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理财的时候,我在谈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几天,有网友在QQ上问我:“青鸟,你写了那么多理财文章,我想问问你,理财究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是啊,现在的理财书籍,理财文章有很多,只要你打开搜狐、新浪等网站的财经版块,就能看到各种理财资讯和理财技巧。

那么,理财到底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首先,理财顾名思义就是管理财富,一谈到理财,有些朋友的第一反应是那是有钱人的专利,我现在没钱,所以不需要理财!

第二反应是理财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既然如此,我还是不要理财了,但凡有这样想法的朋友一般都是未实现收支平衡的,入不敷出的比较多。

不管是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专利的,还是认为理财很难而放弃理财的,从心理学角度讲,都属于不合理信念。

谁说理财是有钱人的专利啊,有钱人之所以有钱正是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重视理财,理财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去做的事情。

没钱的时候不理财,哪怕有朝一日发家致富了,也不可能打理好属于自己的财富,这是必然的因果关系,不可能本末倒置,如果一个人在没钱的时候只知道肆意挥霍,那么有钱之后也绝对不会突然变得重视理财。

理财,理财,表面看理的是财,实际上理的是人生,理的是未来,考察的是一个人的规划能力。

所有的理财技巧归根结底是为了指导实践,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与财富打交道的时候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

所以,对于从未接触过理财的朋友来说,想要迈出理财的第一步,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理财资格感”,理财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的技巧。

不管你现在的收入如何,都应该好好理财!

如果你的收入情况较好,那么理财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让金钱自动自发的为你工作。

如果你的收入欠佳,那么你更应该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理财,因为对于收入不高的人来说,每月的收入在应对生活中的各项开支之后,就真的所剩无几了。

所以收入低的人比收入高的人更难富有,但正是因为如此,才更应该好好理财,将为数不多的钱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投资,通过理财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

如果你刚刚接触理财,那么我分享几个简单实用的方法给你:

1、养成记账习惯,逢收支必记账

记账,这个习惯在很多“理财小白”看来,是个特别没用,特别多此一举的做法,在他们看来,记账带来的只能是麻烦和浪费时间。

但实际上,记账这个习惯是形成其它所有良好的理财习惯的前提和基础。

在生活当中,我是一个非常爱记账的人,记了好多账。

比如:

发工资、买东西,我记资产增减账

信用卡消费,我记刷卡明细账。

就连薅羊毛,我也有自己的羊毛收入汇总账。

记账的过程也是进行资产盘点的过程,于我来说而言,记账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未来”的大好事。

由于我记账认真、细致,这让我随时都能查到自己的资金使用情况,比如哪款手机是什么时候买的?花了多少钱?刷卡还是现金?每一项信息都记录的清清楚楚,这样就可以据此推算手机的使用情况,给维修和购买新机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是我收入和支出的钱,每一笔我都能找到它的来龙去脉。

但仅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记账的目的在于,控制和分析,控制支出、控制成本、分析和预测今后的消费趋势,提前留出充足的自己,让自己不必处于被动。

2、坚持强制储蓄,保证每月攒钱

攒钱,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

有些人只重视自己能赚多少钱,而从来不去思考自己能攒下多少钱。

花出去的钱就是泼出去的水,只有留下来的才是自己的。

攒钱是一种理财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形成将使你终身受益,让你想攒不住钱都难,别在年轻的时候过分透支自己的赚钱能力,赚了多少体现的是你的价值,攒了多少体现的是你的本事。

三十岁之前有钱花很幸福,三十岁之后有钱花更幸福!趁着能赚钱的时候,尽可能多的为自己今后的生活积累一些财富,这样才是最好的。

你需要开设一个“只存不取”账户,每当有收入入账,就把一部分资金转入到这个账户中,一年之后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攒下了一部分钱。

3、注重理性消费,不为情绪买单

有些年轻人,一看到电商搞活动,一看到实体店打折就走不动路、迈不开腿,总觉得不买好像自己就吃亏了,于是只要有活动他们就参加,他们购物不是为了满足生活需要,而是为了满足自己“占便宜的心理需要”

因此,对于理财新人来说,一定要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有钱不买半年闲,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一次又一次的为情绪买单!

4、做好信用卡管理,避免信用危机

信用卡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消费的时候只要轻轻一刷卡,就可以付款,还可以享受银行给出的一定的免息期。

但是,“刷卡消费”属于无感觉消费的一种,举个栗子:你看上了一件风衣,售价1998元,如果是现金付款,可能在你点钞点到1000块钱的时候就不买了,但如果是刷卡消费,输完密码之后即便是想后悔,小票都打出来了,你也没有机会后悔了。

所以要做好信用卡管理,当你心情不好或者打算血拼的时候,不妨把信用卡放在家里,然后少带点现金。

同时,每次刷卡消费之后,回家把当天的购物明细和消费金额记录在一个专门的excel表格或者本子上,这样再月底对账的时候,你就会轻松很多,同时你还能够发现你的主要消费支出是哪一类,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完善消费习惯,尽量避免计划外消费。

此外,目前恶意透支已经入刑,因此大家一定要养成按时、足额还款的好习惯,避免给自己造成信用危机。

5、合理配置资产,避免盲目跟风

资产配置,是个人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任何投资之前,我建议大家首先要做一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根据测评结果,选择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理财产品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是保守谨慎型投资者,那么你可以选择银行存款、国债这类投资风险较小的产品。

如果你是理智稳健型投资者,那么你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企业债券等风险适中,预期收益率也不错的产品。

如果你是投机冒险型投资者,那么你可以选择股票、股票基金、信托等风险和收益均偏高的理财产品。

千万不要不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盲目跟风看到别人投资什么自己就投资什么,看到别人做什么赚钱自己就做什么。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因为有备而来最后都打败了老虎。

不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因为措手不及最后都喂了老虎。

当我谈理财的时候,我只是想让你了解理财是什么?

理财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习惯。

理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财富都打理不好,那么就不要奢望自己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当我谈理财的时候,我并不能保证你读完了我的文章就马上可以一夜暴富,但是如果你能够借鉴我的理财方法,形成适合你自己的理财观念并坚持去做,那么我敢保证,明年的你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物质上,一定比现在的你更加富有!

因为懂的理财的人,有能力规划并赢得自己想要的一切,他们不是白日做梦,他们只是确立一个目标,然后脚踏实地的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