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就是生命-如何从容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前言:你可以不看信义书斋的其它所有文章,但你不能不看这篇,因为我保证您认真读一读他一定会有收获,一定能得到一些启发。这篇文章是我用时最长的一篇(其初稿在上周的“突破自我成就未来7当天就写成了,之所以到今天才发,我是想在这一周多内再一次用实践来检验自己所写,另外,在这期间又有了一些新的灵感,今天也被我加了进去,最终成文)

上期咱讲到要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文章后面提到从内心去认可那些你花了大把时间在上面的事,并试着把他们转变成你的兴趣爱好,如果实在做不到,就试着换份工作、换个坏境。如果凡是都要讲究个道与术相结合的话,那上期那篇更多的是道-是告诉你需要这样做,而本期我们就来谈谈术-如何做。我为什么把它命名为:效率就是生命-如何从容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呢?那是

因为效率提高了,我们就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腾出更多的空闲去体会那些“美好的事物”,这样我们自然会更快乐,宽裕的自由时间也让平衡工作和生活变得可能从而让你活的更加从容。

那如何有效的提高效率呢?以下是我从日常生活工作中体悟到的一些心得。

1、凡事请提前做个计划,通盘考虑,将尽可能多的突发情况加入进去,然后严格按计划行事,非特殊情况,不随意更改。别总是想到一出是一出,请在做一件事前静下心来多思考几秒钟,想想它到底值不值得写进计划。

2.立即行动,绝不拖延,当日事当日毕。

也许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患有拖延症,而拖延是我们人生路上莫大的障碍。这里有个办法-按事情的轻重缓急为自己制定行事计划,然后严格按计划行事(执行力很重要),当日事当日毕,不完成就不吃饭,不睡觉。要是担心自制力不行就找个人来监督自己,甚至可以把自己的计划公布出来,让更多的亲朋好友同事顾客等等来监督你。

3、提前行动,留足充分的机动应急时间。

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我曾深受其害-记得去年江浙沪之行那会,从上海去往苏州那次,我在离动车开动三分钟时才上的火车,从火车站外到火车上那段还是带跑的,当时发就发誓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讽刺的是,两天后,从苏州回南昌那天同样的一幕又上演了-朋友以他的经验告诉我从他那到火车站一个小时就了(我没告诉他还得临时取票)当时时间是充裕的,于是我就磨蹭起来,这样一磨蹭,最后小时节点很快就到了,而行礼却还没完全准备好,这下我就有点慌了,开始紧赶慢赶收拾完毕,然后告别朋友匆匆出门,还好地铁给力,没让我等,到了火车站,离火车开动还有一刻钟(其实时间已经很紧了,因为我还得取票)我却自以为自动取票很快,还又在站外拍照留念,等拍完后,进去取票厅,发现排满了队,这下我就慌了,焦急的等待,眼看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发现不对我就跟我前面人商量让我先取票,他们说自己也赶,无奈,看时间来不及了,我就去询问工作人员,他们说可以刷身份证进站,我这才使出吃奶的劲一路狂奔突破重重关卡杀上了火车,(其实按规定那时已经是不允许进站了)最后万幸在火车开动的前两分钟上了车,一直到火车开动后几分钟我才长长的舒了口气,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于是我开始严肃地拷问自己:为什么每次都这样呢?为什么就不能提前半个小时出发,在出门前一天晚上就收拾好行李呢?为什么在不确定路况等等可能遭遇突发状况的事情上留出机动时间呢?为什么要这样自以为是呢?难道下次还要重蹈覆辙吗?这两次算我走运,可下次呢?还能吗?你这样累不累呢······

4.一段时间内专心做好手头上的一件事,这件做完再做下一件,别把自己当计算机,以为可以同时高质量完成多件事,这样往往事倍功半;同时,直奔主题,心无旁骛(为避免被一些内在或外在的小事打扰,期间可随身带一支笔和一个小本,记录新到的任务和灵感,并依据轻重缓急决定是否临时变更)。前两天我严格按这个方法行事,发现工作效率提升了至少一半。

5.善假于物,事半功倍 。

很多机械重复的事完全可以用自动化办公设备辅助完成(如果你是和数字打交道的,精通excel就能让你事半功倍),你会发现有些人总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以为他们是名牌控,是为了追求身份地位或者盲目攀比,其实未必,很可能是他们相信一分钱一分货,高价格就是高价值高质量,他们的时间成本高于这些东西的成本,所以以后看到那些出手就是名牌的家伙咱也不必大惊小怪啦。话说回来,如果此刻您发现自己还在用笔做着计算,还在忍受着卡慢的电脑、手机,还在为一点蝇头小利与商家讨还价个半天,还在为省一块钱的车票钱而不行几里地(健身目的除外)·····那您是时候更换和改变了

5.效率的提升需要相应的能力作支撑,所以请熟练自己的业务,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吧

6.事情的轻重缓急必须分清楚,有时为了一件重要又紧急的事立即放下手头的事也是必需的

7.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讲究细节。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我觉得这话片面了,讲究细节也要看什么事情,重要的事再怎么讲究细节都不为过,但在一些小事上就完全没必要了;德国人以追求完美著称,但同样不是任何事都需要追求完美,很多时候不追求完美反倒更有成效,特别是在时间利用上-请把时间花在刀刃上。

8.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不要为明天担心,抓住当下才是王道

9.不要在同一件事上纠结两次

10.不要浪费时间和别人争论一些无意义的事,自己知道就行了

11.决定做一件事就全力以赴,直到完成,不要一遇挫折就打退堂鼓,除非你确定那不是你真正要的

12.给自己做个减法。

如果上面的都做到了你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那就该好好想下,你所做的事是否都值得去做,请遵循内心去抉择,把那些可有可无的人事物抛弃

13.效率的提升就是为了我们能有更多的空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越是空余时间越该好好规划,以免浪费了自己辛苦挤出的空闲时间,切记,尽管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请留足缓冲的时间,以免重又陷入赶忙的恶性循环中,而把好兴致给破坏了

14.最后我特别要说:浪费自己的时间是可悲的,而浪费别人的时间是可耻的,所以请尽量少耽误别人的时间。

我目前想到的就这么多了,您要还有啥好的建议请不吝赐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