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晚年不会孤独,有我们

我舅娘年事已高,各种老年病缠身,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可谓大不如以前。本想在家多陪她些时日,眼见春节假期又快到了。我正犯愁,考虑是否再续请几天假时,舅娘的姨侄女一家,干女一家,还有我的堂叔,堂哥们都跑过来叫我安心回公司上班,说家里还有他们帮忙照顾。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是啊!有他们在家,我可以放心地远游,还如期赶回公司上了班。

这个春节,天好像被谁捅破了似的,上班快一周了,几乎天天下雨。又像老年人大小便失禁,春节前,回家路上落雨,返程上班时也落雨,天地一直泡在雨水中。初五还下了一场雪,返程必经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道了,总之,不该下的时候还在下,而且没完没了。不过,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有叔叔婶婶们,有哥哥姐姐们,还有远方的两位舅舅,对舅娘的照顾和牵挂,即使天再阴沉湿冷,我的心总是暖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过继到舅舅家的,舅爷是我亲婶娘的堂弟,过继时我已经是大小伙子,就依婶娘辈分叫舅爷舅娘,也符合当地习俗。

那年,我高考失意,正在家中闷闷不乐,无所适从时,婶娘跑过来跟我讲,她堂弟家没有孩子,让我过继养他们的老。婶娘说:二老百年归世后,他们辛苦一辈子的全部积蓄也带不走,还不都是留给你?

婶娘告诉我,舅娘的两位弟弟在国营单位里工作,小舅还是厂长。日后,假如我的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们一定会帮忙的。婶娘还说,她的亲弟也在县城任要职,过继后,会叫她的弟弟帮我找份安稳的工作做。不过,遗憾的是,我过继几年后,婶娘就病故了。婶娘直到临终前也未曾了却她当初的心愿。

后来,我听说,有一天,村子里来了位算命先生帮大家算命,母亲也帮我取了八字。算命先生说,最好是把我过继给别人家。“年冲月令须离走,兄弟姐妹不相逢……”就因这句话,当时所有在场的人都笑了,说我这么大还有谁家要呢?

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难怪我父母把我嫁了;难怪我婶娘过来跟我说,我父母同意把我过继到舅爷舅娘家;难怪有人说我的命真好。这是我离开学校后的第一道选择题,我暗笑母亲迂腐的同时,这道题历练着我的人生,也慢慢地帮我写出了标准答案。也许这就叫作命,也许这就是我的命,但似乎好命最终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选择。

再后来,我还听湾子里的人说,舅爷舅娘在过继这件事情上,争吵了大半辈子。舅爷说要过继他那边的侄子,舅娘说要她能看得中的;跟随谁姓氏;年龄大小;男孩还是女孩……这些你来她去,细枝末节,都有分歧,他俩很难统一意见。

直到我过继以后,有位堂叔说,这是我舅娘一生中做得最对的一件事。当时,大家可能是认为,我出生在大户人家,兄弟姐妹多,胆子肥不怕人,还念了几句书,大树林里长高的苗,虽然有些瘦弱了点,但,是直的。

我家兄弟姐妹的确很多,我排行小,不过到我出生时,家里条件就已经很好了。爸妈把考大学的希望全寄托在我身上,家中杂活重活全让哥哥姐姐干,我两手不沾灰,除了学习就是吃和玩,回到家里倒是像位富家少爷。

我刚去舅舅家的时候,虽然他们把我也当手心里的宝,但我仍然有很多的不习惯。

那时候,人口多的家庭吃饭热闹得很,大家是抢着吃,争着吃,吃得饱,每顿几乎没有剩饭菜。而舅舅他们是过足了苦日子的一代人,有时候一顿饭菜要吃上一两天,剩下来的饭菜快坏了还舍不得倒掉。坐在火塘边烤火,如果烧两块柴禾就可以的话,绝对不会有第三块柴禾出现,连同热量也怕浪费了。就是不怕剩饭菜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宁愿冷点,也要省块柴下来。

我记得过来时,舅爷的身体就不如舅娘好,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经常到医院看医生。每次发病时,他不是让我送到附近两个镇医院住院,就是地区医院住院,舅爷说地区医院有他的老表的女儿在那里当院长,医术高明些,好像住进了地区医院就会有特别之处似的。医生告诉他,像他这种病,关键须要静心调养,按时吃药,到哪里看医生都一个样,就连医生的话他都听不进去,我做晚辈也只好随了他。不过,舅爷是坐在圆椅子上,午休时去世的,他走的时候很安详,旁边还放着堂哥给他买的没有吃完的进口药。

自我过去后,大家看到我舅爷舅娘脸上露出最多的是那些欣慰的笑容。媳妇是二老帮我选上的,也是他俩相得中的,德贤又孝顺,勤俭持家,还帮他们添了称心如意,一直想抱的大胖男孙子,我的宝贝儿子。三喜临门,小家庭一下子变成了大家庭。舅爷闲时,香烟不见了,舅娘忙时,唠叨变少了,满屋荡漾着二老逗孙子的笑声。二老高兴时,时不时跟我讲起以前的一些事情。他们的意思非常明确,让我和大家尽快熟稔起来,日后,有些事情可以相互帮衬着照顾着。

大舅(舅娘的弟弟)年轻落魄之时,到这里一住就是大半年,二老一直把大舅当客人待,白天多挣工分,争取每月多分点口粮,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总是把稀粥下面的米留给大舅吃,自己喝上面的米汤,就算是大舅替换下来的衣服也从来没有让大舅洗过。

寒暑假时,小舅的孩子也来乡下体验过农村生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使他们懂得大米不是从船上来的道理,知道生活的艰难困苦,回去后好奋发向上,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国家有用之人。

直到如今,大舅二舅每年过春节的时候,从来不曾忘记打电话来问候他们一声好,所有这些我清楚地记在心里,衷心地感谢两位舅舅对老人的关心和牵挂!

舅爷舅娘说得最多的事是,舅娘的一位姨侄女和干女都在湾子里做了媳妇,并且还都是舅娘帮忙说的媒。

舅娘的姨侄女是舅爷舅娘带大的。她刚学会走路和说话就抱了过来,每次哭闹着要回家时,他们总是百般地迁就她,宠爱她,不是买糖给她吃,就是让她用稚嫩的小手打他们,或是把他们当马骑着玩,哄她开心,一切都随着她。

舅娘嘴里还不时地念:“野的养不家。”“再哭,长大就不让你出嫁了。”

没有想到的是,舅娘的姨侄女长大后,真的嫁在了本湾。

干女儿也常说,等二老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的时候,一定要在他们身边好好孝敬。

每每聊这些,他们怀抱中的孙子也不闹了,很快就安然入睡,沉进梦乡。此时,他们饱经风霜,爬满皱纹的脸上就露出了微笑,神情格外自豪。

尽管舅爷舅娘没有养我小的亲情,没有从小哺育过我,但那份没有隔膜的照看,牵挂,帮我成家,带我儿子,点点滴滴,我都铭记于心。何况晚辈赡养老人,这份道德契约永在心间,将来我们也会慢慢变老,也会感受那种心境。

舅娘、姨娘、干娘都是娘,那份亲情永远割舍不断,大家有义务,大家都愿意养您的老。有大家照顾您,您的晚年一定不孤独。

昨天家里打来电话,说您的身体已经好多了。我写此文时,天气也开始慢慢转好了。春天真的来了,但愿您的晚年一直都是春天,而我们一直在春光里看着您,一百年不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爱情来得怦然心动 眼泪流的一泻千里 我很想哭 又很想闹 我想告诉世界 我爱你 爱情走的莫名其妙 哭声来的一鸣惊人 ...
    幻梦邪魂阅读 234评论 4 2
  • 我的家乡四面环山像一个火山口一样,我就居住在里面,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美。 春夏的变化就是温度、环境以...
    兰公主阅读 225评论 2 0
  • 一)【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大纲遍2累计280 诵读《大学》1累计103 诵读《京瓷哲学》5页累计271(171...
    陆盈盈阅读 108评论 0 0
  • 额,会不会有人点进来说我是标题党……,这是一个来自一名二十多岁“老者”的忏悔!还是提前说明一下吧!为什么说二十多岁...
    木孑一丁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