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牛地

                    卧牛地

                            黎青屏

民国年间,有麦客赶麦场,到了村上,天黑了下来,与一户人家商定了活儿,割一块麦,小一亩。

所谓小一亩就是不足一亩按一亩计算。第二天清晨,到地一看,上当了,哪里是小一亩,十亩都多。原来是地名叫小一亩。

小一亩是块卧牛地,当初淤积时不足一亩,取名小一亩。

黄土高原上,沟壑纵横,过往的岁月里,人们在沟壑里横打起挡水坝,下雨行洪时挡住水土,在坝内淤积叫卧牛地。挡水坝逐年加固增高,坝内淤积不断加厚抬高,卧牛地面积扩大。

卧牛地逐年淤积,土壤肥厚,接纳蓄积雨水,养墒耐旱,单位面积产量高;卧牛地平整,便于耕作。所以民谚说:“宁种一亩窝,不种十亩坡。”窝就是卧牛地,卧牛地比起坡地,耕作省力,产量还高。

卧牛地的关键在于挡水坝,坝体壮硕结实,卧牛地就不断淤积扩展,安然无恙。挡水坝瘦弱,遭遇暴雨洪水,一旦溃决,卧牛地就水土流失,重新筑坝,很难复原。

山西有人年年断下村上一家邻居整园桃,摘了零卖出去,赚取差价。桃园在沟里,是块卧牛地。靠挡水坝越近,淤积土壤越厚,蓄积水分越多。树就长得越大。他往最大那棵树上架了块门板,晚上睡到门板上看守桃园。夜里陡降暴雨,卧牛地挡水坝垮塌,卧牛地化作泥汁洪流,挟裹着满园桃树,呜呜呼呼咆哮着奔涌出沟,汇入小河,汇入涧河,进入黄河...门板与桃树分离,情急中抱住了桃树的枝丫,贴在桃树上,任浪涛翻滚,任桃树游弋,顺流而下...当桃树终于靠岸搁浅,不再游弋,获救上岸,已经是河南与山东交界处,河南一侧台前县。

一路乞讨,相机打些零工,徒步走回山西的村落,正好是秋末冬初鬼节的黄昏。母亲在村边的十字路口焚烧着纸做的衣服,钱钞,火光映照下,母亲满脸涕泪泗流,嘴里喃喃有词:“儿呀,天寒了,地冻了。妈送给你的寒衣,你穿了取暖;妈送给你的钱,你收好了,随时买些吃喝用度...”

儿子走到了母亲面前,轻轻喊一声:“妈,我回来了。”吓得母亲一屁股墩跌坐在火堆旁。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为了加固挡水坝,人们在坝体外侧栽培迎春,忍冬,黄杨,冬青等等植被。土沟里,用土打起来的挡水坝,坝体脆弱,除了植被加固外,必须在坝体一侧留泄洪口。年年填高挡水坝,加固挡水坝,年年抬高泄洪口。山沟里有抗风化的石头,如沙页岩或者石灰岩,严格按照横平竖直的原则砌磊挡水坝,坝体结实,很难垮塌。所以土沟里边也极尽可能寻找个头大的料姜石头砌磊挡水坝。因为料姜石头形状不规则,砌磊技术难度大,往往在料姜石头缝隙中夹带种植藤蔓植物,加固坝体。

黄土高原气候干旱,又是旱作农耕区。人们期盼风调雨顺,并虔诚地寄希望于龙王爷。

传说有一人伏天里修整卧牛地,怕下暴雨冲垮了卧牛地,独自向龙王爷许愿:你千万保住,只要不冲垮我的卧牛地,我给你老人家献上大馍一百,大戏一台。果然天降一场暴雨,卧牛地安然无恙。

这个人高高兴兴去卧牛地干活,带了一个馍,掰开两半个,往地下一放,说:“龙王爷老人家,我给你还愿,这是大馍一掰。接下来,你就看大戏一台吧”。说着,自己拿起锄头,舞舞划划唱起眉户戏来。

龙王爷生了气,第二场暴雨就彻底冲垮了卧牛地。

卧牛地是传统农耕时代里,黄土高原上农耕土著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增加农产收入,防治水土流失的有效方法。凝聚着劳动群众的勤劳,聪明,智慧;心志毅力。

      2019年7月10日于洛阳上清宫森林公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