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分开都是获得,不让悲伤逆流成河

离开也是一种获得 ――歌曲《逆流成河》


斑驳的夜色在说什么

谁能告诉我如何选择

每当我想起分离时刻

悲伤就逆流成河

霓虹闪烁的夜景城市,街道、立交桥的车辆川流不息,林蔷坐在二十三层的color绘影工作室,握着圈起一层轻烟的热奶,看着灯光闪烁的城市,冷冷的陌生感涌进心头。六个月前,她才开始这份设计工作,一个季度,种种好评反馈和聘邀源源不断,她升为了策划部组长。这个公司不大,却以独特的创意理念闻名,国内新兴起的彩绘装潢、彩虹新娘装,还有珠宝商都慕名递交提案,工作安排一直满满当当。

林蔷也是特殊,不应酬不谈判,同事都说她白白练就了百辩的口舌,白白生的典雅秀丽。林蔷对待工作一向认真,在每天例行的创意讨论会上,她思路清晰、逻辑层次分明,还有总是找到别人看不见的点,通常一次次讲述下来,方案即使不是最全面的,但也是最讨人喜的。可她从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从不压制新想法,也从不自作主张;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衣服没有褶皱,妆容清丽,一丝不苟。她不喜欢老板的称赞,每次奖赞她的成绩,她总是低着头,她总是不由得地想起他。

热奶一杯杯续上,终于,她理理散落耳边的发,关上了电脑,走进了电梯。她的家很近,在三十二楼,三十三层是最顶层。深夜十一点,她准时躺下,床头还是那个彩虹的抱枕,与这间屋子情调格格不入 那是她唯一留下的他的气息。

我想是因为我太天真

难过是因为我太认真

每当我想起你的眼神

悲伤就逆流成河

三年前,她不是这样,那时的她刚刚研究生毕业,锐气十足,校园里一直担任着大大小小的职位,走进社会,难免不会立即改变,一直尝试着不同职业带来的新鲜挑战;那时的她容颜娇好,年轻魅惑,烟熏装扮,而且从没十二点之前到过家,也是在一个酒吧,见到了他。他叫沈亦帆,那时她以为他是那个酒吧的调酒员。沈亦帆182,长着一双欧美风的大眼睛,还有一张灵巧的嘴巴。在酒吧里小有名气,每天都会有一些女生为了看他来这里小酌几杯,沈亦帆也是热情接待,还有,他不会和她们多聊,只是笑,可就是这样,什么“有内涵”“有风度”这些词就成了那些姑娘形容他的标配。

林蔷自从看上了沈亦帆,每天晚上就和上班一样,每天都会到酒吧吧台边坐上两个小时,她知道他不爱说话,她也不说话,只是看着他工作,或者帮着他招呼。整整一个月。

年前,林蔷放假了,毕业两年就没有回过家,一是离家近,她早就搬了出来,父母总是过来看她,催着她抓紧找男朋友,她骗父母自己有了交往对象,父母呢,就没催她相亲;二是她在一家婚纱店工作,环境优雅却着实不闲。那个除夕,沈亦帆也没有休假,一个人在酒吧值班。那天酒吧里人少得可怜,林蔷依旧风雨无阻地出现在他对面,习惯性的一杯鸡尾,沈亦帆终于开口说话了,第一句就是“我喜欢你,就像你爱这杯鸡尾……”林蔷喜极而泣,一肚子的话都烟消云散。

幸福不期而遇,林蔷以为自己是没有机会走进沈亦帆生命的,自从大学那段恋爱不疾而终,她对自己就不太有信心,她觉得像是梦。谁能想到,他们在交谈里发现,他们都喜欢林夕的歌词,都喜欢三毛的文字,都喜欢爬山蹦极,甚至都喜欢晚睡前一杯白开水。

跟沈亦帆在一起是快乐的,他总是在周末空闲的时间里带她去一些稀奇古怪的地方,比如他最爱的可以看遍夜色五彩灯光的高架桥,比如他常去的公园最高的一览园艺多样景观的楼阁,比如一座藏在灿黄向日葵花海里的山坡,还有好多,她从不知道也没听过的风景,那里静又热情,没有喧嚣,没有打扰。在沈亦帆身边待久了,她发现自己变得安静了,那时,他们相处不过六十天。

离开你也是一种快乐

没人说一定非爱不可

想问你双手是否温热

悲伤就逆流成河

沈亦帆是一名杂志社的图片编辑,白天出去采风或者修饰照片,晚上来到酒吧听世间的风韵故事,他说,把经历和耳闻融入风景,那才是真正的艺术。他爱色彩,喜欢拍摄极度反衬色彩差的照片。

相恋一年,那一年,受到沈先生的启发,林蔷的设计理念和营销策略与众不同,店里服装的颜色也不再是热烈的红和耀眼的白,她很快升了店长。

她一直以为,自己一生的运气就是遇到这束阳光。一天,沈亦帆给林蔷做了一顿晚餐,他提到了前不久杂志社收到的一份邀请,“触动灵魂――大山里的不屈信念”,他说,他想去山里走走,他想看看山里迷人的风景和不屈的生命。林蔷对沈亦帆从来都支持,虽然还是担心满满。至今她还记得他离开的那天阴雨绵绵。

每天沈亦帆都会给她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她知道他很开心,她不知道他的摄影之路多么艰难。山里的日子艰苦,没电没信号,可山里很美,纯天然的食物和气候,他想她一定喜欢这里的大红山牡丹和蓝色的无名花瓣,他想带她来这里求婚。两周了,他的工作已经收尾,她一直盼着他早点回来。可再接到有关他的电话,来自市医院,他回来那天,被沿途捕兽的利夹伤到了腿,因为人迹罕至,直到傍晚才有人发现,可是腿已经麻木,铁青。

当她奔跑到医院的时候,他还在昏迷。她听见她姐姐再联系国外的医院,说不管怎样都要试着治好他的腿伤。她留下一封信,交给了他的家人,就再没出现。

失去了你也是种获得

一个人孤单未尝不可

每当我深夜辗转反侧

悲伤就逆流成河

他曾说过,他喜欢她,即使浓妆艳抹的妖娆,即使傻笑不止的样子。

她仍记得,当时因为初恋男友的拜金劈腿,她结束了四年的感情,用学习弥补空闲,忍着悲伤考上了全省最高分数线大学的研究生,她说她可以没有钱,不能没有尊严;她以为她拼命做到最好,她以为自己早就自信满满。但她这次仍然选择离开,她不是害怕他治疗不济,而是不想怕他有牵绊,他需要更好的照顾和更好的医疗,他家里条件很好,她想,她无力追逐。

他一直以为,姐姐的决定让他走得决然,他觉得她不能再接受消失和背叛,他觉得自己的残缺会耽误她的生活,所以面对没有了信息的她,他没有追问所以然。

他的姐姐,知道他的要强和不动声色的悲伤,也知道林蔷离开时的不舍与倔强,她说她不能耽误他的治疗,她早该阻止他的旅程。所以这封信里绝情的文字她不明就知,也一直没有给弟弟看。

你给的温暖属于谁呢

谁又会在乎我是谁呢

每当我想起你的选择

悲伤就逆流成河

她撕碎了二百页的杂志,她说她不要看他眼中美丽的色彩,不要看他用一条腿的代价换来的光影,她不再订阅那本杂志。她离开了那家婚纱店,她害怕想起他给她设计的婚纱,裙摆是渐变色,从白到茉莉色到橙花色到红,就像他们愈发热烈的爱情;她离开了那座城市,她说她想离开记忆。

她不再浓妆艳抹,她说她要替他继续绘制颜色;她不想四处流浪,她来到陌生的大城市,她一个人打拼,她租了最高的楼层,她说他喜欢高处,云飘在阳台下面的自在;她的世界再没有熟悉的身影,她不想他们遇到,她害怕和他一起经历生命的不测,因为每次坎坷她都会心如刀割。

她希望她是无情的,她假装自己不在乎,除了他在的那里,她不去任何酒吧;除了他在的身旁,她不接受任何人的并肩;除了他爱的彩虹色,她不绘画任何一次混搭……而他,会成为谁的白马,温暖谁一生的年华。


相遇分开都是获得,悲伤在记忆里逆流成河。不知几年后,林蔷肯不肯接受另一段感情,只是岁月带不走存在身边的身影。她的屋子单调的装潢,那个彩虹抱枕是她拥抱自己的温暖,是不舍丢弃的念想。

我是白骨精的优雅,害怕和爱经历不测,喜欢一个人取暖的快乐。谢谢喜欢,欢迎评论,期待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上午参加冬令营开幕仪式,主持人出了点尴尬,因为忘词就说重复了一句话,其实这个时候应该提前结束,听众又怎么会知道...
    媚儿大人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