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爱与自由的意义 一个对外汉语小白出国蜕变经历

•2007年-2011年 从湖南去东北念大学 

高考之后念想着要离开就去往一个自由、遥远又纯净的地方,“长春”这个名字-第一印象给我的是“长而美的春”,而我选择的大学又是在一个叫“净月”的校区。好美好诗意的名字,全然把地理学上的知识弃尸荒野了!于是乎注定我的大学生活不会真诗意,而是充满了矛盾的写实。

1)爱-花草、爱心佛、爱蝉虫、爱莎菲女士日记、爱鲁迅、爱荆棘鸟、爱沙土,爱一切带“色”的人、事、物……唯独不爱冬天,只因为冷。

2)遇见男友(现我家先生),阳光而总给人积极力量的湖北男孩。把我从典型地思春悲秋的畸形文学性格里走出来,让我找回原始童年生命力的男孩。

  2)啃了一大堆专业的书,专业成绩优秀,倔强地爱着大多数同系人眼中无趣无用的语言本体研究的书、绪论类的书、语音类、语用类、词汇类、语法类、教育学类等等的书。《现代汉语》、《语言学》、《汉语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用学》、《修辞学》《文化概念》、《汉语语言文学》........等等,我是老师导师眼里的好学生,但却头疼坏了导员- 不服管想法太多的一个。

地域文化冲突后的腹语简书App

3)跟着江湖师傅安安静静地学习苏州刺绣各种走针,学了三年。从自己老娘眼中笨手笨脚的小黄毛丫头变成了专业师傅眼中心灵手巧的可以去出山收徒弟的小绣娘。

第二幅作品 苏绣-腊梅图 在绣中

4)大三开始不定期在大学校园回收废书废纸、在校外卖自己的刺绣作品,自己勤工俭学。

• 2011年对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 开始自由、奔放、肆无忌惮地爱&工作。

大学求学·爱情生活让我明白了三件事- 1.不同地域-练就不同文化性格,若是太典型的地域人不会太被接受与理解; 2.喜欢的事情和人就肆无忌惮、确信无疑地去喜欢吧,去用心用力爱好好爱。不喜欢的不在乎的就只要离开所在的那个地方就好!3.自由和自己是坚定不能舍弃的事情!

•2011年7月11日 - 和男友在双方父母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确信无疑地领了结婚证。

2011年毕业后 结婚证件照

2011年9月 独自一人解决所有的签证手续、工作相关材料和费用去往韩国- 开始对外汉语教师工作职场生涯!

第一站是韩国巨济岛- 世界中国语学院

每天从五点半6点起床-在院长的两个学院来回辗转上课,后来负责起一个学院所有的学生的教学、教务、服务后勤工作。而后应学院派遣去韩国中学给韩国的中学生上文化活动、第二外语课堂活动,而后去韩国大宇造船厂和三星人力开发院给韩国商务人士进行汉语培训。

第一站 거제도 韩国巨济岛

整整10个月吧!鬼知道这段期间我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10个月-从大早五六点起来赶去两学院上课-到晚上十点下班-然后坐公交车十一二点回到所住地,做六休一。我们的课是一个小时一节,也就是课与课之间是没有休息间隙的。每天几乎在教学时间中满满上10-12 小时,吃饭就趁学生迟到或者两个学院转场时间解决。记得有一个星期是69个小时。

那时下班回家途中 简书App

最可怕的事是:我的院长(老板)是典型的韩国大男子主义之人,对待女性,中国女性,即使是她的员工老师,也是不考虑“尊重”二字,遇上疏忽或者课太多太忙,没能把学生用过的咖啡台上掉落的咖啡渍或咖啡粉擦拭干净,会被偶尔来学院监察的“高大伟岸”的院长叫他的办公室不顾及是否有学生在场的情况下用一口流利但不标准的汉语滔滔不绝地找各种理由训斥到该上课时间。

虽然韩语不好,虽然时间被排满,虽然身体即使年轻也吃不消,虽然院长有意用他的方式告诉我-你在我这里工作,就要老老实实的。我仍是倔的,心仍是自由的。我认认真真地工作、专注教学本身这件事,工作上的问题出错了,我一定会及时对正。若是拿我的国家和个人私事来提醒我,我也坚决顶回去。我的院长知道我是他搞不定的没法屈服(即使是口是心非的屈服的那种)的一个中国人老师!

但是很感谢他-在我的职业生涯之初- 把学生正式地交给我。因为一般是没有学校愿意把难得的到手学生资源让一个菜鸟给弄飞了。即使我的同事说-我们的学院是巨济岛唯一的汉语学院,没人竞争,他不怕没学生。但是对我来说,对一个新手来说这是最快最好的成长方式!让我在真实与学生的互动反馈中不断总结反思钻研提高。我迅速从理论知识框架中走出来,在真实的实践中、在我自己身为异国环境的体验中不断进阶更迭。即使一天十多个小时工作,即使没时间吃饭,即使只睡四五个小时都好。

那年的工作本 简书App

差不多10个多月的打磨后,我慢慢地翅膀硬了!韩语基本口语能够交流,去哪里都可以都不怕,都一群热心的学生和韩国朋友,还有懂得如何用韩国网站获取信息。于是我自己找到了另一家学院,我也幸运我找到了真正做汉语教育、做服务的、尊重汉语老师和女性的一家良心学院,而且也是在首尔。在那里我有了更多可以交流学习的前辈,我有了更高效、更系统、更职业、更大视野的教学平台、场景和环境。而且有自己的时间和环境- 来学习来理解来体验更多异国语言文化的窗口。

第二家学院工作的新签证  简书App


离开巨济岛以前 简书App

1.明白语言学习的本质目的和意义:是为了交际沟通,是为了表达,是为了理解,是口语并且文字信息。同样的意义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没有教材课本答案标准。

2.明白了主动和开放的意义。

3.明白了初衷不改,自爱和感恩并存的意义。在异国的我倔强地无畏无惧地生活着、优雅而专注地做着自己和汉语教学这件事。

巨济岛거제도工作交接好了 简书App

4. 明白了在实践中学习和积累是多么强大的一件事。

5.我爱我家的先生,我家先生爱我。

第二站 China Bridge 学院的学生 简书App


大宇员工 简书App


金志柚 5岁简书App


小精灵


黄熙哉 6 岁 简书App


2013年7月该回国了

因为所爱专业,选择出国任教。

因为爱情,选择回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