词:像是 梦、意、韵、魂、情、痕、影…   

实性名词:像是 山、水、月、花…看得到摸得著的吧

一般情况下虚实是不互对的,但也并非绝对不可以,比如这个对句就是用了虚实错位的技巧,这是可以的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出句:墨池轻憩月[青山] 对句:瓶菊暗生香[青山] 楹联鉴赏:惜墨池也好,洗墨池也罢,自然可以想象乌云临兮...
    依嵐聽雪阅读 3,392评论 3 3
  •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迎着初冬的寒风,我们一行五人,前去王和镇大珊村,进入传说己久的龙凤峡。 越野车,延着崎岖...
    静夜思今阅读 1,055评论 1 8
  • 突然间想到了一些过去忘记了要做的事情,不过事情都已经过去现在说什么也没意义了。今天有人说,你要重出江湖了,要开始搞...
    imruxin阅读 410评论 0 0
  • 寒冷的冬注定会过去 所以不要试图怀念去年的夏 与自己 亲爱的自己 在这飞雪的季节里 谱写永生难忘的序曲 每当这个...
    等等安阅读 86评论 0 0
  • 孩子幼儿园门口,每到放学,总是挤满了人,拥挤的人们总会看到刺目的一幕,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守着自己的小菜摊儿,愉快...
    林姑娘与波斯猫阅读 1,367评论 23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